3個小故事 看淡人生執著(圖)

發表:2021-04-20 1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尚 屠夫 執著 平常心
面對苦難,百折不撓,終有雲開日出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生活不會總是一帆風順,當你陷入生活困境的時候,不妨讀讀這三個小故事,會對有所啟發,有助於走出困頓階段。

故事一

清晨,「砍柴人」在山腳碰到了一群「放羊人」,於是他與他們聊了一天。天黑了,「放羊人」的羊已經吃飽,而「砍柴人」兩手空空。

啟悟:人生每個階段的「任務」都不同,要分清主次。你如果是「砍柴人」,就和一群「放羊人」聊不起。人生的踽踽獨行不可怕。怕的是隨波逐流、迷失自我。

故事二

從前一個和尚和一個屠夫是好朋友。屠夫天天早起殺豬,而和尚天天早起念經超度。

為了早起,他們相約每天早上互相喊醒對方。

多年後,和尚與屠夫相繼去世,屠夫上了天堂,而和尚卻下了地獄。和尚覺得很不公平,於是向閻王申冤。

閻王聽後笑了笑說:「因為屠夫天天做善事,叫你起來念經超度。相反的,你卻是天天叫屠夫起來殺生……」和尚頓時啞口無言。

啟悟:你做的事情,你認為是對的,事實上可能是錯的。你的好心好意,也有可能適得其反辦了壞事,要經常換位思考。

故事三

小和尚問老和尚:「您得道前,做甚麼?」

老和尚:「砍柴擔水做飯」。

小和尚:「那得道後呢?」

老和尚:「砍柴擔水做飯。」

小和尚:「那何謂得道?」

老和尚:「得到前,砍柴時惦著挑水,挑水時惦著做飯;得道後砍柴即砍柴,擔水即擔水,做飯即做飯」。

啟悟:放下心中的執著,學會淡然。不求深刻,只求簡單。大道至簡,平常心即道。

結語

我們人生的某些階段總會充滿坎坷、充滿抗拒、充滿那些看似這個年紀不該有的煩惱與憂愁。這些充滿矛盾、壓抑、沮喪、彷徨的歲月,應該就是讓我們成長的歲月。請記得:

成功路上

成功路上有些擁擠,但堅持到底的人不多;

成功路上需要選擇,但選擇勇敢的人不多;

成功需要貴人指引,但尋得導師的人不多;

成功需要不斷學習,但終生學習的人不多;

成功需要樂於付出,但捨得付出的人不多;

成功需要堅定目標,但會定目標的人不多;

成功需要集中精力,但全力以赴的人不多。

人生在耐

耐冷,世態炎涼,要隨遇而安,坦然處之;

耐苦,面對苦難,百折不撓,終有雲開日出時;

耐躁,心靜如水,不為錢權利所累,笑看雲卷雲舒;

耐煩,宰相肚裡能撐船,他人氣我我不氣;

耐忙,有點忙碌是個福,免得無聊;

耐辱,受點誹謗也是福,免得驕傲。

多年後,當渡過這段異常苦難的日子,回頭看時不會羞愧、不會遺憾。若是如此,此生足矣。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