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外資釀股災?中國官方隨時「拔電源」(圖)

發表:2021-04-20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資 股市 博鰲亞洲論壇 中國證監會
有分析指,中國股市裡所謂的外資大部分是假外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4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稱,外資如果造成股市大幅波動會暫停交易。這被民眾嘲諷為拔電源式的金融監管,並且,有分析指,中國股市裡所謂的外資大部分是假外資。

中美關係愈發緊張之時,中國官方仍然希望外資入華。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中國金融監管官員稱,將繼續創造條件,吸引更多外資進入中國資本市場,並希望新一屆美國政府重新重視中美金融合作。

不過,對於外資大進大出可能造成的金融風險,中國金融監管部門表示要保持高度警惕,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中國國家外管局副局長宣昌能均用到了「穩」字。

對於資本市場開放帶來的碩果,方星海說,金融開放從資本市場的角度來看,中國獲益很多。

方星海表示,通過滬股通、深股通進來投資的外資,主要分為三種。第一種是境外散戶,比例很小,不會影響中國的金融穩定;第二種是境外的共同基金、退休基金、保險公司,它們都是主要從事全球資產配置的資金,這是中國資本市場非常歡迎的,也是外資在中國股市持倉比例中最大的;第三種則是通過國外券商的自營形式進來的資金,它背後是對沖基金,這樣的基金是有關部門比較關注的。

他說,「如果某個外資進來,造成了股市的大幅波動,可以暫時停止它的交易,我們有手段防止因為外資大進大出而造成的市場不穩定。」

方星海的表態被民眾嘲諷為拔電源式的金融監管,即監管失職的情況下以行政命令武斷處理。

之前光大證券也發生過「烏龍指」事件,策略交易系統為高頻交易程序。官方稱,「程序本身的問題觸發後,自動下單,停都停不住,最後是拔了電源。」

在2015年,中國大陸發生股災,一時間哀鴻遍野。2015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個交易日,上證綜指下跌32%。大量獲利盤回吐,各類槓桿資金加速離場,公募基金遭遇巨額贖回,期現貨市場交互下跌,市場頻現千股跌停、千股停牌,流動性幾近枯竭,股市運行的危急狀況實屬罕見。據悉,這是一次由江澤民派系發動的金融政變,眾多金融官員和券商牽扯其中,卻造成無數中小投資者傾家蕩產。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指出,習近平也擔心政治對手趁亂對金融市場發起攻擊。如果香港股市或大陸股市出現大幅波動,相信當局會進行干預,以免發生股災,風險會進而蔓延到金融市場而影響經濟。

近年來中國金融系統的風險點不斷湧現,習近平多次在重要會議上強調「要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因為近年來大量資金逃離中國大陸,是他最憂慮事件之一。

僅舉一例,2014-2016年度,中國依靠對外貨物貿易賺取了(出口總額減去進口總額)14,853.6億美元。中國外匯儲備在2014年6月達到歷史高點的近4萬億美元之後,到2016年12月,官方數據減少了近1萬億美元。外貿賺取的14,853.6億美元並沒有令官方外匯儲備數據增加,這意味著中國外匯儲備至少流失了2萬億美元。

任重道指出,很多的所謂外資是假外資。香港一直是中國大陸外逃資金的首選中轉站,大量資金的湧入也推升了香港樓價。面對中國經濟增長持續乏力等現狀,中共權貴家族持續將資金轉移到海外,導致中國外匯儲備不斷下降。中共權貴們利用各種方式通過離岸公司轉了幾次手洗白。然後,搖身一變成為外國投資者,大搖大擺再次從香港進入中國大陸攪動經濟獲利。例如,通過香港與大陸股市互聯互通計畫的外資,就有權貴們的資金在裡面。

中國官媒去年三月曾報導稱,北上資金(從香港進入大陸)一直是市場關注的重要風向標,股市上漲離不開北上資金的「發動機」,而北上資金中又免不了「魚龍混雜」,加了槓桿回到大陸股市。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