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自由指數 中國名列倒數第四(圖)

發表:2021-04-21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聞自由 世界 排名
顏色深的地區越缺乏新聞自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1年4月21日訊】致力於倡導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週二發表2021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中國排在177名,也就是倒數第四。臺灣名列亞洲第二,排在第43位,而香港名列第80位。

在這份報告覆蓋的180個國家中,北歐是新聞自由度最高的國家,挪威連續第五年排名第一,芬蘭、瑞典、丹麥緊隨其後。

而新聞自由度墊底的國家除了中國,還有土庫曼斯坦、朝鮮和厄立特利亞。

新冠疫情

這份報告表示,在囊括的180個國家中,73個國家的新聞業完全被限制或嚴重限制,在59個國家部分受限,兩者涵蓋了報告覆蓋國家的73%。

「新聞是對抗假消息最好的疫苗」,無國界記者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在一份聲明中說,「但是很不幸的是,新聞經常被政治、經濟、科技甚至文化原因所左右。」

他強調,新聞是對抗假消息、確保民眾瞭解各種實情後進行公開辯論的最好途徑。

新聞自由指數衡量的是記者獲取信息和進行新聞工作中遇到的瓶頸。無國界記者美洲分部總裁安娜·納爾森(Anna Nelson)對美國之音說,很多國家的政府利用新冠疫情來阻礙媒體工作者獲取信息。

「顯然新冠病毒本身就對媒體自由產生了巨大影響,這包括一些國家利用新冠疫情來限制記者與受訪者會面、瞭解實情真實情況,」納爾森說,「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了對新冠疫情本身、疫苗有效性以及涉及這次疫情的假消息蔓延。」

無國界記者的報告指出,這種情況在亞洲、中東和歐洲尤其明顯。

報告還指出,公眾對記者的信任度有所下降。在對28個國家的調查中,59%的人表示記者「通過傳播假新聞而估計誤導公眾。」

中國 – 新冠疫情成為壓制工具

中國在此次報告中位列177,與2020年持平。報告指出,在新冠疫情出現之後,中國當局進一步收緊了對於新聞和信息傳播的控制。七名記者因為報導新冠疫情被關押,超過450名網民因為「傳播疫情假消息」被逮捕。

「在新冠病毒從中國傳播到全世界的同時,言論審查這個病毒也在蔓延。我們看到中國的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使用了多重工具來控制中國網際網路用戶能夠得到的信息,」納爾森對美國之音說。

報告指出, 中國當局成功建立了一個新的模式,利用新科技和網路警察來監控資訊,在網路上對人民進行審查,並在社交媒體進行宣傳。中國的國營媒體和私人媒體都收到了中國共產黨前所未有的控制,當局還給外國記者的工作製造了很多困難。與此同時,北京試圖推廣中國影響力下的「新媒體秩序」來輸出其高壓模式。

截止目前,中國仍然是世界關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超過120名記者入獄,他們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香港國安法威脅記者安全

今年香港被列在第80位,與去年持平。無國界記者組織說,中國政府在2020年通過的國家安全法使得北京當局能夠更大程度地干預香港,而「顛覆國家罪」成為香港記者本職工作的重要威脅。

報告特別提到了蘋果日報創始人黎智英因其民主理念遭到逮捕。香港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臺正受到政府全面恐嚇,來限制其編輯自主。與此同時, 包括眾新聞、立場新聞、端傳媒、香港自由新聞和香港獨立媒體網等一些私營網路媒體正在積極抗擊這種壓制,外界對這些媒體的支持度和他們的受眾也在不斷擴大。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的代表艾瑋昂(Cédric Alviani)對德國之聲說,香港在2002年的排名是第18位,而現在是80位。他預計如果香港情況不斷惡化,其排名也將不斷下降。「香港新聞自由狀況不斷惡化不僅對香港居民來說是件壞事,對中國人來說也是壞事,因為每當香港的自由度降低,中國人期望的自由度就會自動降低,」他說。

亞太地區是重災區

這份報告還特別點名亞太地區的除中國和香港之外的其他10個國家,他們都利用了新冠疫情來控制資訊的自由流通。泰國、菲律賓和柬埔寨在2020年通過高壓法律來壓制任何批評政府的聲音。

報告點名馬來西亞,其排名直降18位至第119位,是此次跌幅最大的國家。馬來西亞新政府在2020年通過反假新聞法使得當局能夠鎮壓不同聲音,而只承認「官方版本」。

另一方面,緬甸的排名下降一位至140位。報告指出,昂山素姬領導的民選政府在2020年以打擊新冠為藉口封鎖了221個網站。與此同時,軍方阻撓記者報導該國的種族衝突,也導致了其排名下降。

在今年2月的政變之後,該國的媒體自由度進一步下降。「軍政府重拾2011年前對媒體的管控,包括關閉媒體,逮捕記者和嚴格審查,緬甸的新聞自由一夜之間倒退了10年,」報告說。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