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中國人平視、俯視西方?環時民調遭諷(圖)

發表:2021-04-21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於今年3月6日的中共全國政協聯組會議上提出「平視世界」的說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習近平於今年3月6日的中共全國政協聯組會議上提出「平視世界」的說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4月20日,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刊出一份所謂《中國年輕人西方觀變化》的最新民調。該民調聲稱,COVID-19疫情導致中國年輕人對西方態度大幅轉變,9成受訪者認為中國可以平視或俯視西方。不過,有評論認為,這是扭曲的「中國平視世界」的世界觀。

上述《環時》刊出的民調由「環球輿情調查中心」透過網路問卷方式進行,調查時間為2021年4月9日至12日。據悉,受訪者來自北京、上海、深圳等100多座城市,年齡在15歲至35歲之間,共回收有效問卷1281份。

據上述民調顯示,當今的中國年輕人認為中國與西方平起平坐的比例達48.3%;鄙視、討厭「俯視」西方的受訪者比例上升至41.7%。而5年前平視西方態度的比例是42.1%;「俯視」西方的受訪者則僅佔18.4%。

調查稱,當被問及「中國在哪些領域的影響力已超越西方國家」時,有60.3%的受訪者認為是「社會治安」;57.1%的受訪者回答對人權的尊重;53%選擇歷史文化。

此外,上述調查還特別強調,5年時間裏從仰視西方轉為平視西方的受訪者群體中,有超8成的受訪者將中國在防控疫情中的表現列為中國平視西方的代表性事件。其他的因素還包括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國經濟相較西方持續成長、以及「中國脫貧攻堅戰收官。」

對此,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法中心研究員趙思樂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直言,「這種調查本身的可信度是很低的。」

多位受訪學者也都對在嚴格言論控制下,中國官媒所做的「民調」抱持懷疑態度,但也都觀察到民族主義情緒在中國內部高漲的情況。

紐約市立大學亨特學院任教的中國法律學者滕彪表示,打壓言論自由、抓捕民主運動人士、關押新疆少數民族的中國,卻能夠在內部塑造一種中國人權至上的假象,是「極大的諷刺」。滕彪說,「這恰好說明大多數民眾受到官方宣傳系統的洗腦,也反映官方要在內部塑造某種輿論以維護政權穩定。」

今年3月6日,習近平在全國政協聯組會議上說,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並感嘆道:「70後、80後、90後、00後,他們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也不像我們當年那麼‘土’了。」習近平這句話當時曾引起中國網民的大量嘲諷,有網友曾反問:難道之前是仇視?

緊接著,火藥味十足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於3月19日在阿拉斯加落下帷幕後,中國官媒再次大幅炒作「平視世界」的論調。中共央視主播康輝在20日的「主播說聯播」中稱,對話要比對抗好,通過此次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中國傳遞了自己的聲音,也展現了中國與世界互動的基本原則:「我們已經完全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還稱,說的具體點,就是可以「平視西方和美國了」云云。康輝這一番「豪言壯語」還曾一度衝上微博熱搜,累計觀看量超5.5億次。

4月16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接受美聯社訪問時,亦再次提到了「平視世界」的說法。

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法中心研究員趙思樂分析認為,在國際關係上,這種「平視、俯視、仰視」反映中國與世界的脫節,更可能加大民主國家對中國的警惕。

趙思樂說,「中國論述框架的根本仍不是一個平等的概念,而是以國力強大來決定能否平視世界,甚至隱含著我們以前是仰視,現在終於可以平視了。這裡面又涵蓋的邏輯是,難道你繼續強大,就要變成俯視世界嗎? 」趙思樂表示,這種論述把國家地位與國力相關聯,而不是以主權國家的相互平等作為基礎,導致「國家間仍有一種輾壓與被輾壓、剝削與被剝削的關係。

滕彪亦進一步分析,中國對澳大利亞不公平的經濟打壓、對歐盟等西方民主國家的反制裁與戰狼外交戰,就是出於這種扭曲的「中國平視世界」的世界觀。

網路上,就習近平提出的「平視」一言也讓一眾網友嘲諷不斷:「這些是內心自卑的人才會做的調查!黃種人,白種人,黑種人大家也不是都一樣有眼耳口鼻手手腳腳點解要仰視他人!」、「這個民調估計是在環球時報自己的官網上完成的吧?」

有網友表示,「這就是防火牆和牆內教育以及國內媒體洗腦的結果,也就是中共成功愚民的結果。中共為什麼不開放防火牆?就是為了國民沒有比較,只是單方面的拔高宣傳,而達到片面思維目的。同胞們,別認為政治跟我們沒有關係,不是的,政治與我們有著密切的關係啊」、「習近平在玩弄民族主義,愛國主義。說白了,就是鼓勵義和團思維,讓不能獲得自由世界信息的人憎恨普世價值,崇尚極權制度。這是他維持共產黨掌權的伎倆。」

「年輕人是最好騙的,炮灰都是年輕人!」、「沒經過社會的毒打,沒見識過西方文明的強大,喝狼奶長大的年輕人,除了當一把韭菜,還能有什麼好用處?黨國如果以為靠著幼稚的年輕人可以長治久安,無異於文革時毛依靠紅衛兵奪權,結局只能是玉石俱滅。」

中央社在報導上述民調時指,《環球時報》立場偏向民族主義,時常發表激進言論,其受眾也多持相同立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