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因蒐集兒童數據被起訴 索賠數十億英鎊(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4-21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TikTok
2021年4月21日,英格蘭前兒童事務專員朗菲爾德(Anne Longfield)代表350萬名13歲以下的兒童起訴TikTok ,並求償數十億英鎊的賠償。(圖片來源:Solen Feyissa/CC BY-SA 2.0)

【看中國2021年4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英格蘭前兒童事務專員朗菲爾德(Anne Longfield)代表350萬名13歲以下的兒童對流行的中國視頻應用程序TikTok(抖音海外版)發起法律訴訟,要求賠償數十億英鎊。如果勝訴,TikTok將賠償受影響的兒童每人數千英鎊。

綜合英國媒體4月21日消息,朗菲爾德就TikTok如何收集和使用兒童數據提出的法律挑戰。TikTok表示,該案件沒有法律依據,它將與之鬥爭。

「險惡」

朗菲爾德的律師將指控TikTok獲取兒童的個人信息,包括電話號碼、視頻、確切位置和生物識別數據,沒有足夠的警告、透明度或法律規定的必要同意,而且兒童或父母不知道這些信息被用來做什麼。

作為回應,該視頻共享應用程序說:「隱私和安全是TikTok的首要任務,我們有強大的政策、流程和技術來幫助保護所有用戶,特別是我們的青少年用戶。我們認為這些要求缺乏依據,並打算大力進行抗辯行動。」

TikTok在全球擁有超過8億用戶,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去年獲得了數十億利潤,其中絕大部分來自廣告收入。

該訴訟是代表所有自2018年5月25日以來使用過TikTok的兒童發起的,無論他們是否有賬戶或其隱私設置。不希望被代表的兒童可以選擇退出。

朗菲爾德告訴英國廣播公司,她之所以關注TikTok,是因為雖然所有的社交媒體平臺都會收集信息,但TikTok有「過度」的數據收集政策。

「TikTok是一個大受歡迎的社交媒體平臺,它幫助孩子們在令人難以置信的一年中與他們的朋友保持聯繫。然而,在有趣的歌曲、舞蹈挑戰和對口型潮流的背後,隱藏著更為險惡的東西。」

她指稱,該公司其實是「以一個社交網路隱蔽掩蓋的一個數據收集服務公司」,它「故意並成功地欺騙了父母」。

她補充說,這些家長有「權利知道」,通過TikTok的「暗地裡數據收集做法」收集了哪些私人信息。

「警鐘」

朗菲爾德委託美國訴訟專家Scott+Scott,希望這將是一個「強有力的測試案例」,為其它社交媒體平臺敲響「警鐘」。

該律所合夥人索斯韋爾(Tom Southwell)說,他認為TikTok收集的信息,「嚴重違反了英國和歐盟數據保護法」。

「TikTok和字節跳動的廣告收入,是建立在其用戶的個人信息上的,包括兒童。從這些信息中獲利而不履行其法律義務,以及保護在線兒童的道德責任,是不可接受的。」

朗菲爾德說,她希望能迫使TikTok刪除數據,並採取新的措施來保護兒童。

她說:「我希望看到他們承認這個問題,停止收集非法數據,刪除他們擁有的非法數據,並將保障措施落實到位,這樣他們就能證明他們的行為是負責任的。

「我希望看到他們向父母保證,他們在最近幾個月推出了一些措施,很好,當人們採取行動時我很高興,但雖然這絕對是商業模式的核心,但任何行動都不會觸及需要做的事情的核心。

「因此,我認為他們需要向父母傳達這一點,他們需要停止這樣做,他們需要刪除它並制定措施,然後看看他們如何重建信任,我認為這真的是我們正在談論的問題。」

年齡驗證

此案並非沒有先例。

2019年,這家中國公司被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處以創記錄的570萬美元的罰款,原因是對兒童數據處理不當。

該公司在韓國,因其收集兒童數據的方式而被罰款,在英國,它已被信息專員辦公室調查。

這一行動是圍繞著Musical.ly展開的,Musical.ly被納入TikTok,在知情的情況下託管了13歲以下用戶發布的內容。TikTok被命令刪除數據並建立一個年齡驗證系統。

根據英國通信管理局(Ofcom)的數據,儘管TikTok的政策禁止13歲以下的人使用該平臺,但英國有44%的8至12歲的人在使用該平臺。

集體訴訟

對TikTok的法律訴訟,是去年由一個匿名的12歲女孩提出的,並得到了朗菲爾德的支持。當時,朗菲爾德說,她在等待另一個案件的結果,然後再繼續起訴TikTok。

這起案件是由Which?董事勞埃德(Richard Lloyd),代表400萬iPhone用戶提起的,他聲稱這些用戶被谷歌非法追蹤。

儘管該案於2017年啟動,但仍未獲得批准,不久將由最高法院審理。

律師事務所Mishcon de Reya的合夥人利德姆(Richard Leedham)說:「如果最高法院駁回勞埃德先生的具備提出索賠要求的能力,那麼類似的案件可能很難成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