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監獄、黑名單 港人憂新惡法下8.1鎖港(圖)

發表:2021-04-23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注鎖港條例工會聯合陣線」發言人鄧建華及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4月22日召開記者會。(圖片來源:李晴/看中國)
「關注鎖港條例工會聯合陣線」發言人鄧建華及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4月22日召開記者會。(圖片來源:李晴/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4月23日訊】《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將於下星期三(4月28日)在香港立法會恢復二讀,建制派壟斷議會下,修訂最快當天可三讀通過,並於8月1日生效。香港民間成立的「關注鎖港條例工會聯合陣線」等召開記者會,關注新入境條例可被港府用作禁止任何人離開香港,甚至可限制旅遊、留學或移民離境,成為新一代「鎖港」惡法;又擔心民主派或「黑名單」人士日後如大陸維權人士般難以離境,令香港淪為一所「大監獄」。

綜合港媒報導,入境條例草案修訂下,香港保安局局長可賦權予入境處處長,指示「某運輸工具可或不可運載某乘客或該運輸工具的某乘組人員」,包括抵港或離港的所有航班。這意味著港府可禁止任何人離開香港,並不限於其出境目的。大律師公會曾提出警告,指修例如賦予政府「不受限制的權力」。

港府有權禁旅遊留學移民離境

4月22日,多個工會組成的「關注鎖港條例工會聯合陣線」以及支聯會及民陣召開記者會,呼籲市民關注草案。聯合陣線發言人、職工盟幹事鄧建華指,修訂讓入境處有權禁止市民出入境,影響旅遊、出國讀書、甚至移民,明顯與《基本法》賦予港人出入境自由、境內遷徙自由、移民自由等違背,將變成「鎖港條例」。

同時,由於當局拒絕在草案中清楚解釋權力,變相將入境處處長的權力無限擴大。鄧建華擔憂在新惡法底下,當局會否有一個長長的「黑名單」,「香港人每一次出入境都受到監控,然後突然無法離境?」他又擔心日後香港政治人物和外國公民組織成員出入香港將困難重重。

港府曾澄清指,修訂條例只為實行旅客資料預報系統,以杜絕假難民,同時只針對入境人士,而非出境人士,但卻拒絕應法律界要求修訂草案任何條文。鄧建華指出,「事實上條文跟口講不一樣。」例如政府從未能解釋為何需要如此大的權力,當立法會秘書處法律顧問在會議上要求當局澄清權力如何符合《基本法》時,政府也沒有直接回應。他質疑港府「擺難民上枱」,實際是借勢擴大入境處權力,還容許處方職員配備槍械,增加濫用武力風險。

限制出境恐成常態 港淪大監獄

身兼支聯會副主席的大律師鄒幸彤一直關注中國民主狀況。她指出,任意限制市民出入境自由對社會的破壞深遠,擔憂修例令香港步上中國後塵,「變成大監獄」。

她說,中國以限制出入境來打壓人權律師和維權人士早已是常態,王丹、吾爾開希等人多年來便受限無法回國探親,維權人士郭飛雄近日則被禁赴美探望妻子。2015年「709大抓捕」中,被限制出境者更多達50人,甚至株連被告的家人、子女和代表律師等,大多數人在機場登機時才知悉受限。鄒幸彤又說,當限制國民出入境結合社會信用系統普及,中國異見人士及人權律師甚至無法在境內坐火車。

一眾團體促當局接納大律師公會意見,將條文修改為只針對入境者,並明確規定保安局局長權力,及在主體法例說明該權力不影響港人出入境自由,否則無法釋除市民疑慮。同時,立法會應煞停28日的法案恢復二護,舉行公聽會諮詢市民意見。

民間團體也將輪流擺設街站向香港人解說有關修例,「與留下來的人一起,守住公民社會的第一線」。鄧建華指,儘管建制派壟斷立法會下,難以阻止草案通過,但港人也不應放棄表態,讓修訂在無聲無息中通過。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