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婷獲3項奧斯卡:獻給保持內心良善的人(組圖)

發表:2021-04-26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93屆奧斯卡頒獎典禮,(Nomadland)最佳影片的獲獎者彼得·斯皮爾斯,弗朗西斯·麥克多曼德,克洛伊·趙,莫莉·艾舍和丹·詹維(Nomadland)在洛杉磯聯合車站合影。
第93屆奧斯卡頒獎典禮,(Nomadland)最佳影片的獲獎者彼得·斯皮爾斯,弗朗西斯·麥克多曼德,克洛伊·趙,莫莉·艾舍和丹·詹維(Nomadland)在洛杉磯聯合車站合影。(圖片來源: Chris Pizzello-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26日訊】美國影藝學院(AMPAS)今天公布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得主,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以「父親」拿下本屆最佳男主角獎美國女星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則以「游牧人生」封后。中國導演趙婷(Chloe Zhao)以「游牧人生」(Nomadland)拿下本屆「最佳導演獎」、最高榮譽「最佳影片獎」及「最佳女主角」等3項大獎成為大贏家,更成為首位獲封奧斯卡最佳導演的非白人女性。她在上台領取最佳導演獎時,得獎感言提及「人之初,性本善」這句小時候背過的「三字經」,坦言自己在遇到困難時,總是相信人性良善。

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於2018年7月25日在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出席LEAP基金會。
83歲的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在「父親」一片中以精湛演技飾演失智的老人,破紀錄成為奧斯卡史上最年長影帝。

83歲的威爾斯男星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在「父親」一片中以精湛演技飾演失智的老人,破紀錄成為奧斯卡史上最年長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曾6度入圍奧斯卡獎,繼1992年度以「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順利封帝後,時隔29年再度登上奧斯卡影帝寶座。

63歲的美國女星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McDormand)以「游牧人生」(Nomadland)拿下人生第3座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她在得獎感言中引述「游牧人生」劇中台詞:「我沒有話要說,我的聲音在我的劍裡,我們知道所謂的劍就是我們的工作,而我熱愛工作。」

73歲韓國韓國國寶級女演員尹汝貞(Yuh-jung Youn)以「夢想之地」(Minari)獲頒最佳女配角獎
73歲韓國韓國國寶級女演員尹汝貞(Yuh-jung Youn)以「夢想之地」(Minari)獲頒最佳女配角獎。(圖片來源:Matt Petit/A.M.P.A.S. via Getty Images)

73歲韓國韓國國寶級女演員尹汝貞(Yuh-jung Youn)以「夢想之地」(Minari)獲頒最佳女配角獎,她在後台受訪幽默的說,自己能得獎原因:「或許是美國人的待客之道也不一定。」

韓國媒體在後台的線上記者會首先提問,問她創造了「奧斯卡等級的阿嬤角色」過程中有什麼挑戰?尹汝貞使用流利的英語回答,得獎不是一瞬間的事情,「我投入演藝生涯這麼久了,一步一步打造屬於我自己的事業,這世上沒有一蹴可幾的事情」。

32歲的倫敦人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因在《猶大與黑彌賽亞》中,以精湛的演技扮演黑豹黨(Black Panthers)領袖漢普頓(Fred Hampton)而獲得本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趙婷「游牧人生」奪兩大獎成奧斯卡大贏家

現年39歲的華裔女導演趙婷(Chloe Zhao)在中國長大、留學英美,她今天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及最高榮譽最佳影片獎的肯定,使她成為奧斯卡93屆以來首位身兼亞洲出身和女性雙重身分的最佳導演得主,成為歷年來第3名拿下最佳導演獎項的亞洲導演,在此之前有台灣導演李安,韓國導演奉俊昊獲此殊榮。

趙婷是繼2010年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之後,第2名獲獎的女導演。

奧斯卡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獎得主趙婷,於2021年4月25日星期日在洛杉磯聯合車站的新聞發布室擺姿勢。
趙婷是繼2010年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之後,第2名獲獎的女導演。(圖片來源:Chris Pizzello-Pool/Getty Images)

趙婷上台領獎讀感言時,除了感謝「游牧人生」整個製作團隊的合作,也回想起自己過去在中國成長的經驗,並表示,這段經歷對自己日後遇到困難時有所幫助。

趙婷表示:「最近我一直在思考,當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如何繼續走下去。我常回想起小時候,在中國長大的過程中,學到的一些遊戲。我們會背誦古典詩詞,試著接別人的句子下去。」

她說,印象最深刻的是《三字經》(註:一)中的第一句「人之初,性本善」,「當我還是一個小孩的時候,這六個字對我有很大的影響,直到今日我還是深深相信」。

她說,儘管長大以後,發現有時候事實正好相反,「但無論我走到世界哪裡,我總是會在相遇的人身上發現良善的一面。這座獎要獻給所有擁有信心與勇氣保持內心良善的人們。無論這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

在後台記者會上,趙婷接受美國媒體採訪問時詢問:對於自己成為第一個亞洲女性獲得最佳導演與最佳影片大獎的感受?趙婷除了感覺自己很幸運之外,也感謝父母的教導。

趙婷說:「我的父母總是告訴我,我就是最好的我(who you are is enough),你就是自己的藝術品。所以我總是努力對自己保持真誠,我的身邊也總是有一群很好、很有才華的人支持著我。這個獎我想要跟這些人一起分享。」

媒體問及,在美國近期發起的「反對仇恨亞裔」呼聲下,趙婷獲獎是否對於亞洲的電影工作者有激勵作用?趙婷表示:「不管是對於亞洲導演,或者對所有的電影工作者來說都一樣,我們都須要求自己保有真誠、忠於自我,我們說的故事必須是自己有所感觸的。我們不應該覺得有特定哪一種電影一定要去拍,對我來說,拍電影是一種與人產生連結的方式。這是我熱愛拍電影的原因。就像今天晚上我們看到這麼多美好的故事,讓我們站在一起,停止仇恨任何人。」

註一:《三字經》是中國傳統兒童啟蒙教材,其取材典故相當廣範,包括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的文學、歷史、哲學、天文地理、人倫義理、忠孝節義等等,內容相當豐富。三字經的編排採三字一句,二句一韻,便於兒童琅琅上口,兒童可以在押韻規律的朗讀中,無形將之背誦下來,背誦《三字經》的同時,就了解了常識、傳統國學及歷史故事,以及故事內涵中做人做事的道理。

奧斯卡金像獎。
奧斯卡金像獎。(圖片來源:Photo by Santi Visalli/Getty Images)

第93屆奧斯卡得獎名單

●最佳導演獎
★趙婷(Chloe Zhao)/「游牧人生」

●最佳影片獎
★「游牧人生」(Nomadland)

●最佳男主角獎
★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父親」

●最佳女主角獎
★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游牧人生」

●最佳男配角獎
★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最佳女配角獎
★尹汝貞(Youn Jung-jung)/「夢想之地」

●最佳原創劇本
★「花漾女子」(Promising Young Woman)

●最佳改編劇本
★「父親」(The Father)

●最佳國際影片獎(舊稱最佳外語片)
★「醉好的時光」/丹麥(Another Round)

●最佳動畫片獎
★「靈魂急轉彎」(Soul)

●最佳原創歌曲獎
★Fight for You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最佳紀錄長片
★「我的章魚老師」(My Octopus Teacher)

●最佳攝影
★「曼克」(Mank)

●最佳剪輯
★「靜寂的鼓手」(Sound of Metal)

●最佳視覺效果
★「天能」(TENET)

●最佳藝術指導
★「曼克」(Mank)

●最佳服裝設計
★「藍調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

●最佳妝髮
★「藍調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

●最佳原創配樂
★「靈魂急轉彎」(Soul)

●最佳音響效果
★「靜寂的鼓手」(Sound of Metal)

●最佳實景短片
★「遙遠的陌生人」(Two Distant Strangers)

●最佳動畫短片
★「無論如何我愛你」(If Anything Happens I Love You)

●最佳紀錄短片
★Colette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