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頗:評溫家寶憶母文

作者:華頗 發表:2021-04-26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在《澳門導報》上發表四篇紀念他去世母親的文章,在文章中溫家寶回憶了他們家族在中共執政後的苦難經歷,回憶他母親對他的諄諄教導,文章中溫家寶聲稱他追求的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中國」並說他「同情弱者,憐憫窮人,反對欺侮和壓迫」。溫家寶寫這篇文章有何目的呢?這篇文章又反應出溫家寶什麼心境?

溫家寶在擔任國務院總理十年裡表現的十分親民,說話做事很接地氣。因為在任時他旗幟鮮明的提出「政治體制改革」和「警惕文革復辟」的言論被譽為中共體制中的「改革派」。然而因其在任上對政治體制改革和民生問題光說不練所以又被一些保守派人士和民主派人士稱為「瘟相」和「影帝」!

憑心而論溫家寶能夠在一些場合大談政治體制改革問題已然是不錯了,當然他的論斷並沒有超出鄧小平劃定的「紅線」,如果讓他採取一些實際的行動則是太難為他了,他真是有心無力,然而在促進社會公平公正,減輕低層老百姓痛方面溫家寶卻是能夠有所作為的,可惜他卻什麼也沒做。

改革開放幾十年來廣大底層民眾得到最少而付出卻最多,改革所帶來的負面惡果無一例外的都由底層民眾所承擔,尤其是隨著改革的深入底層民眾的切身利益也越來越嚴重的被剝奪。如果說改革初期幹部子弟的「官倒」對百姓還是間接的掠奪那麼在中後期所實行的「失業下崗」和「征地拆遷」可就是對底層老百姓赤裸裸的直接掠奪了!

中國的下崗失業政策迫使中國上億產業工人衣食無著、窮困潦倒,東北這個老重工業基地是下崗失業潮的重災區,當時經常可以看到下崗工人用自行車載著自己的妻女到歌廳夜總會上班,造成如此悲慘的景象的原因就是來自於頂層設計。控制上層建築的頂層設計者們把沒有任何托底保障的廣大底層勞動者們拋向了社會,為了逃避政府責任而把失業美其名曰「下崗待崗」和「買斷工齡」等,這實際是在推脫責任把包袱推給了社會,同時對與民生休戚相關的就學、醫療、交通等項目統統「市場化」,可以說中國經濟騰飛的這部快車是以廣大底層民眾血淚為燃料,以廣大底層民眾的屍骸輔成的道路飛奔的!

如果說失業下崗政策實行的時候溫家寶還沒有擔任國務院總理,那麼他擔任總理的時候又何時促進過中國的公平與正義?他何時同情過弱者憐憫過窮人?在他擔任總理時正是中國征地拆遷風起雲湧之時,權貴集團為了掘起巨額的經濟利益又一次向廣大底層民眾施以重手,權貴們為了能夠倒賣土地搞房地產開發打著「公共利益」的旗號大肆掠奪老百姓手裡可憐的一點土地房產這當然引發廣大老百姓的堅決反抗。面對廣大被拆遷老百姓的不配合權貴們採取了卑劣的惡毒的手段予以壓制,他們為了達到霸佔老百姓財產的目的可以說窮盡一切手段,他們上下齊手、黑白配合把一切法律法規都踐踏在腳下。2003年的一個夜晚,在北京西城二龍路地區的長安街沿線附近的前老萊街拆遷區一群暴徒手持凶器對那些不簽拆遷協議的居民大打出手,對拆遷居民的財產大肆打砸破壞,這就是當初轟動一時的「前老萊街棒子隊襲擊」事件。事件發生後有香港記者在機場就此事件採訪剛從國外出訪歸來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溫家寶表示非常吃驚並當場指示要嚴查到底,可惜過後這起發生在首都市中心的惡劣事件都沒有了下文,沒有聽到任何人因此受到了懲處。

如果說上述事件只是個案,案件處理結果責任在於下面的各級黨委政府部門,但在制定一些法制規則時作為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是可以發揮很大作用的,在制定法律法規時溫家寶完全有機會、有能力促進社會的公平與正義,有機會、有能力使出臺的一些政策向那些窮人和弱者傾斜,然而溫家寶做了嗎?答案是:沒有!2009年四川成都市金牛區的居民唐福珍為了反對非法強拆在強拆現場潑汽油自焚身亡,當時中國已經進入了網路時代唐福珍自焚慘烈的場景傳遍了整個網路世界,在洶洶輿論的逼迫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不得不宣布國務院相關部門將重新制定「拆遷管理條例」並向全國各界徵求修改意見,這個規定的修改足足用了一年時間,當新的「拆遷管理條例」公布後使那些期盼新的規定可以制止「公共利益」氾濫,可以使自己合法的房產避免任意剝奪的老百姓來講真如同是「冷水澆頭、懷裡抱冰」。經過整整一年修訂的新的「拆遷管理條例」與老條例幾乎未有分別,除了將其中的政府部門辦公用地從「徵收範圍」內取消外其餘照舊,新條例與老條例相比別說是「換湯不換藥」了甚至連「湯」也沒有換,因為各地政府機關的辦公大樓已經基本更新建造完成,一座座奢華的政府辦公大樓已經拔地而起,該佔老百姓的地該拆老百姓的房都已完畢,所以沒有必要在以此名義徵收了。這一例證也說明溫家寶在其任上為了維護「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可以說是不遺餘力,他為了給權貴階層打劫百姓開綠燈連「朝三暮四」、「暮四朝三」這種傳統的愚民伎倆都顧不上用了。

要說溫家寶為下層民眾也確實幹了一件好事,那就是他上任之初為重慶的農民工討要過工資,在媒體的大力宣傳之下這位農民工如願以償的拿到自己應得的收入,從這一點看溫家寶確確實實的幹了一件好事,但這僅僅是針對一個個體,在此之後拖欠農民工薪水的事情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愈演愈烈,溫家寶並沒有在制度上採取任何有效的措施,為農民工討薪只不過是他上演的一出「親民秀」而已。這和他的前任那位喜歡拍桌子的「鐵血首相」所玩弄的一面製造出底層百姓的貧困災難而另一面又假惺惺的捐出自己的幾百萬稿費聲稱「給貧困山區兒童午餐加個雞蛋」的作秀的手法有異曲同工之妙,可以說「公平正義」只是停留在他的口頭上,「同情弱者、憐憫窮人」也只是句騙人的鬼話而已。

溫家寶之所以口口聲聲要「警惕文革復辟」是與他和他的家族在「文革」中的遭遇有關,溫家寶的祖父輩都是中國鄉村間的知識份子,雖然他們也生活在中國社會的下層但他們精神上並不認同自身與那些鄉民為同一範疇,這就如同《範進中舉》中的範進一樣雖然在物質層面上與常人無異但在精神層面上卻是知識精英所具有的高追求,這個高追求就是雖然「朝為田舍郎」但時時幻想著能「暮登天子堂」,所以溫家寶家族在中共執政後尤其是在「文革」期間的境遇就可見一斑了。

毛澤東發動的「文革」的主要打擊對象就是權貴精英階層和知識精英階層,這兩個階層在「文革」中的遭遇是非常慘烈的,許多家庭被整得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權貴精英階層與知識精英階層在「文革」中所付出的代價也最為慘痛,所以對「文革」最為痛恨的莫過於這兩個階層。「文革」結束後對「文革」的聲討、揭露、撻伐也來自這兩個階層,那一時期報刊雜誌長篇累牘的在控訴「文革」期間的種種罪惡,反映「文革」時代的電影小說等文學作品比比皆是並形成了一個新的文學流派「傷痕文學」,權貴與知識精英階層對「文革」深惡痛絕有著刻骨銘心的仇恨,他們把「文革」對本階層的劫難上升到了國家民族的高度。

對於「文革」對權貴知識精英階層所造成的傷害普羅大眾原本是充滿同情的,認為「文革」使他們遭遇到了無妄之災,但這種態度在今天卻發生了截然的改變。

鄧小平實行「改革開放」的政策不但打開國門而且使權貴精英階層和知識精英階層掌控了上層建築領域,也就是讓權貴知識精英們成為領導階級,溫家寶也是乘著這股東風一躍成為當朝宰相。不可否認的是在精英們的領導下中國經濟有了長足的發展經濟總量躍升到世界的第二位,然而在經濟發展中權貴精英與知識精英們也結成了大大小小的群體也就是所謂的「既得利益集團」,中國經濟發展所取得的絕大多數利益都被這個集團給瓜分了。在「改革開放」的幾十年中「既得利益集團」將他們貪得無厭、窮奢極欲、嗜血成性的本質暴露無遺,他們打著改革的旗號將自己小集團的意志形成法律,在法制的外衣下他們巧取豪奪肆意欺壓盤剝老百姓,這引發民眾的強烈不滿與抗爭。

面對如此巨大的貧富差距,面對「既得利益集團」的橫徵暴斂廣大底層民眾懷念「文革」祈盼誕生「明主」來解救他們的想法就自然而然的產生了,令人可笑的是最為痛恨害怕「文革」的「既得利益集團」卻恰恰是他們自己親手埋下了「文革」復辟的種子。當今中國社會不僅是傳統「左派」復活壯大而且還誕生出了「新左派」,薄《》熙@來之所以能夠搞出一個「重@慶@模@式」原因就在於此。

當然中國再一次發生「文革」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但中國傳統上在「掠之於民」後就會發生「掠之於商」甚至於「掠之於官」的事情,今上已然對這些豪門巨室下手是不爭的事實。對此「既得利益集團」們有些見機得快趕緊跑路,有些跑不了的只得乖乖獻出真金白銀以求赦免,有些自降身份把自己打扮成普通百姓並用「文革」的殘酷性來恐嚇他人,當然至於他們自身在「文革」期間所做的惡事就用「真誠的道歉」來畫上個句號了。最後還有一些人鋌而走險奮力一搏與今上鬥到底了,這些人高喊自由民主法制人權的口號由「既得利益集團」搖身一變成為了「民主鬥士」。

溫家寶當然是屬於跑不了那類人,悲哀的是他的身份太過於特殊,既不能獻出真金白銀也不能混入普通老百姓的人堆裡去,更不能化身為「民主鬥士」拚命一搏,所以他只能是盡力打扮自己保持一個完美的形象與世人,這也是他千方百計「繞道」去澳門發表他這篇文章的原因。因為今上要對豪門巨室開刀就避不開溫家寶及其家族,溫家寶就是提醒今上他在世人中的完美形象,使今上要觸碰他時有所顧忌。

来源:看中國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