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對話威懾中共 新冷戰進行中(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5-01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国和中国在棋盘上悬挂棋盘上的旗帜
美国和中国在棋盘上悬挂棋盘上的旗帜(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4月29日和30日,美國日本韓國官員舉行對話,強調美國致力於「該地區的長期和平與穩定」以及在更大範圍上美國把重心從中東轉向中國(中共)。

週五,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的有關官員與日本官員通過視頻舉行了「延伸威懾對話」。「延伸威懾」指將盟友納入本國威懾力的保護範圍。

「這次對話為我們兩國政府就地區安全、同盟防衛態勢、核與導彈防禦政策以及軍備控制問題進行深入討論提供了機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辦公室在一份會議簡報中說。

簡報說,自2010年以來兩國官員持續對話,證明美國堅定不移地致力於通過核武器等能力保衛日本。

週四,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將軍在夏威夷與韓日軍事官員會談,雖然會議簡報沒有明確點名中國(中共),但有關「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重要性以及美國準備提供以「全方位」軍事能力為後盾的「延伸威懾」的說法,顯然針對的是中共「步調挑戰」和「近乎對等的競爭對手」。

美國軍方已把中共定為當今時代對美軍的"步調挑戰"(pacing threat),也就是說,中共軍力發展步步緊逼,將影響到美國如何確定自身的軍力發展步調。

拜登總統週三晚首次對國會聯席會議發表講話時強調,將與中國競爭以及對抗中方「不公平貿易做法」作為優先事項。“我還告訴習主席,我們將在印太地區保持強大的軍事存在,就像我們在歐洲通過北約所做的那樣,不是為了引發衝突,而是為了防止衝突”拜登說。

拜登上任三個月內,美國與日韓保持頻繁接觸,顯示新政府以美日韓同盟為核心,制衡中共。3月中旬,美國舉行了日印澳參加的「四方安全對話」峰會,之後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出訪日韓。兩週前,日本首相菅義偉訪美,韓國總統文在寅定於5月21日訪美,兩人是最先訪問白宮的外國領導人。

專家:中美新冷戰已在進行中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上週壓倒性通過針對中共的跨黨派「戰略競爭法案」。外委會主席梅嫩德斯(Sen.Bob Menendez,D-NJ)說,這項前所未有的立法,將讓美國終於可以在「權力、政治、外交、創新、軍事乃至文化等每個維度面對中國(中共)的挑戰」,「重建美國的領導地位,增強我們在競爭中勝過中國(中共)的能力」,「這不是因為我們希望這樣或者有意製造的,而是因為北京過去和現在所作的選擇」。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該法案「渲染『中國威脅論』,大肆鼓吹美開展全面對華戰略競爭」,「充斥著陳舊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觀念。」

觀察人士稱,過去幾十年,中共經濟的崛起,國力的壯大,軍力的提升,尤其在南海和東海咄咄逼人的行為,對領土主權爭議鄰國的威嚇,對臺灣的軍事威脅,對香港的民主法治踐踏,對國內維吾爾人少數民族和異議人士的鎮壓,等等戰狼式行為,威脅區域安全穩定,並危及美國印太戰略。此外,中共長期以來被認為竊取美國企業的知識產權和商業秘密,強迫美國公司技術轉讓,對美貿易巨額順差持續擴大,限制美國企業進入金融等領域市場,使美國處於一個不公平的競爭環境。

中國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告訴美國之音,「戰略競爭法案」是兩黨形成的高度一致的共識,在240多年歷史上絕無僅有。法案實施後,美國能繼續站在制高點(如芯片、人工智能,以及人造衛星),在經濟競爭上同中共劃清不同的路徑。他說,誰掌握未來經濟發展的制高點,誰就能左右未來世界經濟的走向。並預計,未來美中合作的領域將越來越少,競爭會越來越多且競爭程度將日趨白熱化。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則認為,中美之間的冷戰已在進行中。「不管從雙方政府首腦的意願,還有互相威脅的程度,傷害的程度和規模,這種經濟上的冷戰,實際上已經在進行之中。」

縱觀過去近50年美中關係發展軌跡可以發現,美國從1972年尼克松時代與中國(中共)的破冰接觸,到卡特時代的1979年1月1日美中建交,到克林頓時代的1994年「全面接觸」,人權與經貿脫鉤,到小布什時代的2001年從「中國威脅論」,演化到「中國責任論」,到奧巴馬時代的2011年「積極、合作與全面的美中關係」,再到川普時代將中國(中共)定義為「戰略競爭者」,美國從初期讓中國在其改革開放後的經濟發展中「搭便車」,希望中國人民的經濟自由,中國的經濟發展,能促成中國的政治轉變和改革的良好願望係數落空。中國經濟發展帶來的巨大財力,反而為中共在政治上施壓,在軍事上恫嚇,在經濟上制裁弱小鄰國、鄰邦,甚至發達民主國家,提供了雄厚的資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