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婦女纏足要稱作「三寸金蓮」?(圖)

作者:容乃加 發表:2021-05-03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子的纖足又可稱為金蓮。圖為明代仇英《千秋絕豔圖》
女子的纖足又可稱為金蓮。圖為明代仇英《千秋絕豔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舊時婦女纏足(又稱裹腳裹小腳、纏小腳)的小腳,雅稱為「三寸金蓮」,但你知道這個漢族婦女習俗的由來嗎?「三寸金蓮」是否真的跟「金蓮」有關聯呢?

清人李漁在《閒情偶寄・聲容・鞋襪》中說到:「名最小之足者,則曰三寸金蓮。」明代文學家周憲王朱有燉的詞《鷓鴣天賦繡鞋》即以「三寸金蓮」的映像描寫女子繡鞋:「花簇香鉤淺浣塵,輕風微露石榴裙。金蓮自是慳三寸,難載盈盈一段春。」「金蓮自是慳三寸,難載盈盈一段春」映襯了婦女的小腳。在清人的小說作品中,「三寸金蓮」很常見,例如《老殘遊記續集遺稿》第六回有云:「你那三寸金蓮,要跑起來怕到不了十里,就把你累倒了!」

那麼以「金蓮」稱美足,又是從何而起呢?這金蓮花又和女子之足有怎樣的聯繫呢?

據《南史・齊本紀下・廢帝東昏侯》傳記載,南齊廢帝東昏侯曾令人鑿金子製成蓮花貼在地面上,又令寵妃潘妃在金蓮上行走。他在旁邊看著潘妃款步蓮花上,稱道此乃「步步生蓮花」。後來「金蓮」就被用來稱讚美人步態之美。唐朝名詩人李商隱的《南朝》一詩對此故事留下了記載:「誰言瓊樹朝朝見,不及金蓮步步來」,以詩刺荒淫覆國,垂千秋之炯戒。

李後主令窅娘纏足 迴旋起舞於六尺金蓮花

金蓮也用來指女子的纖足,故事發生在南唐李後主朝中。元末明初的歷史學家陶宗儀在《輟耕錄・纏足》中有詳細引述:「李後主宮嬪窅娘,纖麗善舞。後主作金蓮,高六尺,飾以寶物細帶纓絡,蓮中作品色瑞蓮。令窅娘以帛繞腳,令纖小,屈上作新月狀,素襪舞為雲中,迴旋有凌雲之態。」

這意思說的是李後主寵愛一名纖麗善舞的窅娘,他令窅娘用絲帛繞腳,把腳纏成新月形,就在六尺高的金蓮花上迴旋起舞。金蓮上裝飾著流光溢彩的纓絡珠寶和彩帶,麗人宛如凌雲而飄,姿態曼妙,「由是人皆效之,以纖弓為妙」。「纖弓」形容纏過的小腳,其腳背拱起,形狀有如纖弓。

宋代開始,婦女纏足的記載多起來了,陶宗儀說到,「熙寧元豐以前人猶為者少,近年則人人相效,以不為者為恥也。」可見宋朝元豐以後,纏足「流行」起來,不為者反倒被嘲笑,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

那麼婦人纏足(也稱裹足),最早的歷史起於何時呢?是否比五代更早呢?

明代錢希言在《戲瑕》中,提及了古代就有纏足一事,「讀《漢雜事祕辛》,而方知漢世已有」,而且,可能歷史更早於漢代,「余見一書,稱纏足始於帝辛時,妲己狐妖,故纏其足,以避宮人也。」錢希言在書中,並未提及自己看的書名為何,若如書中所記,那纏足的「元祖」就是「狐妖妲己」了。妲己為了避宮人耳目,纏自己的腳,避免狐腳外露。

清朝曾禁止纏腳裹足。《清稗類鈔・禮制類》「禁女子裹足」記載清太宗、順治及康熙帝時期都曾明令禁止。康熙三年還重申,元年後出生的女子禁止纏腳裹足,違者重罰;康熙六年,禮部上書請免禁止,查立法太嚴,或恐牽連無辜。清朝自此弛禁裹足,民間則依舊我行我素,裹足及不裹足的,各居半數。

清初大才子袁枚《隨園詩話》記載了一則三寸金蓮的故事。話說杭州有一名趙員外到蘇州買妾,看見一名容貌姣好,但未裹足的李姓女子。趙員外就以三寸金蓮小腳穿的「弓鞋」出題,想要戲弄嘲笑她一番。這名女子很有思想見地,亦有文才,聽見對方出題,立刻提筆直書:

三寸弓鞋自古無,觀音大士亦雙趺。
不知裹足從何起,起自人間賤丈夫。

李女說「觀音大士亦雙趺」,高度陡現,對比之下,物色「三寸金蓮」的趙員外成了「人間賤丈夫」,反被嘲笑了。趙員外學得腐臭的觀念,把女子的纖弓小腳看得比人格還重要。

試想,蘇州行意外獲得了李女的《弓鞋》詩,究竟是讓趙員外感到自取其辱,還是得到了醍醐灌頂的醒悟呢?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