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風雲】後周法難前轍未遠 太祖興宋廣結佛緣(圖)

作者:宋紫鳳 發表:2021-05-0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特大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宋朝太祖皇帝趙匡胤肖像。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宋朝太祖皇帝趙匡胤肖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唐明宗李嗣源是五代亂世中少有的一位開明的皇帝,他並非漢族而是沙陀人,所以他繼帝位後,曾向上天祝禱說:「臣本夷狄,不足以王中原。願早生聖人,以安天下。」數月後,後唐天成二年(即公元927年)二月十六日,在洛陽大內甲馬營中,一個嬰兒出世,神光滿室,異香不散,體被金色,3日而變。按佛教的說法,神光金體,是佛大士之瑞相。人們都在私下議論,認為明宗的禱告應驗了,這個孩子大概就是應明宗之禱而來在世上。不過,這個孩子並不是後唐明宗的某一個皇子,而是當時的禁軍將領趙弘殷之子,他的名字叫趙匡胤

28年後,出身戎武的趙匡胤因為軍功卓著也成為了一位禁軍將領,官拜殿前都虞侯。不過,此時的朝廷早已不是後唐,而是後周。當朝皇帝是後周世宗柴榮。

周世宗柴榮自即位後,勵精圖治,重儒學,考制度、修禮樂、議刑統,力求致治之本,王者之政。但是他在位時卻發生了一次佛教法難。後周顯德二年,周世宗為了增加財源,竟下詔廢佛寺,毀佛像、法器用以鑄造銅錢,史稱周通錢。周世宗說:「吾聞佛說以身世為妄,而以利人為急,使其真身尚在,苟利於世,猶欲割截,況此銅像,豈其所惜哉?」意思是說:「我聽說佛認為人身是虛妄的,佛家講的是利於他人。如果佛的真身在世,只要能對世人有利,祂也會為此而捨棄人身的,何況銅鑄的佛像,佛怎麼會因為吝惜這些銅像而怪罪於人呢?」

當時,在鎮州有一座大悲寺極有靈驗,毀佛詔令下達後,無人敢去執行。周世宗聽說後,竟親自前往,一斧頭砍在佛像胸前,觀者為之心驚。這一年,後周廢佛寺3336座,所毀佛像都用來鑄成周通錢。

周世宗廢佛,引起了臣下的不安,趙匡胤也曾為此專門造訪當世異人麻衣神僧。趙匡胤憂心的說:「今毀佛法大非社稷之福。」麻衣神僧回答說:「豈不聞三武之禍乎。」

麻衣神僧所說的三武之禍,指的是歷史上發生過的3次佛教法難。第一次是北魏太武帝採納司徒崔浩之言,焚毀經像坑殺僧人,結果崔浩受腰斬之刑,北魏太武帝為宦官所弒。第二次是北周武帝因衛元嵩之言而毀經像寺廟,令僧人還俗。周武帝死後三年,北周為隋所取代。當時有個叫杜祈的人死而復甦,稱他在地獄裡見到周武帝因毀佛謗法而受苦。第三次是唐武宗因趙歸真之言,毀佛像,廢寺廟,令僧尼還俗。後來唐武宗有奪壽去位之報,趙歸真也被杖殺。可見毀佛謗法,報應不爽。

趙匡胤又問:「天下何時定乎。」麻衣神僧回答說:「當有真主出興,佛法亦大興矣。」意思是真命天子將要出現,佛法也將重新興盛起來。

後周顯德六年,周世宗北伐,趙匡胤隨軍從征。就在戰事迅速推進之時,周世宗胸前突發毒瘡,大軍只得還京。一個月後,周世宗去世。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