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有效打假 台灣被譽為新聞自由典範(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5-04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北101大樓
各國迎來「世界新聞自由日」,不過因武漢肺炎疫情緣故使包括北京當局更持藉口擴權限制新聞自由。儘管如此,遭到北京虛假信息攻擊之台灣,卻堪稱是亞太新聞自由之楷模。圖為台北101大樓資料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5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昨日各國迎來「世界新聞自由日」,不過亞洲地區內日益緊縮之新聞環境不但無緩解跡象,反而因武漢肺炎疫情緣故使包括北京當局在內之威權政府更持藉口擴權限制新聞自由。有評論人士指,儘管如此,遭到北京虛假信息攻擊之台灣,卻因為朝野通力合作,依舊保持高水平之新聞自由,更還開放逃離大陸之新聞工作者,堪稱是亞太新聞自由之楷模。

台灣被讚譽亞洲新聞自由之典範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於「2021世界新聞自由指數」的報告中指,自由指數前3名都位在北歐;而台灣則名列第43,居亞洲第2;至於北京則在180國中排倒數第4名。

評論人士表示,近年來北京動用新科技跟網軍等手段,不僅將網路監控、審查與社群內宣發展到前所未見之規模,還將虛假信息和新聞審查之傳播伸往全球,其中跟大陸文化語言共通性最高之台灣,是遭假信息滲透最為嚴重地區之一。

然而,台灣被讚譽依舊保持高水平新聞自由。RSF於2017年在台北設立了亞洲首個總部時說:「選擇台灣不僅考慮其中心的地理位置和易於行政管理,還因為台灣在我們年度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是亞洲最好的。」RSF指,新聞自由為對抗造假信息之最佳良方。

台灣歡迎逃離大陸之記者

3月31日台灣總統府之發言人在推特上表示:「非常歡迎來到台灣,相信待在我們這個自由民主國家,能自在地繼續重要工作,包括揭露那些當權者試圖向世界隱瞞的故事。」

對此,英國金融時報之記者埃莉諾.奧爾科特(Eleanor Olcott)說:「我們正在要求台灣政府為國際媒體提供更好的的環境與服務,讓他們能安定地在台灣工作。以台灣在地理上鄰近中國、對中國情形熟悉的特點,和高度的新聞自由度,我們相信未來台灣會是對國際媒體與NGO一個很理想的據點。」

防疫成就更反映台灣之新聞自由

分析人士指,台灣政府沒有藉這波疫情趁機擴張權力,反而成功彰顯新聞自由度。

據《美國之音》報導,台灣「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受訪說:「台灣在防疫上的成功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反證。這是因為我們的媒體基本上是自由的,是不受政府控制的。之前有人在講說,你是不是有隱匿確診或死亡數字?但只要生活在台灣的人都知道這不可能,因為政府只要做這種事情,馬上就會有人去踢爆,它絕對不可能隱瞞住。」

她表示,台灣之表現證明了民主社會與機制,通過人民信任政府,以及社會有效溝通,完全可做到防疫成功。

另外,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王泰俐受訪表示:「只要(疫情)有比較重要的變化,就會開記者會。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學到了怎麼用社交媒體與民眾溝通。我們會發現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有很多小編,他們會做很多圖片直接傳給民眾,讓民眾轉發。」

政府民間合力應對虛假信息

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受訪時分析,北京在台灣大選跟疫情爆發後,不斷以「民主是失敗的」之基調散播各項假信息,企圖分化台灣社會,最近更出現「在地化」傳播模式,於台灣社群媒體上用當地人大量釋放對北京有利之假信息。台灣對此採取了政府跟民間分工之方式應對。

沈伯洋說:「政府已經告訴大家這個假消息現在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在大家意識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反而在運作的很多都是公民團體。因為公民團體有很多個,大家就會去找自己信任的公民團體來闢謠,所以反而是比較去中心化的作法。這個做法我覺得反而是現在台灣的一個優勢,因為比較不容易落入像是政府要闢謠的窠臼。」

台灣中央研究院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林宗弘則指,2018年到2019年期間,全球遭受最多假信息攻擊的地方是台灣,但2020年起開始有所緩解。如,散播疫情假信息者可以依法處罰,及因通過了反滲透相關之國安法令,調查可達嚇阻效果。

然而他提醒,只要選舉,假信息滲透就捲土重來,他還說:「當然選舉結束後很快地就會發現,這些訊息的源頭,也就是產製者很快就消失了,很顯然是有境外勢力資助,才會形成一個大規模的假訊息信息戰。這也是未來可能要面對信息攻擊時,台灣社會要注意的。因為它一定是跟選舉連動,比如公投或是地方選舉一起來,會跟這些週期產生連動,它的攻擊時機點是特定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