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做長期準備 近期不會開戰的2個原因(圖)

發表:2021-05-06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遼寧號航母
迄今為止,中國的行動避免了越過公開戰爭的門檻,還沒有針鋒相對的舉動。圖片遼寧號航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有關可能爆發戰爭的論調在最近幾天變得越來越響亮,隨著中國軍事能力的增強,這種論調已有一段時間了。但中國應該不想發動戰爭,至少現在還不想。中國在做長期準備,其明顯的意圖變得更加令人不安。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戰略研究副教授布倫丹.泰勒(Brendan Taylor)等學者已經確定了可能與中國發生衝突的四個地點,包括朝鮮半島、東中國海、南中國海和臺灣,在目前階段不太可能發生常規戰爭。

朝韓之間的停戰已有近70年。Covid-19大流行嚴重限制了朝鮮的經濟,目前為止,它對洲際彈道導彈的試驗已經停止。中國在維持金正恩政權方面有自身利益,但重返熱戰的可能性很小。

在朝鮮南面的東海,中國加強了在尖閣諸島周圍的軍事活動。中國在削弱日本抵制北京所謂擁有釣魚島主張的決心。

美國向日本保證,這些島嶼屬於其相互防禦範圍。但是,與中國的對抗可能會考驗美國的支持,並有可能為其他地區升級的對抗打下基礎。

同樣,中國在南中國海島嶼廣泛打造軍事硬體和基礎設施建設。這將使中國能夠在軍事上鞏固自己的立場,並控制所謂的九段線區域。

美國海軍繼續在海上進行自由行,以挑戰中國的對南中國海宣示主權的主張。中國有成千上萬艘沒有標記的船只在運作,事故引發升級的風險確實存在。

2016年,一個國際法庭在菲律賓提起的一案中駁回了中國對南中國海的主張。儘管中國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的簽署國,但中國並未理會仲裁庭的裁決,而是繼續侵犯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宣稱擁有主權的島嶼。

最近,有220艘中國船只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的一個礁石周圍停泊了數月。

就像中國在2012年奪取了士嘉堡淺灘一樣,可以想像,中國不願看到美國挑戰其最新的舉動,並以此作為對臺灣採取更果斷行動的測試。

臺灣的安全為何重要

臺灣給美國及其盟國帶來了一個難題。它是一個自由開放的民主國家,擁有世界領先的計算機晶元製造商。它也位於軍事戰略家所謂的「第一島鏈」的中間,從北部的日本延伸到南部的菲律賓。戰略意義深遠。

自1979年以來採取了「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對臺灣的安全保證是有條件的和脆弱的。民意測驗反映出美國對中國保衛臺灣的強烈支持,反映出對中國行動的不安情緒日增。

迄今為止,「戰略模糊」很好地符合了美國的利益,為臺灣提供了一定的保證,同時也阻止了中國入侵。

這項保證對日本也很重要。由於擁有和平主義憲法,日本偶爾會擔心美國對國防的承諾,將密切關注美國如何對待其臺灣政策。

迄今為止,中國在避免開戰

當今,中國在經濟和軍事上已今非昔比。中國的軍事能力呈指數級增長,與此同時,其武器系統的殺傷力、準確性、射程和數量也急劇上升。最重要的是,北京加強了其好戰的言辭和戰術。

習近平上個月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發表了激烈的演講,呼籲世界不僅要接受中國是新興的超級大國,而且接受中國應對全球挑戰中獲得平等待遇。

迄今為止,中國的行動避免了越過公開戰爭的門檻,還沒有針鋒相對。這是有充分理由的。

如果戰爭爆發,中國將是脆弱的。首先,它與14個國家/地區共享國土邊界,即使在許多戰線上沒有開戰,也可能帶來更大挑戰。

然後是經濟問題。中國在日本,美國和歐洲有大量工業投資,並且也非常依賴通過馬六甲海峽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亞,印度太平洋之間運輸的能源和貨物。

中國對馬六甲海峽的依賴有助於解釋為什麼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上投入了如此多的資本,並刻意的避免了公開衝突。

為了避免直接戰爭,中國顯然認為最好是由一支擁有數千艘塗有白色油漆的船隻和武裝漁船的准軍事部隊在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推銷自己的主張,並限制臺灣的行動自由。

中國最近還通過了一項新法律,允許其海岸警衛隊的行為更像是一個軍事機構並執行海事法律,而這再次違反了《海洋法公約》。

中國還在擴大對臺灣的「灰色地帶」,其中包括網路攻擊,屢次入侵其領空和領海,以及外交孤立以破壞臺灣的決心和抵抗能力。

未來爆發戰爭的風險

中國軍隊的持續不斷升級的挑戰表明,臺灣無法完全控制其水域和領空。北京正在繼續建立一支兩棲能力艦隊,以入侵臺灣。

華盛頓地區高級軍官認為,一場戰爭可能在六年之內發生。

臺灣缺少美國以外的盟國,但日本意識到美國如果不能捍衛臺灣的後果。如果中國佔領臺灣,它將暴露其海洋監視和海防能力。但是日本憲法禁止直接參與捍衛臺灣。

根據其ANZUS(澳大利亞,紐西蘭,美國安全條約)的義務,美國可以呼籲澳大利亞提供軍事支持以保衛臺灣。互助條款不會自動援引,但如果澳大利亞不願參與,其產生的結果將是深遠的。

臺灣不應單靠美國,而應增強自己的防禦能力。同時,它應與東南亞及其他地區的區域合作夥伴加強合作,特別是印度尼西亞、日本、印度和韓國,以制止進一步的交戰,並減輕緊張局勢升級為公開戰爭的風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