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馬雲」?美團CEO王興發「反詩」引關注(組圖)

發表:2021-05-1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團CEO王興近日在社交媒體飯否轉發唐朝詩人章碣的《焚書坑》,被認為是轉發了一首「反詩」(圖片來源:微博合成)
美團CEO王興近日在社交媒體飯否轉發唐朝詩人章碣的《焚書坑》,被認為是轉發了一首「反詩」(圖片來源:微博合成)

【看中國2021年5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繼阿里因實施「二選一」壟斷被罰180億後,美團成為第二家被立案調查的網際網路巨頭。在這多事之秋之際,美團CEO王興近日在社交媒體「飯否」轉發唐朝詩人章碣的《焚書坑》,被認為是轉發了一首「反詩」,馬雲就因話多才有今天,王興便是第二個馬雲。事件引發關注後,王興立即將詩刪除,並解釋了轉發古詩的原因。

5月6日,美團CEO王興在自己創建的社交媒體「飯否」上發布了一首古詩:「竹帛煙消帝業虛,關河空鎖祖龍居。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原來不讀書」。該詩題目為《焚書坑》,是唐朝詩人章碣所作。詩中特別點到推翻秦朝的項羽和劉邦都是沒讀過書的人。

王興此舉引發外界浮想連篇。因在當下極為敏感的政治環境下轉發此詩,且詩中還有影射朝代興亡的言論。網民們紛紛猜測,王興此舉是有意為之,還是無心之失呢?

由於「飯否」的很多用戶都轉向了微博,因此王興的言論沒有引起很大的轟動,但後來有人將王興所發布的內容截屏發布到微博上面。微博上相關話題下,網友們留言猜測質疑:「跟馬化騰的感慨有異曲同工、欺負我們沒讀過反詩啊、最大的對手是自己,一首詩幹掉千億、王老闆只吟反詩,肯定要挨鐵拳的、禍從口出,王總怎麼對幾個月前的事情沒有點啟發呢,也是醉了、馬雲就是話多了,第二個就是你(王興)。」

還有網友表示,應該跟反壟斷調查有關。

據悉,王興在飯否的好友即刻提醒他,小心有人借題發揮:「千萬不要被炒作,被貼標籤,歷史上文字獄、莫須有都是這麼來的」。

目前,王興已經將詩刪除,併發文作出解釋,稱前兩天的一首唐詩給他提了個醒:最危險的對手往往不是自己預料的那些,阿里一直盯著京東,但最後卻是拼多多成為贏家。同理,美團外賣最大的對手看起來是餓了麼,但可能顛覆外賣的是我們還沒有關注到的公司和模式。

王興發文解釋(圖片來源:微博)
王興發文解釋(圖片來源:微博)

對於王興的解釋,有網友表示,「被人說是反詩,所以不得不解釋一下」。也有網友揶揄稱,餓了麼成為了給美團救場子的。

5月10日,有網友在微博發布話題,詢問美團股價突然暴跌,是否與王興發的詩有關?

中共以「反壟斷法」對網際網路巨頭頻出手

去年12月14日,國家監管總局發布阿里巴巴涉嫌壟斷處罰決定書,正式向網際網路巨頭出手。今年4月10日,中共官媒稱,中共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國境內網路零售平臺服務市場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處以超過180億元罰款。

而繼阿里之後,美團成為第二家被立案調查的網際網路巨頭。4月26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官網發麵消息,稱根據舉報,將對美團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美團方面當時回覆稱,公司將積極配合監管部門調查,進一步提升業務合規管理水平等,並稱目前公司各項業務一切正常。

在此敏感之際,美團CEO突然發布前述古詩,也不得不令外界聯想聯想多多。有網友認為,王興此舉內含深意:「打敗你的是一張紙,你跟他講情,他跟你講理,你跟他講理,他講法,耍流氓。」而他又突然刪除古詩再度解釋的做法,亦更令人尋味。

據公開資料顯示,王興,福建龍岩客家人,1979年2月出生。1997年王興從龍岩一中保送到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無線電專業。2001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系人人網創始人、飯否網總裁、美團創始人兼CEO。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