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建議獎100萬鼓勵生育 民間輿論翻車(圖)

發表:2021-05-13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示意圖,新生嬰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示意圖,新生嬰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5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一再延遲的中國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5月11日終於對外公布。隨後,中國多位專家對相關數據做瞭解讀。單就人口出生率低的問題,中國經濟學家任澤平稱,全面開放生育刻不容緩,實在不行先開放三胎。人口經濟學家梁建章則稱,僅全面放開生育還遠遠不夠,應該考慮如何鼓勵生育政策,如生一個娃兒獎勵100萬元(人民幣)。

5月11日,中國國務院人口普查小組和國家統計局公布了最新的人口普查報告,數據顯示中國人口達到14億1178萬人,與2010年的13.3972億人相比,增加7206萬人,增長5.38%。

隨後,中國多位專家對上述人口數據做瞭解讀,並就人口生育率低的問題做了相關呼籲及建議。

攜程聯合創始人、人口經濟學家梁建章在解讀數據時稱,他認為中國未來的生育率和出生人口還會繼續下降,「如果沒有強有力的鼓勵生育政策,中國未來的生育率可能世界最低。」

梁建章表示,扣除二孩的堆積效應,近幾年中國的生育率只有1.1左右,比日本和歐洲都還要低0.3到0.5個孩子。因此,未來生育率估計會更加悲觀。他說:「現在的育齡婦女人數還處於高峰,今後幾年年輕人口從平均2000多萬降到1000多萬,即使生育率不變,育齡婦女數量的大幅減少就會使得出生人口快速下降。」

中國經濟學家任澤平於11日當天表示,根據普查結果及研究顯示,中國人口「老齡化、少子化、不婚化」已「加速到來」。在「十四五」時期(2021至2025年),除了前述3大問題將「撲面而來」外,人口更將陷入負成長,成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的灰犀牛之一。

任澤平呼籲,「全面開放生育刻不容緩,實在不行先開放三胎」,並建議要加快構建「生育支撐體系」,讓民眾「生得起養得起」。同時加大托育服務供給,大力提升0至3歲孩童入托率,從目前的4%提升至40%;另外還要進一步完善女性就業權益保障,加強保障非婚生育的平等權利。

不過,梁建章認為,僅全面放開生育「還遠遠達不到理想的更替生育水平」。他稱,如何鼓勵生育,應當會成為社會關注的話題:「從時機上來說,鼓勵生育應該盡快,再過幾年,人口老齡化嚴重後政策空間會縮小,現在是很好的鼓勵生育的機會。」

梁建章說,鼓勵生育是非常複雜的綜合社會工程,涉及教育改革或房地產政策改革,需要時間。而增加家庭補貼,用真金白銀給有小孩的家庭更多福利,才能起到更快的效果。

梁建章為此建議,每生一名孩子,政府應獎勵100萬元人民幣:「2020年中國的GDP總量約為100萬億元,GDP的10%,也就是說每年要花10萬億元的財政支出,如果按照中國每年需要多生1000萬的小孩來計算,每個小孩需要給予差不多100萬元的獎勵。而這種獎勵可以是現金、所得稅和社保減免,房價補貼等多種形式。」

梁建章進一步解釋說,100萬元其實一點也不多,因為在中國大城市,撫養一個小孩從出生到大學畢業的直接費用,遠遠不止這個數字。而且這個數字未來會隨著房價和教育成本上升而上漲。

而本身是人口學家的中國政協委員黃文政則認為,以重賞鼓勵生育必須有針對性:「應該去獎勵那些生得很多的。如果只生一個,你給他那麼多錢可能沒有太大必要,但是如果生三個四個,到後面累進式的獎勵。這個我覺得效果會更好一些,讓那些本來有猶豫的生得更多,從投入和產出比來說效率更高一些。把這筆錢用來補貼那些生得更多的,鼓勵他們生得更多,我覺得效果可能更好一點。」

黃文政還以北京上海為例:「像北京上海這些地方,你給他一百萬,他也不願意(生育)。房價非常高,教育壓力非常大,而且少子化使這個養育模式變得非常奢侈化。每個小孩承擔著整個家庭的希望,變得越來越惡性循環。」因此,他認為,鼓勵生育的獎勵政策應該具備針對性。

但,上述提議民間真的會認可嗎?翻看微博相關話題下網友的留言,雖然100萬的獎勵看起來很是誘惑,但仍引髮網友們一面倒的批評:「誰提案誰生。」

「簡直就是張口胡扯,專家還是建議漲工資,降房價吧,只有人民幸福了才會想著主動生孩子、‘磚家’又口出狂言了,生一個孩子獎勵100萬?然後培養一個得需要幾百萬?另外,怎麼在這些‘磚家’眼裡,女人是個生孩子的機器嗎、然後就可以公然生孩子賺錢了是吧,女人更加是行走的子宮了、瞎扯,如果真這樣,不知道又有多少女性變成了生孩子的賺錢工具。」

「難道所有女人的價值都是為了生孩子嗎?一代又一代的生,女孩繼續生,男孩去成為勞動力?」、「這樣女性不是更危險嗎?被壞人抓起來專門生孩子」、「過去說少生有獎勵,現在又反過來說,玩我們嗎?」

「專家的建議明顯不太現實,搞不好女性淪為賺錢工具不說,以後100萬值多少錢?要生自己生,別拉上女性,生孩子不是下蛋,女性不是機器,子宮也不是商品、原來超生的罰款給不給退?獨生子女要不要給補償?一會兒一種決定,從來不考慮個體。而且,這個錢肯定不會國庫出,那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後還是要以別的形式在老百姓身上出。」

還有網友嘲諷,人口普查結果不是稱,人口在穩定增長嗎?還生那多孩子幹嘛?竟然還出來支招「重金求子」。更有網友怒斥:「獎勵也不生,別哪天上學回來收到的是骨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