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準備試點房地產稅 能模仿美國模式嗎?(圖)

發表:2021-05-19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鈞政經智庫指出,中國樓市的弊病不在於是否徵收房地產稅。
中國樓市的弊病不在於是否徵收房地產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5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70個大中城市4月新房價格漲幅擴大,官媒稱熱點城市或率先推出房地產稅試點。美國房地產稅的稅制引發中國輿論熱議,天鈞政經智庫指出,中國樓市的弊病不在於是否徵收房地產稅。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了2021年4月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數據顯示,統計監測的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漲幅總體有所擴大,二手住宅價格漲幅有升有落。

此外,4月新房和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數量仍維持高位,分別為62個(與上月持平)和54個。

其中,重慶新房、二手房漲幅分別位居全國第一和第二名,漲幅分別為1.4%和1.3%。而廣州新房價格漲幅連續6個月位居全國前五名,二手房價格漲幅則連續4個月位居全國前五名。

中國樓市調控政策在最近幾月一直在加碼,中共政治局會議首提「防止以學區房等名義炒作房價」,中國住建部不斷對房價上漲過快的城市約談,廣州、合肥、寧波、東莞、南通、成都、西安、深圳、上海、北京、杭州、無錫、南昌被約談。但是,房價仍然在上漲。

中國財政部、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住房城鄉建設部、稅務總局負責人日前在北京主持召開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聽取部分城市政府負責人及部分專家學者對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

官媒《中國證券報》5月17日報導稱,從市場層面而言,短期內房價漲幅相對較大的熱點城市均有可能試點徵收房地產稅。

易居企業集團CEO丁祖昱認為,今年以來,監管層已四次提及「房地產稅」,儘管房地產稅距離全面徵收仍需較長時間週期,但基於2020年下半年以來,一些地方的房地產市場處於過熱狀態,因此「十四五」期間或是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的窗口期,試點城市或將快速擴容至「熱點」核心城市,並體現一定的政策力度。

「此階段或是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較佳的時間窗口期,房地產稅有望成為全面落實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重要政策工具,」丁祖昱說。

5月18日,據《澎湃新聞》發文解析美國的房地產稅。中國是否能模仿美國徵稅,也引發輿論熱議。

文章稱,美國房地產稅的特點是「寬稅基,少稅種」。寬稅基是指對除公共、宗教、慈善等機構的不動產實行免征外,其餘的不動產所有者或佔有者均為納稅對象。少稅種,是指州和地方政府在房地產保有環節僅徵收「財產稅」。美國聯邦政府不徵收房地產稅,州政府具有徵稅權和稅收立法權,可自行設定房地產稅稅率,各個州的房地產稅稅率有所不同。

美國房地產稅稅率的確定採用「以支定收」的方式,地方政府首先制定年度預算草案並確定當年所需支出,根據支出計算需要籌集的收入,將所需收入總額減去除房地產稅收收入以外的其它收入後得出當年需要籌集的房地產稅收入,再根據轄區內房地產評估價值,確定房地產稅的名義利率。

按照一些經濟學家的模型,以及國際的經驗來看,房地產稅確實可以起到降低房價的作用。各國稅率不一樣,新加坡統一比例稅率為10%,而美國各州普遍在1%-3%之間。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指出,習近平要想方設法增加稅收,目前最可能增加的就是房地產稅,尤其給全國人大常委會擴權之後,修改法律或為新稅種立法就方便快捷多了。

但是從法理上和稅收理論上來說,房地產稅在中國是一個不合理的稅種。房屋七十年產權並非私有,相當於人們從政府那裡「租」來的房子。房地產稅的承擔者將是擁有一套以上住房,生活相對優越的所謂中產階層,可以成為剪羊毛的利器。徵收房地產稅主要目的是為了增加地方政府財政收入,而不是為了降房價,沒有比這個目的更重要的目的了,這也是習近平當局的目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