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觸動中南海 李克強再要求遏制上漲(圖)

發表:2021-05-20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再要求遏制大宗商品價格上漲
李克強再要求遏制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20日訊】(看中國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遏制大宗商品價格上漲,防止向居民消費價格傳導。工業原材料不斷上漲,也和北京當局的政策有關。

據中國國務院官網發布的新聞稿顯示,李克強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會議提出,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一些品種價格連創新高。要高度重視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帶來的不利影響,並保障大宗商品供給,遏制其價格上漲。防止向居民消費價格傳導,引導市場預期,抑制高耗能項目等。

當天晚間,中國國內期貨市場夜盤開盤大面積下挫,盤中跌幅不斷擴大。截至收盤,黑色系全線重挫,焦煤跌7.98%,鐵礦石跌7.92%,動力煤跌7.81%,熱軋卷板跌7.21%,螺紋鋼跌7.07%。玻璃跌超6%,純鹼跌超5.3%;原油跌近5%。

李克強5月1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明確提出:要有效應對大宗商品價格過快上漲及其連帶影響,加強貨幣政策與其它政策配合,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只是,貨幣政策如何與其它政策配合,沒有明確公布具體措施。

去年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發生,對經濟產生了阻滯,各國停工停產導致工業原材料產出下降,2020年三季度開始,由於全球經濟逐漸復甦、貨幣流動性過剩、供應端和需求端的矛盾加大等因素作用下,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自去年底迅速上漲,原油及製成品、化工原料、煤炭、礦石和有色金屬漲幅尤其明顯。

從歷史數據來看,大宗商品上漲週期一般在兩年左右的時間,本次大宗商品上漲週期尚未完結,短期內難以看到緩和趨勢。

自2月中國新年過後,鋼、鋁、稀釋劑和塗料等原材料價格上漲多達30%。特別是最近兩個月,國際鐵礦石價格受到中共發動對澳洲的貿易戰的影響,以及巴西產量減少,其價格持續並屢創新高。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指出,中共試圖用貿易打擊澳大利亞,在動力煤和鐵礦石價格上漲的情況下,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工業原材料不斷上漲,也和北京當局的政策有關。

5月20日,據《路透社》報導,中銀國際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稱,「國常會說要遏制價格上漲,今天中國的資源類股和相關期貨品種立刻就有反映,價格也立刻作出反映,說明這輪資源類價格上漲與國內的限產等政策有關,因為國常會不可能立刻影響到國際大宗商品的價格。」

徐高在國際經濟交流中心5月20日舉辦的經濟每月談上指出,這一輪價格上漲很大程度與國內限產有關,這跟2016年中國宏觀調控去產能後企業自發限產保價類似,因為行政性限產導致價格上升。

在他看來,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可能還沒結束,整體價格還有上漲動能,但國內限產政策會調整,全球可能要進入高通貨膨脹時代。

另外《彭博社》報導說,在全球需求增加而供應短缺的推動下,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引發了市場對全球通貨膨脹的擔憂。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國,中國工廠面臨的不斷增加的成本壓力將會很快傳導到世界各國,推高全球通貨膨脹的壓力。

報導援引ING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Iris Pang)的話說,中國工業品價格飆升源於「國內和國際因素的綜合作用」。

彭藹嬈說,其中包括由於中國基礎設施和房地產項目勢頭持續,國內對原材料的需求強勁,以及由於美國的基礎設施建設計畫,全球對原材料價格上漲的預期。

而中國製造業則實實在在的感受到原材料漲價帶來的痛苦,有的企業發布通知稱,4、5月的產品都是貼本生產,並不再接新訂單。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