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內鬥放出文革鬼魂 將引火自焚?(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5-21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化大革命時期的革命大字報(圖片來源:JEAN VINCENT/AFP via Getty Images)
文化大革命時期的革命大字報(圖片來源:JEAN VINCEN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報導)55年前的5月16日,中國共產黨發出「五一六通知」,掀起文化大革命浪潮,一場民族大災難就此開始。半世紀後的今天,從改黨史、紀念江青到重現樣板戲、忠字舞,文革回潮的種種警號似乎已經響起。有評論認為,中共高層為保紅色江山放出了文革的鬼魂,將中國推向危險的道路,卻隨時作繭自縛,引火自焚。

中國問題專家、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5月20日在網台節目談到文革十年浩劫與文革復辟的警號。據葉劍英在1978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工作會議閉幕式上的講話披露,文化大革命中,死了2,000萬人,1億人受到政治迫害,「中共通過發動群眾鬥群眾,造成群眾互相械鬥、武鬥,互相殺戮,每8人就有一人受政治迫害,是非常嚴重的災難。」

十八大前唱紅打黑 二十大前文革回潮?

程翔指,毛澤東死後的1981年,中共通過有關歷史問題的決議,批判文化大革命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直至2012年中共十八大、即習近平上台前夕,中國卻開始出現「復辟文革」的現象,那就是薄熙來搞「唱紅打黑」運動。

當年,薄熙來在全國掀起一場唱紅歌的歪風,甚至宣傳紅歌治好精神病院的病人,實際就是要恢復文革時的極端錯誤做法。程翔指,當時的背景是太子黨在十八大前後爭奪「革命的傳統」和政治地位,「這些太子黨,雖然父母在文革都受到牽連、批判甚至被打倒,但畢竟他們今天的太子黨地位都要歸功毛澤東所建立的體制,加上父輩在建立體制的過程中『立功』,才有他們這些後輩的政治地位。」時任總理溫家寶對此憂心忡忡,警示對文革未有徹底的批判,以及沒有進行政治改革,文革這樣的災難會捲土重來,並透過打倒薄熙來勢力來遏止文革復辟。程翔認為,這也是溫家寶任內最大的功績。

今明兩年又逢中共的政治敏感年,2021是中共建黨100周年,2022年更是中共二十大「換屆年」,高層內鬥升級。程翔表示,今年大家開始發現一系列文革回潮的奇特現象。

允民間紀念江青 為文革翻案?

首先,民間出現了「李進(江青化名)黨史地位座談會」,紀念毛澤東妻子兼文革思想代言人江青。程翔認為如沒有北京最高層的首肯,民間是不敢公然紀念的。同時,江青的墓地也開放給群眾掃墓,相比之下,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墓地依舊禁止拜祭。外界關注當局一旦為江青平反,實際就是為整場文革平反。

另一個怪象,是中共百週年黨慶的文藝匯演,竟然重新搬出文革時代的「樣板戲」,「而文革所謂文藝路線實際是扼殺所有創作。」同時,北京當局開始竄改文革歷史,之前中共七十週年和九十週年出版的黨史,仍有專章詳細介紹文革很多荒謬的錯誤,但今年出版的百週年黨史,文革已不再是專章,還被歸類為黨領導建設社會主義過程中的艱辛探索,「完全淡化了文化大革命血跡斑斑的事實。」程翔說。

程翔表示,這些為文革翻案的做法,將中國推向危險之路。實際上,除了大規模的批鬥尚未出現外,個別地區、個別領域的批鬥已經開始了,「譬如學校已經要推行學生揭發老師的活動,從小學開始到中學、大學都鼓勵學生揭發老師有沒有黨方針政策的言論。」文藝領域的相聲演員郭德綱被批判,也令人聯想到批判胡風的歷史重演。

程翔認為,儘管文革的打砸搶、拉人遊街、戴高帽、剪陰陽頭等具體運動模式不一定在今天重演,但文革的核心精神——通過發動階級鬥爭來整肅政敵,或已經回潮。

前全國政協劉夢熊:覆巢之下豈有完卵

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20日也在Facebook張貼視頻,顯示大陸某市公園一批極左餘孽叫囂「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萬歲」等口號,背景掛有「捍衛毛主席的革命路線」等文革年代標語橫幅;又有照片顯示一群「青粉」聚集召開「李進(江青)黨史地位座談會」,「令人不禁慨嘆:嗚呼,今夕何夕!」

劉夢熊指,現在,內地刮起一股淡化文革錯誤甚至為文革唱贊歌、為江青翻案、大跳忠字舞妖風,企圖否定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重回「階級鬥爭為綱」、閉關鎖國狀態的歴史倒退。他並擔心「覆巢之下復有完卵乎?」一旦中國內地改革開放名存實亡,左傾錯誤路線繼文革之後再度佔據統治地位,「香港的一國兩制豈能獨善其身?善良的人們,警惕啊!」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在網台節目形容,北京當局為國際形勢所逼,事事「急事急辦」,最後卻往往把問題推向無法解決的境地。如今「紅潮」又來了,文革的鬼魂回來了,但北京高層放出這些「鬼」來,但放出來的鬼還能否收回來?最終自己也控制不了。「現在很多事情想解決,但意識形態上反而作繭自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