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處長涉黃被查內幕:港警過度膨脹招禍(圖)

發表:2021-05-21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今年4月15日,港警在國家安全教育日表演中式步操。(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圖為今年4月15日,港警在國家安全教育日表演中式步操。(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21日訊】香港國安處長蔡展鵬光顧無牌按摩院時「巧遇」掃黃被抓現行,轟動全港。為何這宗醜聞由親北京的《南華早報》率先爆料?大陸官媒也不封鎖,反而報導?有評論指,這個高度敏感部門爆醜聞背後,反映香港警隊過度膨脹已引起中共不滿,要借今次事件宣示「操生殺之權」,「所有香港政府部門都在中共監控之內」。

香港未來「一哥」(警務處長)熱門人選、香港國安處二號人物蔡展鵬捲入涉黃醜聞。蔡展鵬去年被美國政府制裁,有份獲國家主席習近平透過特首林鄭月娥慰問,如今成為國際笑柄。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極度敏感消息,最初是由與中共關係密切的香港英文報章《南華早報》取得並率先披露。大陸官媒未有封鎖消息,「人民網」和「環球網」等均有報道事件。

親北京媒體放料 程翔:獲官方授權

對此,中國問題專家、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分析認為,《南華早報》放料背後,「顯然是獲官方授權發放消息」。儘管蔡展鵬醜聞被指令北京政府蒙羞,但程翔認為,中共背後有更大目的,「當然沒面子,但中共寧可用此事表明,加強對公務員、警隊的控制是求之不得。」

在香港,光顧無牌按摩院不算違法,港警也稱「暫不見不道德和違規行為」,但程翔指,今次事件涉及國安處首長,在中共眼中絕非單純為蔡展鵬個人錯失或有損公務員形象,而是嚴重打擊國安處聲望,危害國家安全。「這人去『骨場』,對國安有危害性。分分鐘被人錄影不道德交易時,就會被敵對勢力要脅,是危害國安的行為。表面上,嫖妓是個人事,但因其任高權重,肩負國安的權責,被人捉到痛腳。」

港府在中共監控之中 港警坐大惹不滿

程翔指,中共欲要利用這機會清除禍患,同時表達對香港政府和武裝部隊的不滿,將加強監控港府和紀律部隊。「今次事件,中共政法部門或安全部門有意向香港警隊、港府發出一個重要訊息,『你們的人都在我的監控之內』。」

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中共不斷為香港紀律部隊打氣撐腰,程翔認為已導致港警「過度膨脹」,「如同有尚方寶劍,打壓社會不同聲音」,自以為高於政府部門一等,可凌駕香港政府約束上。但是,中共依靠香港紀律部隊執行維隱政策,一旦香港的「武裝力量」——警隊坐大,非但不好,更很危險,故須加倍全面控制,鞏固權威。

程翔又說,中共對港府和紀律部隊不信任和不滿,故一直有隨時接管香港的準備,長期則以「拉攏」和「監控」手段鞏固其控制,包括定期送香港公務員去大陸培訓等。他相信中央未來會加強港府和警隊的思想政治教育,以令其嚴格控制言行。

大陸內鬥文化已滲透香港官場

蔡展鵬醜聞的另一焦點,是大陸官場的權鬥文化是否已滲透進香港政府。程翔不排除這個因素,因中共手中有「生殺之權」,為制衡權力,特設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國家監察委員會監督官員,於是「舉報」成為鬥爭常態。被舉報官員的下場則視乎其「後台」有多「猛」、是否站對邊,「若是站於當權派的對立面,就會被嚴懲」。

「中國有一句順口溜:如果將所有官員槍斃,一定有冤案。如果隔一個槍斃一個,一定有漏網之魚。那麼多人貪污,誰會被整頓,就視乎政治有否犯錯,犯錯即沒有跟老習,就死定了,若政治沒有犯錯,就當成一般生活作風問題,以違反紀律輕判」,程翔說。

自由亞洲電台指,回顧習近平執政以來,最轟動的打貪事件要數拿下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慣例。國際關係專家沈旭暉早前撰文指,中共國安體系向來內鬥慘烈,「最高單位為了制衡,必須在不同山頭之間搞平衡,久不久拿一些人來祭旗」。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韋森費特政治經濟學教授孔誥烽則撰文指,蔡展鵬醜聞爆出後,親中媒體《香港01》迅速報道多個案件獨家詳情,難免令人懷疑與警方甚至港共、中共高層的派系鬥爭有關。而隨著新一屆香港特首選舉和中共黨大會將至,高層內鬥的形勢恐更兇險。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