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中國畫傳統題材之「鍾馗」(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1-05-22 1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宋沈括《夢溪補筆談》記載:唐明皇患疾近一月,忽夢二鬼。小鬼竊得皇上玉笛及楊貴妃之紫香囊奔逃,大鬼乃捉小鬼刳其目,然後擘而啖之。大鬼道:「臣為鍾馗,即武舉不捷之士也,誓與陛下除天下之妖孽。」唐明皇醒後,即病癒,便召畫工吳道子,囑其按夢中情景畫鍾馗捉鬼圖,道子揮筆即成,明皇見後,竟與所夢一模一樣,驚嘆不已。唐明皇昭告天下,一年四季遍懸鍾馗像,以保一家平安。據其它古書記載鍾馗系唐長安終南山人,他才華橫溢、滿腹經綸,但長相醜陋。唐開元年,鍾馗赴長安應試,作《瀛州待宴》五首,深得主考官賞識,取為頭名貢士。可殿試時奸相盧杞以貌取人,終使其因讒言在狀元的考試中落榜。鍾馗抗辯無果,撞殿柱而死。唐明皇知道此事後,以狀元的名義將他葬在終南山福壽嶺。

鍾馗的形象,自唐吳道子第一次畫鍾馗出遊圖以來,為歷代畫家所表現,歷朝歷代都有各種各類的《鍾馗圖》的問世。其形式五花八門,有表現為群體的,有表現為個人的,題材有嫁妹、除妖、出遊、嬉戲、怒視等。剛開始,繪製鍾馗畫大都作於五月端午節這一天,或者端午節的前後幾天。到了清代,江南蘇、浙一帶的居民大都在黃曆五月於大門或堂中挂鍾馗圖一月,以期驅邪除害、祛凶引福。

在歷朝歷代的《鍾馗傳說》中,鍾馗都被塑造成一個相貌雖然醜陋,但都不乏胸有浩然正氣且嫉惡如仇的神話英雄。而能否體現出浩然正氣,是否表現出嫉惡如仇,幾乎都成了歷朝歷代的畫師們描繪鍾馗形象的重要尺度。由於傳說中鍾馗死後被皇帝封為狀元,並受到應有的禮遇,所以許多畫中的鍾馗也多半被塑造成了一個頭戴軟翅烏紗帽、身穿內紅圓領長蟒袍、腰束金鑲玉帶、腳踏翹頭皂鞋的狀元形象。許多《鍾馗圖》中,鍾馗所穿服飾仍以紅衣為主,而不是史料記載中所說的「藍衣」、「綠袍」。這是因為在中國人眼中,紅是辟邪之色,紅衣便可以逢凶化吉,百毒不侵。

明代大畫家戴進畫的《鍾馗圖》描繪了鍾馗在眾鬼卒的簇擁下夜遊的情景。四個小鬼抬著椅子,一小鬼撐破傘,身後有二鬼卒跟隨,行進在山間小路上。鍾馗身穿玉帶錦袍,烏皂幞巾,虯髯濃密,目光炯炯懾人,銳利逼人,眉宇之間充溢著一股不平之氣,四處流竄的鬼卒驚駭而順服於其威猛氣勢之下,甘心服侍於身旁。背景寒山嵯峨,荒草萋萋,白雪皚皚,枯樹怪枝,一派令人膽寒的氣氛。戴進運用「釘頭鼠尾」描法,頓挫有力,遒勁的線條描繪出鍾馗異常威嚴的形象。背景大面積以淡墨渲染,突出夜色,並且襯托出山石積雪的狀態。

戴進(1388-1462年),字文進,號靜庵,又號玉泉山人,錢塘(今杭州)人。他是明代早期聲名卓著的畫家,也是畫史上著名的浙派的創始人。據記載,永樂末年,青年戴進隨父親戴景祥一同被召入京師。他當時雖已畫得不錯,但因父親的影響太大,還無法顯山露水。他繼而還鄉刻苦鑽研繪畫,逐漸名聲顯赫起來。後來戴進被召入宮廷畫院,待詔仁智殿,後被排擠而離開。戴進待人真誠厚道,親朋好友有困難,他都會慷慨作畫拿去換錢以解燃眉之急。他生前作畫,有時雖不能買得一飽,但卻不顧環境艱難,始終一絲不苟,堅持嚴謹細緻的畫風。明代文學家李開先說他:「身後名愈重而畫愈貴,全堂非百金不可得。」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