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感染出現 你怎麼辦?做到4件事很重要(組圖)

作者:黃宜軒 綜合 發表:2021-05-2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疫情。醫院的病患
武漢肺炎亞洲疫情再起,多國紛爆社區感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武漢肺炎亞洲疫情再起,印度、越南、新加坡、日本等國確診人數攀升,多國紛爆社區感染,臺灣也告急,情勢恐一觸即發。根據美國《新聞週刊》獨家取得美國國防部的一份文件顯示,情報估計病毒可能在30天內成為全球大流行的傳染病。

如何防堵疫情擴散?多國政府都傷透腦筋,想方設法圍堵防疫漏洞。為了避免社區感染大爆發,專家提出人人都應該要做到的4項防護措施,除了自我保護以外,也能保護他人。

無症狀者可能就在周圍

臺灣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肺炎確診者通常可分為無症狀者、輕症、重症三大部分。而無症狀感染者很可能就在你我四周,占比甚至超出大家的想像很多。

根據Nature期刊上的預估,無症狀者占全感染者的比例,從17%~81%的範圍都曾被提出來。但陳欣湄強調81%是指最高估計,並不是平均值,所以也不需要過度恐慌。

不過,隱形感染者的確很可能在周邊出現,避免不必要的移動,降低和人接觸的機會,才能有機會降低病毒的傳播力。

正由於難以查出無症狀感染者和具傳染力的輕症患者,加上隔離者經過14天的潛伏期之後,仍有發病和傳染的可能性,防疫更顯艱難。

防疫4項防護措施

臺灣前高雄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崇蘭診所院長蔡宗宏表示,武漢肺炎和SARS不一樣,病情拖得更久,容易耗掉許多醫療資源。要保護更多人的安全,除了政府和醫療機構所做的準備之外,「民眾也背負一部分防疫責任」。如果民眾自身能做好防護,就可避免社區感染大爆發,進而導致醫療單位崩潰的狀況出現。

因此,萬一出現社區感染以後,做到以下4件事情相當重要。

1、人和人的距離最少要1公尺

飛沬傳播傳染力最強的範圍在1公尺以內,就是2個肩膀的寬度。臺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日前建議,任何空間都要以1公尺的距離重新規劃。但是大眾運輸比較難以執行,可以通過分批上班、增加班次、全程戴口罩等方式來預防。

因為無症狀者和輕症患者眾多,故近距離用餐、擁擠的大型活動最好避免。

2、出門要戴口罩

臺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最重要的三大原則」是出門一定要戴口罩、多洗手、不摸眼鼻口。

臺大公衛學院列出5個要戴口罩的時機:患病後、接觸過感染者、參加大型活動時、進入密閉空間後、無法和人保持1公尺距離的情況下。

3、「節點洗手」防接觸傳染

勤洗手是防疫重要的重要一環,一般肥皂加清水洗手至少要30秒以上,如果少於10~15秒則效果有限。乾洗手液或75%酒精要搓洗20秒左右。

蔡宗宏建議可採用「節點洗手」的方法,就是當你換一個地方、摸完物品、完成一項活動或動作後就要洗手。例如醫院門口就是個「節點」,進入醫院前要洗手是避免把病毒帶進去,踏出醫院再次洗手是預防把病毒帶回家。

我們可以依自己的生活模式設立「節點」作為洗手的時機,並隨身帶乾洗手液,以便隨時作手部的消毒。

4、避免摸眼、鼻、口

武漢肺炎會透過黏膜組織入侵人體,一般以口腔、鼻腔、眼睛為主。因此,我們在洗手以前,一定不要用手觸摸這些部位,也要抑制自己揉鼻子、揉眼睛的習慣。

隱形眼鏡族建議改戴眼鏡,除了多一層保護,預防飛沫傳染以外,也能避免手直接碰到眼睛。

增強免疫力是防疫根本

水果攤有各種水果
多吃蔬果,補充多種營養素有助於增強自身的免疫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除了以上一些防疫措施以外,其實,很重要的一個根本自我保護方法是增強自身的免疫力。

平時應該均衡攝取不同的食物種類,包括7大營養素:蛋白質、鋅、鐵、硒和維生素A、C、E等,多吃蔬果,補充多種營養素,同時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不熬夜,在家適度鍛鍊,保持正向開朗的心情……才能增強身體免疫力,讓自己更強健,更好的抵禦病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