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為何愛用「齋」字為書房命名?(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1-05-2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挺喜愛使用「齋」字來為書房命名的。圖為仇英《人物故事圖冊》之《竹院品古》。
古人挺喜愛使用「齋」字來為書房命名的。圖為仇英《人物故事圖冊》之《竹院品古》。(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提及知識分子,似乎就覺得這類人的家庭中必定會設置書房。其實,「書房」是現代人的叫法,古人稱之為「書齋」,像古人唐代詩人王勃〈贈李十四〉詩四首之四道:「直當花院裡,書齋望曉開。」而古人多喜愛使用齋、堂、屋、居、廬、室、館、園等字來命名書房,例如劉禹錫的書房稱為「陋室」、紀曉嵐的稱為「閱微草堂」、陸游的稱為「老學庵」、梁啓超的稱為「飲冰室」、李清照的稱為「歸來堂」、湯顯祖的稱為「玉茗堂」、乾隆皇帝的稱為「三希堂」等。

你有沒有發現,古人挺喜愛使用「齋」字來為書房命名的。可是「齋」字總讓身處現代社會的筆者覺得,似乎讓書房顯得過於無滋無味了。難道,古人在布置書房時,跟現代人很不一樣,不講究擺放諸類藝術物件?現在就先來說說,古人為何十分喜愛使用「齋」字來為書房取名吧。

何謂「」呢?根據東漢許慎《說文解字》中所言:「齋,戒潔也。」這句話的意思是,齋是清心潔淨之地,包含了恭敬、寡慾的意思。這話聽起來似乎距離現代生活頗遠、頗像是古時候才會出現的生活樣態,其實,潛心求學、修身養性、清靜雅致、絕塵脫俗,這恰恰是古代知識分子所要追求及想要達到的最高境界。

因此,嚮往、追求這一類境界的古人,若擁有自己的書房,那麼其中的擺設多半簡單、樸素,並不會有過多物件擺設。你可能會感覺頗具寒酸之味,其實面對一望幾乎無物的書房,古代很多讀書人是非常能享受其中的。

因為,這類的古人往往藉由書房名稱,一展胸臆大志、超然心靈。他們面對自己的書房,總是經過再三地反覆推敲,經過深思熟慮後,覺得既符合個人內在的品性涵養、外在的為人言行,又能夠展現人生寄託、心靈標的等可屢經檢驗的條件後,才會定下字數少卻具深邃意義的書房名稱,不再更改。至於書房內需不需要陳列高昂擺設或吸睛物件,絕非掛心的重點。

劉禹錫的《陋室銘》就為後人說清楚、道明白了如此簡樸的高境界:「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能在追求知識的過程中,不斷地增長己身品德,真的足以大呼:「何陋之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