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談六四、不追求公義 她直言無法接受(組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5-25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與何俊仁二人一組獻上花籃。(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今年清明,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左)與何俊仁二人一組為六四死難者獻上花籃。(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過去30多年,每逢六四夜晚香港支聯會都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燭光晚會,悼念六四死難者,風雨無阻。這也是全世界最大規模悼念六四的活動。今年六四臨近,支聯會副主席、大律師鄒幸彤表示,就算坐牢,也要到維園悼念六四。她說,悼念六四不是罪,若要自己一輩子不談六四,不追求公義,這比坐牢更難受。

去年港府以疫情為由首次拒絕了支聯會六四晚會的申請,不過當晚都有數萬民眾自發來到維園悼念,其後港府起訴黃之鋒、岑敖暉等4人,指他們於六四夜晚參加未經批准的集會,4人被判囚4至10個月。

今年是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六四,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已經被政府投入監獄。另一副主席鄒幸彤日前接受香港學者沈旭暉採訪時說,六四集會代表香港人擇善固執的本性,外界一直以為香港人只懂得賺錢,但港人也有正義和善良的一面。

將擔起支聯會大旗的副主席鄒幸彤表示不會退縮,堅持支聯會五大綱領。(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將擔起支聯會大旗的副主席鄒幸彤表示不會退縮,堅持支聯會五大綱領。(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支聯會全稱為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多年來支援中國大陸民主運動,希望大陸早日實現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支聯會有五大工作綱領: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及建設民主中國。

五大工作綱領亦是口號,在每年的六四集會上被數萬,甚至十萬計的參與者高喊,已經深入人心。因此支聯會一直是中共的眼中釘、肉中刺。去年11月,中共學者田飛龍提出取締支聯會,之後中共在港的喉舌《大公報》、《文匯報》亦發文附和。

對於支聯會的生存空間,鄒幸彤直認空間會越來越小,五大工作綱領和一黨專政有衝突。不過她表示,支聯會不需要猜測中共的紅線設在哪裡,「我們只要知道自己做什麼就可以了」,中共給出的空間有多大,要看港人反抗力量有多強。她認為,中共會評估成本效應,若代價太大,當局也會有所忌憚。

何俊仁在入獄前曾表示,今年情況險惡,預計六四當晚市民進入維園悼念,將面臨被逮捕的風險。八九學運領袖王丹呼籲香港人於六四夜晚,在家中的窗台上點燃一根蠟燭,讓整個香港成為燭光城市。

鄒幸彤表示,今年的六四晚會很大機會被禁止,在支聯會不能呼籲集會的情況下,每個人可以自行決定,去還是不去維園。她指自己去年有去維園,今年也一樣會去,「這是我的權利」。

鄒幸彤本身是香港大律師,她指警方以「未經批准的集結」來起訴參與集會的市民,違反人權;集會自由就是人權,市民不需要獲得警方的批准,「這個權利是天賦的」。

「全世界都如此,參與一個和平的集會不應該受到刑事追究」,但有人因此而坐牢,這表示香港已經和世界人權標準相差十萬八千里了。

鄒幸彤因參與去年的六四集會而遭到當局的檢控,此前黃之鋒等4人因此被判囚,鄒坦言在當局眼中自己是「首犯」,刑罰會重過黃之鋒等人,不過即使這樣,今年也會去維園悼念。

當支聯會核心成員都被投入大牢後,其精神會不會有人傳承?鄒幸彤說,自己無法預計,但希望有人傳承支聯會的精神,始終這是香港人30多年的約定,「就算到時沒有支聯會叫大家點燃六四燭光,我都相信香港人會記得這個日子」。

她希望港人不要被恐懼支配,指出即使目前香港政權高壓,但講出「六四」這兩個字還未被判違法,在街頭點燃蠟燭也不是違法行為,因此市民總有空間可以表達自己的訴求;「我們不應該幫助政權放大一些毫無根據的恐懼」。

今年2月底,香港政府將47名民主派人士拘押,至今有很多在囚的民主派人士都發表聲明,宣布退出所在的政治組織,甚至退出政壇,永不參政。鄒幸彤對此表示理解,認為這是個人選擇,但自己不會這樣做。

她說,就如對於參與六四集會,自己不認罪一樣,「我不認為這是罪行」,「如果要我一輩子不談『六四』,不參與政治。一輩子不追求正義的運動,這是比坐牢更大的『不自由』,我不會接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