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窮奧運選手滯留日本 背後故事很溫馨(圖)

發表:2021-05-26 0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 奧運
因為疫情,日本東京的奧運會一拖再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5月26日訊】一場疫情,打亂了全世界的步伐。原本預定在日本舉行的奧運,也從去年夏天拖到今年夏天,全世界以奧運為目標的運動健將都被打亂了訓練節奏。非洲小國南蘇丹的奧運代表隊早在2019年11月就來到日本,打算參賽完後就回國,沒想到一場疫情,他們不得不滯留在日本,這1年半對這群「世界上最貧窮的運動員」來說,卻是一段溫馨的時光。

日本小城的非洲來客

2019年11月14日,南蘇丹奧運代表團落地東京成田機場,等候歡迎的陣仗不大,但作為祖國代表踏上異國他鄉,這是年輕運動員少有的榮耀時刻。

雖說是「奧運代表團」,南蘇丹的整個赴日團隊一共也只有5個人,包括一位59歲的教練,3位奧運選手和1位殘奧選手,參加的都是田徑項目。提前7個月就來「適應訓練」,南蘇丹運動員之所以來得那麼早,也有著自己的國情考量。

2011年,南蘇丹從蘇丹分離出來,成為地球上最年輕的獨立國家。但此後不久,南蘇丹爆發了內戰,40萬人死亡,難民大量逃亡。

雖然2018年曾一度達成和平協議,但很快失效,如今戰火仍在這個非洲小國四處燃燒。

「作為運動員,我們希望通過體育和奧林匹克精神,為家鄉人們帶來團結和希望。」

南蘇丹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275.2美元(2019年),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因為如此,這些奧運健兒在家鄉的訓練條件非常惡劣。

21歲的格姆將在奧運會出賽1500米,他是南蘇丹該項目的記錄保持者,在來日本之前,他腳上的裝備只有唯一的一雙學生運動鞋。

這雙鞋他已經用了好幾年,為了儘可能降低磨損,只留到比賽時才會穿,訓練往往都是光著腳跑。

18歲的阿孔是南蘇丹代表隊中年齡最小的一位,他也向日本媒體展示了一張自己光腳站在沙地上的照片,但臉上滿是驕傲。

「60%的南蘇丹運動員其實連一雙鞋都沒有,我們每天只夠吃一頓飯,但我們會在沙子跑道和崎嶇的泥地裡拼了命地訓練。」

東道主前橋市此時盡到了地主之誼,不僅提供了奧運會標準的訓練場地、設備,也為這些異國來的年輕人拿來了「管夠」的日常服裝和生活用品。

「在這裡,我們有需要的一切,包括賽道。在南蘇丹我們連跨欄都沒有,現在可以朝著目標更好的努力了。」

「請繼續留在這裡」

早在東京奧運籌辦初期,日本奧組委就定好了接待方針。對於有需要的代表團,主辦方會分配東京附近一個單獨的城市作為駐紮地,提供食宿訓練等招待。分配給南蘇丹代表隊的,是群馬縣首府前橋市,距離東京2小時車程。

然而,疫情的突然來襲,讓一切計畫都出現了變數。

2020年3月,國際奧委會正式宣布東京奧運會延期,3個月後再次明確不會在該年夏天舉辦。隨著時間推移,許多與前橋市一樣接收了他國運動員駐紮的城市紛紛取消了合作協議,幾個奧運代表團都各自回國。

但南蘇丹代表團卻遇到了麻煩——全球範圍疫情瀰漫,家鄉又戰火連天,他們回不去,又無處可去。

此時,前橋市展現了真正的奧林匹克精神。這座30萬人的小城給了他們承諾,會繼續接納這些運動員在這裡生活、訓練,無償提供食宿。

許多外國人可能都沒有聽過前橋這個地名。在日本,前橋市以自然風光為榮,宣傳口號為「水、綠色和詩的城市」,自古盛產詩人,出過萩原朔太郎這樣的名家。

前橋市政府和居民們通過稅收和募捐,募集了超過35萬美元資金,用以保障南蘇丹運動員可以安心訓練沒有後顧之憂。

他們可以每週五天使用這裡的公共跑道,同時當地還有專業教練員和志願者為他們提供訓練、翻譯等服務。

「我們要繼續至少保障他們接下來一年的生活,堅持到東京奧運會開幕。」前橋市市長這樣說道,「確保南蘇丹奧運選手和教練們能繼續留在前橋,這是我們的奧林匹克使命。」

對於這些非洲運動員來說,接下來在前橋的日子,超出了體育的範疇,變成了真正的生活。

「他們是這座城市的英雄」

除了訓練之外,他們每週會有四天的日語課,學得很認真,還會參加計算機課程。

作為回饋,這些運動員也會儘可能地參加當地學校的活動,教日本學生英語,分享家鄉的故事,傳遞平等和團結等奧運夢想。

教練奧米洛克說,適應這裡的生活其實並不輕鬆。

「這裡比非洲要更冷,經常遇到下雨天,甚至連吃的東西都很不一樣。在家鄉我們用木炭,這裡用煤氣,所以食物味道不同。」

但他補充說,在這裡他們感受到了來自當地人發自內心的歡迎。「前橋的居民們都是很可愛的人,他們是如此愛我們,這就是我們感到幸福的原因。」

前橋市對於這些運動員的支持,逐漸變成了一項全民事業。慈善組織為了給他們籌集資金,製作了3000件文化衫,一售而空。當地的企業也大力參與其中,在代表團駐地附近新增了10臺自動售貨機;前橋市牙科協會還負責為南蘇丹運動員全程提供免費口腔護理。

「前橋市的人們,已經把南蘇丹當作了主隊,他們會在奧運賽場上為這些運動員加油。」前橋市政府官員這樣說道。

「在孩子們眼中,這些遠道而來的運動員,就像超級英雄一樣。」

教練奧米洛克對於前橋人的熱情非常感激,「在奧運會之後,我們也會把這樣的情感傳達到自己的國家,這是團結的真諦。」

至於問到是否希望奧運會能在今年按時召開,奧米洛克做了一個雙手指天的動作。「如果上帝想要的話,那就一定會發生。」

責任編輯:菲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