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金融危機邊緣 危險信號已經出現(圖)

發表:2021-05-27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在金融危機邊緣
中國在金融危機邊緣。(圖片來源:Elnur/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5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李揚5月26日表示,中國債務的上升趨勢與美國金融危機爆發前相似,這是危險的信號。對於中國經濟來說,各類債務成為大敵。而中國處在金融危機邊緣。

中國債務危險信號來臨 處金融危機邊緣

5月26日,由上海期貨交易所主辦的第十八屆上海衍生品市場論壇在上海舉行。來自政府部門、相關行業協會的負責人,國內外金融機構、企業高管以及專家學者、媒體代表出席了論壇。

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中國社科院(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李揚出席併發表主題演講。

李揚表示,2020年中國居民的槓桿率已超過德國和日本,這是比較危險的信號;而2010年以來中國居民債務的上升趨勢與美國金融危機爆發之前的趨勢相似,尤其值得警惕。

李揚說,「居民債務大部分與房地產市場相關,這強化了居民債務風險與房地產市場的風險互溢。」

李揚同時指出,中國的政府債券特別是地方政府債多數被商業銀行持有,導致了財政政策金融化,並使得財政風險和金融風險互溢性增強。

對於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李揚則認為,PPI(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可能出現大幅度波動,這一方面與國際市場密切相關;另一方面,則與實體經濟高度金融化密切相關。

大宗商品價格快速上漲,是近期包括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內的高級官員重點關注的內容。中國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五部門日前還特別召開會議,聯合約談鐵礦石、鋼材、銅、鋁等行業具有較強市場影響力的重點企業。勒令企業不得進行過度的投機活動,不要散佈虛假信息助長大宗商品價格持續攀升等違規行為。發改委還明確表示,政府對企業的操控大宗商品價格和囤積居奇行為持「零容忍」立場。

對於中國經濟來說,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具備週期性,會有回落的階段,而債務問題則是不斷在累積當中。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4月25日發布旗艦報告《中國金融報告2020:新發展格局下的金融變革》(以下簡稱 報告),該報告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

報告顯示,2008年~2020年,中國M2(廣義貨幣供應量)與GDP的比率由148.8%上升至215.2%,中國宏觀槓桿率由141.2%上升至270.1%。

居民槓桿率飆升 家庭債務已達危機邊緣

關於中國民眾的債務負擔,官方有幾個不同的指標,其中就有居民槓桿率,也就是居民負債總額除以國內生產總值(GDP)。中國央行日前表示,受疫情影響,中國的宏觀槓桿率出現了階段性上升,其中居民槓桿率達到72.5%,同比上升了7.4%。有專家指出,過去五年來,中國是居民槓桿率增速最快的國家之一,而且已經超過美國。

中國民眾的負債程度還可以用家庭資產負債率衡量,即居民負債總額除以家庭總資產。此外,家庭負債收入比也可以衡量個人債務水平,即居民負債總額除以可支配收入。西南財經大學和螞蟻集團此前聯合發布的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的家庭債務收入比達到了121.6%。

居民槓桿率與房價指數呈正相關。通常情況下,居民槓桿率的最高點晚於房價最高點兩三年,但中國至今仍未經歷房價的大幅下降,這很大程度上導致了居民槓桿率居高不下。

北京當局多次聲稱要擴大內需、刺激消費,從而拉動經濟增長。債務的快速增加,也影響了消費。

另外,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所長張曉晶在報告發布會上表示,中國的債務積累與發達經濟體、新興經濟體有一定區別,即中國公共部門債務佔比達到60%左右,而全球的水平可能在30%~40%,這是要特別關注的風險,如果債務積累模式不調整,仍然向公共部門集聚,政府部門可能會有很大的壓力。

這都表明中國債務危險信號來臨,中國經濟處金融危機邊緣。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