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共學白俄迫降客機 羅冠聰籲西方制裁(圖)

發表:2021-05-27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冠聰
對於白俄羅斯迫降客機,流亡英國的羅冠聰(圖)籲西方制裁白俄羅斯,指這將影響其他威權國家會否使用類似招數逮捕異議人士。(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5月27日訊】白俄羅斯政府逼迫客機降落,拘捕反對派人士,事件引發身處海外、被香港政府通緝人士的關注;擔心中共將效仿白俄羅斯做法,逮捕海外異議人士。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呼籲西方制裁白俄羅斯,指這將影響其他威權國家會否使用類似招數逮捕異議人士。

據《美國之音》報導,「丹麥批判中國協會」(Danish China Critical Society)主席羅登(Thomas Rohden) 擔心北京將採納白俄羅斯的做法,甚至對第三國家施壓,迫使對方出動戰機攔截他乘搭客機,然後將他押解至中國。

羅登丹麥政界人士之一,去年有份協助前香港立法會議員許智峰到訪丹麥的。許在去年12月初完成了訪問行程後,隨即公開宣佈流亡,不再返港。目前,許智峯已在澳洲落腳。今年1月,有港媒報導羅登被指涉嫌參與策劃安排許智峰訪問丹麥,製造虛假行程,違反港版國安法,正被港府通緝。羅登表示,經與丹麥情報部門主動溝通後,今後每次離境均須作出風險評估。

對於白俄羅斯迫降客機事件,羅登認為匪夷所思,超越了正常人的理解範圍,專制獨裁國家的領導人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他呼籲國際社會,特別是西方民主國家,不應僅作口頭譴責,否則其他獨裁國家如中國,會效仿白俄羅斯的做法。他擔心以後以戰機迫降客機逮捕異見份子,將成為新常態。

中共最新一次被指責涉嫌施壓外國,欲引渡中國國民回國的事件發生在本月20日。19歲重慶青年王靖渝在前往美國中轉迪拜時,被當地警方拘捕面臨遣返。王曾在網上發表言論批評中共軍方。在美國的中國異見人士郭寶勝指,該案迪拜當局受到中國大使館操縱,逮捕王靖渝,目的是要把他引渡回國。

除了上述案件外,還有震驚香港的2015年銅鑼灣書店事件。據報銅鑼灣書店因出售關於習近平的禁書,書店的幾位老闆,不論身在香港或海外,均被劫持去大陸,包括在泰國失蹤的瑞典籍港人桂民海和在香港失去蹤影的英國籍港人李波,最後都在大陸電視上亮相認罪。

羅登指,基於上述事件,他以後出國會格外小心。購買機票時除了注意航空公司的所屬國家、轉機地點,還要留意飛機是否飛越中國領空。他希望,西方國家要警惕今次事態的發展。

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表示,這種近乎劫機綁架的做法,過往獨裁者不太敢使用,但經過白俄羅斯的成功示範後,恐怕會鼓勵更多同道中人重施故技,對付異見份子。「白俄羅斯日後面對的懲罰制裁,也或多或少決定了日後會否有更多威權國家使用類似招數,將反抗政權的人強行收監。」

羅還指,面對北京的威脅,他已避免前往所有與其友好的國家,日後或要再查看客機飛行路線,避免乘搭在中國領空飛行航班,才算徹底安全。

羅冠聰表示,面對威權者日新月異的打壓方式,雖然自己身處海外,也一刻都不能鬆懈;希望目前被扣押的26歲白俄羅斯活動人士普拉塔塞維奇(Roman Protasevich)可早日回到獲難民身份的立陶宛,同時希望白俄羅斯獨裁者得到應有的懲處。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