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5個好處和禁忌 這3類人一定不能喝(組圖)

發表:2021-05-3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杯茶飲
每天喝茶可起到防老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茶不但是傳統飲食文化,同時,茶中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與抗氧化營養素,對於消除自由基有一定的效果。喝茶也有助防老,具養生保健功能,每天喝三兩杯茶可起到防老的作用。

茶的養生保健作用非常的多,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降低膽固醇、提高免疫力、提高殺菌力,同時還有減肥瘦身的效果。飲茶對身體有好處,但也要根據身體情況來選擇對的茶才能達到養生作用。

喝茶的5大好處

1、預防口臭

綠茶可以幫助消除及預防因飲食而造成的口臭,如食用大蒜、韭菜等重口味辛香料;或是飲用啤酒、咖啡等導致口腔唾液分泌不足的飲料,都會引發口腔內的異味,而綠茶這種不發酵茶中含有豐富的兒茶素和氟,具有殺菌、消毒等效果,不僅可以預防蛀牙,兒茶素還可分解口腔中形成異味的物質,達到消除口臭的效果。

不過若是因腸胃不佳等消化系統功能所引起的口臭問題,不發酵茶就無法解決了。

2、幫助減重

人類體型變胖的原因是脂肪細胞的「增大」及「增生」,而脂肪細胞一但增生,就不可能再消失了,只能使它的體積變小,這也是曾經胖過的人容易復胖的原因之一。

而綠茶、青茶等未發酵的生茶內具有大量的茶多酚,茶多酚能夠幫助阻擋體內增生脂肪細胞,也可以抑制小腸吸收脂肪,達到減肥的效果。

3、緩解手腳冰冷

手腳冰冷,原因是血液循環不良,而紅茶性溫,能夠去除體內寒氣。

紅茶中含有豐富的甲硫胺酸,甲硫胺酸能夠產生人體內適應寒冷所需要的甲基,因此可以有效提高人類的耐寒性,另外,甲硫胺酸也能夠幫助人體提高免疫力。

4、鎮定心神

玫瑰花茶讓人放鬆心神、消除抑鬱,能夠鎮定平時緊繃的神經,幫助入眠。玫瑰花茶還擁有單寧酸及維生素,能促進人體血液循環,達到美容保養的效果。

但是腸胃功能不佳、容易腹瀉的人請勿飲用玫瑰花茶。

5、預防癌症與慢性病

飲食中攝取的不飽和脂肪酸容易被氧化,造成動脈硬化與細胞癌化,而茶葉中的兒茶素具有防止生物氧化的功能,經研究證實能夠抑制癌症、阻止高膽固醇及高血壓。

5個喝茶習慣要改正

1、開水泡茶趁熱喝

桌上的茶壺和茶杯
不要趁熱喝茶,不然很容易會燙傷胃黏膜和食道黏膜,增加患有食道癌的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紅茶、黑茶、烏龍茶等需要剛煮開的水沖泡,可以有濃濃的茶香味。但不要趁熱喝茶,不然很容易會燙傷胃黏膜和食道黏膜,增加患有食道癌的風險。

2、從不洗陳茶

黑茶、普洱茶餅、烏龍茶都是陳茶,陳茶需要放在開水當中快速洗,沖泡的第一道茶水需要倒掉,這樣可以去除寄生的微生物,同時還可以促進茶香的揮發。

3、隨意喝茶

茶葉按照發酵程度分為發酵、半發酵以及不發酵。對於不同體質的人需要飲用不同類型的茶葉,花茶能夠幫助緩解煩躁感;綠茶當中含有茶多酚、大量的咖啡因,可以刺激腸胃黏膜,對於腸胃功能不是很好的朋友而言還請少喝,需要選擇紅茶來幫助暖胃;烏龍茶可以起到促進食物消化、降血脂的作用,還能夠提神醒腦和解乏。

4、從不清茶垢

茶葉杯子內壁發黃,這是茶葉當中茶多酚和金屬元素發生氧化形成的;雖然這對身體沒有太大危害,但也要及時進行清洗。

5、一把茶葉泡一整天

把茶葉放到茶杯當中,多次沖泡,會氧化降解黃酮類物質、維生素、茶多酚等等。

這3類人一定不能喝

1、經期不宜喝茶

經血會帶走部分鐵質,茶葉中含有高達40%左右的鞣酸,會妨礙腸黏膜對鐵質的吸收利用,在腸道中極易與食糜中的鐵或補血藥中的鐵結石,產生沉澱。

2、孕期不宜喝濃茶

濃茶中含咖啡鹼濃度高達10%,會加劇孕婦的排尿和心跳,增加孕婦的心、腎負擔,誘發妊娠中毒症等,不利於母體和胎兒健康。

3、更年期不宜過量喝茶

女性步入更年期時,除了頭暈、乏力,有時還會出現心動過速,易感情衝動,還會出現睡眠不足,月經功能紊亂等症狀,如過量飲茶會加重這些症狀,不利於舒暢度過更年期。

雖然茶可以做為守護健康很好的助攻,但平常還是得均衡飲食,並維持良好生活習慣。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