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後的深度老齡化:中國會是什麼樣子?(組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21-05-3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5月31日訊】想像一下,8-10年之後,中國進入持續的人口下降期,深度老齡化社會來臨:

你逛公園,滿眼所見都是白髮蒼蒼的老人在遛彎散步,孩子數量與之相比有著數量級的差別;

你上工地,會發現搬磚的人還是30年前那一批人;

你去餐館,從廚師到服務員,幾乎所有服務人員,都是50歲上下的阿姨大叔;

你坐飛機,「空姐」們大都是40歲上下的「姑娘」;

甚至當你想去酒吧裡放鬆一下,會發現酒吧的服務員也都是50歲上下的阿姨;

……

總之,除了能夠支付相對高薪的工作之外,全社會大多數服務業從業者,很可能都是今天的同一批人,只是老了10歲而已。

按照經典的經濟學理論,一個國家的長期經濟增長是由勞動力、資本、技術等生產要素共同影響的。例如,根據丹尼森大學的研究,美國1929-2011年間GDP年化增長3.02%,其中1.23%來自勞動力貢獻,0.74%來自資本,1.04%來自生產率提高。

美國經濟增長的驅動因素
美國經濟增長的驅動因素(來源:Denison)

關於為什麼人、特別是勞動人口的數量,才是經濟增長最核心的要素,之前已經進行過解釋,並列舉了中國的老齡化與日本的相似性,且認為,中國經濟當今的國際地位,收入增長的速度,都非常類似於25年前的日本。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數據,2020年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為2.64億,在總的人口中佔比為18.70%,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為19064萬人,佔比13.50%。對比日本的話,這大概相當於日本1993-1994年的水平,此後老年人口比例迅速增加。中國目前也已經顯示出這樣的苗頭。

另一方面,從人口出生率來考慮,2020年中國人口出生率為0.87%,此前的2018年和2019年分別為1.1%和1.05%,整體相當於日本1988-2004年的水平。不過,日本的人口出生率從1.1%下降到0.87%花了15年時間,而中國只用了3年,遠比日本更為陡峭和迅猛。

顯然,從人口結構對比來看,無論是65歲以上老人佔比、人口出生率,或者是15-64歲的適齡勞動人口佔比,中國目前的整體情況,大概就相當於日本的1995年前後。

按照國際通行劃分標準:

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5歲及以上人口佔比超過7%時,意味著進入老齡化社會;

佔比達到14%以上,為深度老齡化社會;

佔比超過20%,則進入超老齡化社會。

目前的情況是,日本於1971年正式進入老齡化社會,1995年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2006年進入超老齡化社會;

至於中國,2002年進入老齡化社會,目前正在快速奔向深度老齡化社會。按照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人口普查數據,中國極大概率將在接下來的1-3年內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

如果認為人口是經濟發展最主要的驅動因素的話,從人口結構類比中我們可以推斷,中國經濟和日本的經濟表現,有較大概率存在著一個25年左右的時間差。

所以,觀察日本1995年前後的經濟增長方面的情況,對於中國陷入深度老齡化之後的經濟變遷具有重要的意義。

按照美元計價,二戰後日元的匯率穩定下來之後,日本經濟就進入了快速增長的軌道。日本經濟增長最高速時段是1960-1995年,持續35年時間。在這期間,以名義美元計價的日本經濟,年均增長率達到了14.7%。

同樣按照美元計價,自改革開放迄今,中國經濟增長最高速時段是1978-2013年,也持續35年時間。在這35年時間裏,以美元計價的中國經濟,年均增長率達到12.3%。

為了方便大家對比,我們對兩國GDP的增長率及其世界佔比數據的時間線進行了處理,讓日本的1960年迄今對應於中國的1978年迄今,舍棄了中國1978年之前的數據。

中日兩國國官方公布的GDP增長率對比
中日兩國國官方公布的GDP增長率對比(作者製表)
中日兩國以名義美元計價的GDP增長率對比
中日兩國以名義美元計價的GDP增長率對比(作者製表)

不管是兩國官方公布的GDP增長率數據,或者是以名義美元計價的GDP增長率數據,都能看出來中國與日本相差20年左右的相似性。根據上面兩幅圖,我們可以簡單看出:

人口老齡化來臨之前,得益於人口紅利,經濟高速增長,以名義美元計價的GDP增長率,動輒都在10%甚至15%以上,實際GDP的年增速也都在5%以上(起飛階段都超過10%);

人口老齡化來臨之後,經濟的增速會下降一個台階,以名義美元計價的GDP增長率降至10%以下,實際GDP增速將降至5%以下。特別是深度老齡化來臨之後,以名義美元計價的GDP增長率會降至5%以下,而實際GDP增速甚至低至1%左右。

根據日本的經驗,在一個國家進入深度老齡化之後,實際經濟增長率,很難維持在5%以上。2015年以來,中國的GDP增速大概維持在6-7%,如果深度社會老齡化來臨,這一速度也將很難維持,中國的實際經濟增速很可能會進一步下降到5%甚至更低。

根據推算,到2028年,中國每年死亡人口將超過新出生人口700萬之多,中國將比日本更加迅速地進入超老齡化社會。到那個時候,5%會成為一個實際經濟增長率的天花板,GDP增速能維持在3%左右就很不錯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