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許了,可中國人對生第三胎沒有熱情了(圖)

作者:阿曼亭 發表:2021-06-0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胎
近日中國政府開放三胎政策。(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1年6月2日訊】中國政府允許人們生第三胎,這在週二下午出版的法國世界報上受到了關注。該報在大字標題中指出,北京允許生第三個孩子,但中國人對生第三胎表現冷淡,沒有熱情。

勒梅特發自北京的文章寫道,在獨生子女政策實施四十年後,中國政府試圖減緩人口下降速度而做出的這一決定並沒有說服人們,中國人強調教育成本和住房價格過於昂貴。

相關的文章寫道,5月31日星期一,中國政府宣布允許一對夫婦生育第三胎,但這一聲明並沒有引發中國人真正的熱情,中國人的反應恰好相反,官方新華社同一天在網際網路上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就清楚地顯示了這一點。根據這一民意調查,1600人表示對生三胎有興趣,而2萬8000人則表示根本不感興趣。因此,這一調查結果很快便從社交網路中被刪除了。可是,根據中國媒體,這一三胎決定,是由「習近平主持」的政治局採取的,是一個重大的決定!

文章繼續寫道,中國當局於1980年禁止中國夫婦生育一個以上的孩子。隨後,對於農村家庭,如果第一個孩子是女孩,則允許生育第二個孩子。世界報的文章指出,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伴隨著強大的計生部門對家庭的嚴格控制。在懷孕的第七個月被迫墮胎的婦女人數或因生兩個孩子而被解雇的公務員人數多得數不勝數。當局稱獨生子女政策避免了4億個嬰兒的出生,這一政策一直持續到政府於2015年10月允許生育第二個孩子為止。

然而,令許多人驚訝的是,2015年採取的二胎措施並沒有帶來任何嬰兒潮。正如今年5月10日公布的2020年人口普查所證實的那樣,出生人數是在逐年急劇下降。到了2020年,生育率僅為1.3,出生人數則剛剛超過1200萬,這在近60年中是從來沒有過的。

根據柳葉刀雜誌於2020年年末發布的一項研究,不久之後,中國的人口將迅速下降,將從2020年的14.12億下降到本世紀末的大約7億人。

為什麼中國人不想生第二胎呢?世界報刊出的文章表示:原因很多。在社交網路上可以看到這樣的話:「我是獨生子女,我丈夫也是。我們有四個父母和一個孩子要供養,怎麼還能再撫養其他孩子呢?」

世界報刊出的文章強調,在中國,幾乎是不存在對家庭的援助的,養孩子很貴,因為從孩子還很小的時候,父母就覺得必須要給孩子上私人課程,以便孩子以後有機會進入全國最好的大學之一,甚至去美國或澳大利亞繼續學習。在中國,私人課程市場非常興旺,對家庭構成很大的壓力,以至於政府出於意識形態和社會原因的考量,正在著手重新掌控這一行業。

世界報刊出的文章還強調,在城市裡,過高的房價也讓中國人不願意多生孩子。2020年的人口普查顯示了,現在,中國的家庭平均不到三個人。

世界報刊出的文章也指出,在宣布允許三胎後,政府不久之後應該還會採取有利於家庭的其他措施。此外,北京當局還在考慮逐步延遲退休。除此之外,中國政府還會抓企業的相關政策。根據美國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組織6月1日發布的報告,許多中國企業明確要求女員工做出保證,不再生育其他孩子。

世界報文章還表示,對於共產黨來說,保持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這是一個原則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