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政策轉向?習近平要求戰狼變可愛(圖)

發表:2021-06-03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5月31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學習會時,要求中共各級領導在對國際傳播方面,要「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講好中國故事」。對此,有學者認為,此舉凸顯習近平已感受到「敵人遍天下」的危機及為戰狼外交政策轉向作微調而釋放信號。

綜合陸媒報導,5月31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會上,以「加強中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為主題發表講話,要深刻認識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有力促進中國國際話語權、傳播力、使影響力再上新台階。還要求所謂「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在注重把握好基調的同時,既開放自信也謙遜謙和。

對此,外界普遍認為,此跡象表明中共當局正在企圖緩和其強硬的外交方式。

彭博社評論指,儘管習近平期望改變跟世界的關係,但是面對疫情處理不當、隱瞞信息、涉嫌實驗室泄漏等問題上,中國共產黨別無選擇,只會矢口否認,抵賴到底。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分析,病毒溯源事關中共的生死存亡,中共絕不會在這個問題上讓步,「病毒起源問題與中共的合法性息息相關,所以我不認為它們會變得更加透明——它們會毫不留情地與之抗爭。」她認為,出於對美國高科技的忌憚,中共不敢像報復澳大利亞一樣對美國進行貿易戰,「中國(中共)不太可能對美國使用對澳洲那樣的經濟脅迫形式,部分原因是它擔心美國會進一步限制高科技進行報復」。「它還擔心美中關係會螺旋式下降到危險的水平。」葛來儀說。

美國之音報導,獨立學者高伐林表示,他從習近平講好中國故事的背後,至少看到了兩個習近平當前所感受到的危機:

「一個就是目前中國的大外宣,實施多年,投入了很多人力財力,連遭失敗,要麼打了水漂,要麼適得其反,形象上構成反差,表達上引起反感,行動上導致反制。中國這一代外交官,從外交部首長到駐外大使,多是戰狼,‘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將多少振振有詞的好文章、娓娓動聽的好節目的效果全部抵消,讓人看到言行不一,難以信靠。宣傳的是‘我們的朋友遍天下’,實際上引發‘我們的敵人遍天下’的效果。」

第二個是,「隨著全球網際網路、社交媒體、自媒體的興盛,中共過去一元化的大外宣顯得黔驢技窮,手足無措,傳統的正統的話語瞬間就被解構。」高伐林說。

報導還引述一位不願具名的復旦大學校友說,過去北京對西方僵硬的戰狼外交實際上損害了中國的形象,「如果未來發現北京的外交政策有微調,甚至中度調整,都不奇怪,這次講好中國故事可能是個信號。」不過,這位復旦校友同時也強調,習近平多次指示要「講好中國故事」,但他一而再再而三發出指示,說明這個故事一直沒講好。

至於中國故事能否「講好」,高伐林說:「批評不自由,則讚美無意義。假作真時真亦假,讓中國故事中積極的一面失去了公信力,在應對外界媒體的負面報導時永遠是反擊,永遠不認賬,越來越被動。海外民眾包括華人民眾,寧可相信社交媒體自媒體未必靠譜的說法,也不相信中國官方人士和媒體義正詞嚴的聲明。」高伐林認為,在中共目前體制不變的條件下,習近平講好「中國故事」,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