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全球資產泡沫和中美兩國財政的「巨手」(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1-06-0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6月4日訊】次貸危機之後,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從危機之前的不足8000億美元擴張到目前的4.5萬億美元,擴張了4.5倍之多,次貸危機之後的十多年中美國經濟一直都在維持低速增長,之所以如此大規模印鈔、經濟維持低速增長卻未導致嚴重的通脹,在於以出口為導向的商品出口國以財政補貼、損害企業資產負債表的方式吸收了美元增髮帶來的通脹。在這個過程中商品出口國積累了自己的外匯儲備,穩定了自己的貨幣體系和財政體系,雙方各取所需。

低通脹就帶來了低利率,這一時期美國和商品出口國都維持了相對低利率的環境,貨幣不斷增發而利率處於極低的位置,就讓資產價格形成泡沫,而資產價格泡沫又支撐了中美兩國的財政。美國股市在很大程度上支撐著消費,而消費增長是美國經濟的主要驅動力,就支撐了美國財政。中國的房地產也在支撐著財政,這是明顯的事實。

兩個國家的財政都寄生在泡沫上:一個是股市,一個是樓市

美中兩國財政都寄生在各自的泡沫上:一個是美國股市,一個是中國樓市
美中兩國財政都寄生在各自的泡沫上:一個是美國股市,一個是中國樓市
(圖片來源:Adobe Stock/Paulista)

但中國等商品出口國吸收通脹的能力受制於人口、資源、環境等一系列因素。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之後,美元印鈔機再次高速開動,通脹的壓力再次來到了面前,但中國以對部分鋼鐵產品加征出口關稅和本幣升值等方式拒絕繼續吸收美元超發所帶來的通脹壓力(我認為也沒能力繼續吸收,電力短缺是明證,也是人口老齡化的必然),讓美國本土的通脹局勢面臨惡化。

看看美國三、四月的經濟數據,其實是危機四伏的狀態。失業率分別為6.0%、6.1%;通脹率分別為2.6%、4.2%;3月份因財政救助(向居民發支票)的作用,個人消費支出環比增長4.2%,4月財政救助的因素開始消退,環比支出僅小幅增長了0.5%,考慮到美國的經濟增長中有六成以上靠消費驅動,個人消費支出的增速變化意味著目前美國經濟復甦的進程並不那麼理想,這與失業率的變化相一致,顯示出比較典型的滯漲現象。

此時,美聯儲根本都不會考慮(不敢考慮)通過收緊貨幣政策打壓通脹,源於貨幣一旦緊縮會首先打擊脆弱的經濟復甦進程,股市會受到劇烈的衝擊,直接導致財政破產。可在中國等商品出口國沒能力(或不願意)為美聯儲的超發美元吸納通脹之後,美國的通脹就會繼續發展,當民眾對物價形成恐懼之後就會快速增加儲蓄、壓縮支出,美國經濟就會立即陷入衰退。在今天美國政府的債務率下,一旦經濟衰退,財政危機就會立即到來。這時美聯儲沒能力通過印鈔救助財政,因為這會給通脹火上澆油,讓局勢加速惡化。

所以,滯漲的到來就讓過往幾乎戰無不勝的美聯儲處於進退維谷的境地,當然也讓美國財政進入危機狀態。

拜登政府當然看得到這樣的前景,那是他們將來根本無法面對的局面!

而戰爭是解決問題的最後手段!

當以疫情起源為導火索,推動亞太地區軍事局勢進一步緊張甚至擦槍走火時,亞太地區(尤其中國)的美國資本就只能落荒而逃,資本回流之後美國就可以用投資增長來彌補高通脹時期消費能力的不足,推動經濟增長並保護股市樓市等資產價格泡沫,最終挽救的是財政。

同時,資本快速流出中國時,人民幣匯率就會受到劇烈的衝擊,這就是2014年俄羅斯盧布發生的故事。

俄羅斯央行的基準利率在2013年底尚在8.25%,到2014年12月已經上漲到17%,利率飆漲就對資產價格形成猛烈的衝擊。2013年俄羅斯的GDP是2.29萬億美元,2015年萎縮至1.36萬億,僅為2013年的59%,兩年時間內萎縮了四成多。2014年的盧布危機讓俄羅斯的綜合國力劇烈衰退,到現在也沒緩過氣來。

一個病懨懨的北極熊就失去了對美國的威脅。

今天,中國的房地產很可能是一種空前甚至也絕後的泡沫狀態,這是不斷進行貨幣超發但利率又長期保持在低位的結果,與美國股市泡沫的形成原理一模一樣。一旦資本快速外流導致毛幣利率暴漲,就會刺破泡沫。中國財政總收入中(包括政府性基金收入),房地產和相關上下遊行業所形成的財政收入在財政總收入中的佔比在50%以上,一旦泡沫破裂,財政收入和綜合國力都會劇烈收縮,就會步2014年盧布危機時北極熊的腳步,就失去了與美國分庭抗禮的本錢。

這就是美國國內在疫情問題上一夜間轉變態度的根本原因,是它解決自身經濟和財政困境的手段,它已經準備以軍事手段(也是最後的手段)解決問題。

在5月27日的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美國助理國防部長提名人邁耶爾呼籲美軍可利用特種部隊強化臺灣的防禦能力,協助臺灣應對「潛在威脅」。當美軍特種部隊登島之後,就徹底突破了大陸的所有底線,與參聯會主席米利將軍的講話一樣,本質就是宣戰。 

上述的牌都擺在桌面上,但上空還有一隻巨手在揮舞,對準的也是兩國的資產價格泡沫。

之前提過,大西洋溫鹽環流已經降低到千年來的最低水平,會導致從大西洋、太平洋吹向歐亞和北美大陸的暖濕氣流急劇變弱,而自北極南下的冷氣流更盛,影響全球形成極端氣候。今年春季中國北方地區異常嚴重的沙塵暴是表現之一。

這實際就是氣候變暖達到鼎盛時期的必然結果。當氣候不斷變暖時,北極冰山就會加速融化,淡水注入北冰洋海域的速度越來越快,這就降低了北極附近深海與赤道和墨西哥灣附近深海之間的鹽度梯度,也就阻滯了大西洋、太平洋的溫鹽環流系統。當溫鹽環流減弱至千年最低之後,從赤道、墨西哥灣附近流向歐洲、亞洲、北美大陸的洋流就會急劇減弱,而來自北極的冷空氣在大陸的活動就會更盛,快速改變大陸的氣候。

今年五月全球各地的降雪異常頻繁。5月上旬英國局地普降大雪,5月18日北美加拿大草原省份普降五六個小時的大雪,5月24日中國內蒙興安嶺一帶普降大雪,5月28日美國局部降下大雪。5月已經是春末夏初的季節,但冬天似乎遲遲不願意遠去,這是幾十年未見的現象。4月30日,橫掃中國江浙滬的強風天氣就是來自北極的冷渦活動所誘生。

5月27日晚間,狂風再次吹入華北平原。北京西部地區、河北張家口等地都出現了9-11級強風。5月28日上午開始,華北平原北部的風力有所減弱,山東等地的風力加強,部分地區更達到了8-9級。在即將邁入盛夏六月的關口,華北卻刮起了強勁的西北風,在過去是非常、非常罕見的。

五月世界各地的頻繁降雪,華北地區繼續刮強勁的西北風,就是暖濕氣流減弱、而來自北方極地的冷氣(即冷渦)加速組團南下所帶來的極端氣候。

不出意外的話,今年夏季長江中下游以南地區(夏季之後有可能向北移)將再次爆發洪水,這是更盛的冷空氣南下與暖濕氣流劇烈交匯的結果。

異常極端的氣候必然會嚴重影響農業產量。中國自去年開始就到國際市場上高速採購農產品,這已經告訴了我們這背後的所有內容。

同時,疫情已經對全球食品產業鏈造成破壞,去年多有食品加工廠停工停產、進而給養殖企業造成嚴重損失的報導。這其中影響最為嚴重的將是南美,該地區的疫情一直未得到有效的控制,破壞了農牧業活動和食品加工,直接造成該地區食品價格大幅上漲,阿根廷已經因此而停止30天的牛肉出口。 

異常極端的氣候和瘟疫全球大流行都在威脅全球的食品供給,一場食品危機看來很難避免。食品因素在推動全球的通脹不斷深入,這就是威脅全球資產價格泡沫和中美兩國財政的那只「巨手」。

中國使用關稅和人民幣升值的手段推動美國的通脹,美國意欲使用軍事手段推動中國的通脹,一隻巨手又同時推動中美兩國的通脹,當誰家的通脹惡化導致利率暴漲時,資產價格泡沫就岌岌可危,就會深陷財政危機之中,就注定了對抗的結局。

這是攤牌的時刻!不僅中美互相攤牌,上天也在與人類道德加速墜落之後肆意印鈔的行為攤牌。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