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前明月光」的字義 99%的人都誤解了(組圖)

發表:2021-06-05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白的《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被誤解千年。(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網)

唐朝詩人李白的五言絕句《靜夜思》至今仍讓人琅琅上口,但是這首詩原意在說些甚麼?是否被世人「誤解千年」、扭曲了原本的意思?而且後人還模仿此詩 ,新創很多的打油詩。李白要是健在,情何以堪?

「床前明月光」被誤解千年

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後人釋義:

明亮的月光照在床前地上,我以為是層白色的霜。
抬頭凝望天上皎潔的月亮,低頭思念遙遠的故鄉。

但是,詩中的「床」是指「井欄、井邊」之意。井欄,不是「床」唯一的註釋,「床」這個詞在古代的詩詞中有五種說法。

(1)指井臺。已經有學者撰文考證過。

(2)指井欄。從考古發現來看,中國最早的水井是木結構水井。古代井欄有數米高,成方框形圍住井口,防止人跌入井內,這方框形既像四堵牆,又像古代的床。因此古代井欄又叫銀床,說明井和床有關係,其關係的發生則是由於兩者在形狀上的相似和功能上的類同。古代井欄專門有一個字來指稱,即「韓」字。《說文》釋「韓」為「井垣也」,即井牆之意。

(3)「床」即「窗」的通假字。

(4)取本義,即坐臥的器具,《詩經.小雅.斯干》有「載寐之牀」,《易.剝牀.王犢注》亦有「在下而安者也。」之說,講得即是臥具。

(5)馬未都等認為,床應解釋為胡床。胡床,亦稱「交床」、「交椅」、「繩床」。古時一種可以折疊的輕便坐具,馬扎功能類似小板凳,但人所坐的面非木板,而是可卷折的布或類似物,兩邊腿可合起來。現代人常為古代文獻中或詩詞中的「胡床」或「床」所誤。至遲在唐時,「床」仍然是「胡床」(即馬扎,一種坐具)。

詩中的「床」是指「井欄、井邊」,不是被後人理解為的「床鋪或睡臥」。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正確的解釋是:詩人置身在秋夜明月下的井邊上,舉頭遙望,頓生思鄉之情。

由於現代生活與古代社會漸行漸遠,諸多常識性的文字也日益生疏,原本的字義已產生了變化,以訛傳訛,出現了「千年誤解」。

坐在汽車了吹喇叭的男子
自嘲自己樂,煩惱扔一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模仿《靜夜思》的打油詩

時光如逝水,東流不復回。不僅李白的抒懷《靜夜思》被誤解千年,就連李白的預言《藏頭詩》也時有流傳,模仿《靜夜思》的打油詩更是層出不窮,小編收集幾首,欣賞一下:

床前明月光,遊子心憂傷。
愁飲一壺酒,醉後夢返鄉。

抬頭明月光,獨自在異鄉。
舉頭望飛雁,低頭淚汪汪。

床前明月光,人生路還長。
自嘲自己樂,煩惱扔一旁!

看看,看看,打油詩也可以寫得這麼的感傷、幽默!

世間詩詞文字,唯有動心動情,皆能歡樂樂觀,自創打油,自娛自樂,也會有一種快樂的模仿、模仿的快樂。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