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時間】韭菜們為何棄傳統光宗耀祖 選擇躺平?

躺平是消極?還是積極?小民對大國!躺平對「崛起」!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1-06-07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6-7/p2949881a159777814-ss.jpg
謝田時間 (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6月7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 近日大陸一個網站提出了「躺平主義」很快傳遍海內外網站。據悉,「躺平主義」號召中國青年們「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等,維持最低生存標準。目前對這個號召比較普遍的解釋是:生活壓力太大,站不起來,但又不想跪著,就只有躺平,回歸到維持最低、最基本的生活標準。有人說,躺平主義的宣言多少有些憤世嫉俗,或拒絕成為他人賺錢的機器和被剝削的奴隸。躺平主義為什麼會備受廣大網民的追捧、引起共鳴?躺平主義者對社會、個人以及中共當權者都有什麼影響? 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美國南卡來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博士。

光宗耀祖中國傳統理念?

謝田對此表示,我非常理解中國這些年輕人為什麼他們這樣做。「中國傳統上都是望子成龍、光宗耀祖。望子成龍當然是從父母的角度看了。每個父母都希望望子成龍,像我也是父母,我們倒不一定望子成龍,至少我們希望子女有一個好的歸宿,好的去處,生活的比較寬裕一點,不要弄的太困難,他如果能出人頭地更好,不能出人頭地也沒關係,只要幸福健康也很好。所以望子成龍這是從父母的角度來看。而光宗耀祖這實際上中國社會傳統價值上的觀念。光宗耀祖對年輕人來講,每個人在個人奮鬥中,都希望實現個人的價值和個人的目標,對社會有所貢獻,得到社會的承認,就像中國傳統社會中提倡的光耀門楣。

但是這兩個東西,我覺得在中國現在有點變味。比如望子成龍,中國現在一些家長可能太過於望子成龍,比方逼著他們的孩子去參加補習班,考試一定要第一名。但我們知道不會每個人都第一名,肯定有人第二名、第三名。也不一定所有的人都會上北大、清華。就說這個社會對這些孩子的壓力太大。我覺得從一定程度上講,讓這些年輕人有點逆反,反彈。

而光宗耀祖這個實際上是中國以前傳統的家族的觀念,現在實際上都已經被中共給摧毀了,中國現在很多人也不認祖,也不認宗,也不拜祖宗,也不崇拜祖先。原來祖先或者宗祠留下那些訓條、戒律呀,人們也不去遵守。

我們看到這個社會道德敗壞,現在中國連個尊老愛幼都談不上。老年人倒在地上,沒人敢扶。還有,有些壞人變老了,你扶他,他會訛詐你,說不是你幹的,你為什麼要扶我。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這些傳統的觀念也被人們放棄了。從這個角度講的話,全社會都有責任,當然我們知道最大的責任,就是中國共產黨,它實際上把中國傳統的道德價值觀念、宗祠觀念、傳統的美德都給摧毀了,這個時候,人們沒有這些觀念約束,就放棄了自己,自暴自棄了,也不管什麼傳宗接代、養老這些了。」

躺平是無奈之舉?悲劇的始作俑者是誰?

謝田進一步指出,對中國這些年輕人來講,除了他們被壓得太過,還有更重要的就是中國社會結構、體制,讓這些人感覺到沒有出路。「我們看到躺平的人大部分都是青年人和中年人。我知道日本人實際上是在2018年,在NHK的一個電視新聞報導中描述深圳一個勞動力市場,那個時候就提到這個現象。

對這些人來說,他打拼了一輩子,買不起房,買不起車,生活僅僅只夠溫飽,那他幹嘛還繼續苦拼?在中國,他們看到了共產黨權貴,跟外國資本結合起來,把他們的的價值或者他們的勞動力榨干、榨透。如果中國勞動力成本,中共克意壓制,不讓它上升上去,這些勞工賺不到多少錢,看不到希望,那他們就乾脆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也不生育、也不消費。這就是我們現在說的‘躺平主義’,有點無慾無求,看起來好像很消極。你可以說是一個個人悲劇,但是這個悲劇中共是始作俑者。他們對現有的中共社會體制感到無奈,感到不滿,所以採取了這種消極的抵抗。

我想中國社會一旦出現政治格局、體制的變化,如果他們可以拿到正常的工資,正常的去工作、生活、掙錢,而不會擔心他生活了一輩子,也買不起房、買不起車、不能結婚、不能生娃,如果他們知道生活有很好的希望,我想這些人應該也會爬起來、坐起來、站起來的。」

躺平的另一效應-對中共政權致命打擊

謝田認為,對中共當權者,躺平主義實際上不是完全消極,為什麼呢?因為中共它需要韭菜們。「中共要這些老百姓、青年人、農民工給它創造價值,這樣中共才可以割韭菜。中共需要這些廉價的勞動力,來支持它經濟、出口、創匯,支持它的政權。它的政權需要輸血,血從哪裡來?就是從這些年輕人、農民工身上來。如果他們躺平的時候,我乾脆就不給你工作了,我只要能過得去,餓不死就行了,也不消費了,中共就沒辦法吸到血。

所以,我覺得對中共當權者是致命打擊。他們實際上是一種消極的罷工現象,或者是減少工作量,或者乾脆完全就不幹了。比方像NHK的採訪中說,工作一天賺一百塊錢,吃三天,兩天不上班。這等於把勞動量減少了三分之二。如果大面積將出現的話,實際上就是一種罷工,怠工,消極怠工。罷工這對中共來說是非常忌諱的事情。

中共當年搞革命的時候,就是鼓動人民罷課、罷工、罷市。現在這些人一躺平意味著什麼呢?躺平的話,他們也不去參加補習班,夜校都不去了。他不罷市,但是他不買東西,市場也就沒有了,然後他們再罷工,這對中共來說,經濟上是毀滅性的。

中共現在正在搞建黨百年大慶,習近平也準備繼續當他的皇帝。這麼來一個躺平,看似消極,實際上是非常積極。實際上打破了中共‘大國崛起’的美夢,讓中共的統治,或者給中共經濟的輸血,也被切斷。

有人說,這個是跟‘內卷’對著幹。這個我倒不覺得。你可以說跟內卷是同時並存狀態。實際上所謂經濟的內卷,社會的內卷,促成了這個躺平。躺平不是跟內捲來對抗,而真正對抗就是個中共的大國崛起。躺平對著崛起,小民對著大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