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打?明年疫苗抗體就歸零了?(圖)

發表:2021-06-08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一名女子在接種疫苗
最新科學研究顯示,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體可能隨時間漸漸消失,未來需要年年接種新疫苗嗎?圖為2021年3月20日,南韓一名女子在接種疫苗。(圖片來源:Jung Yeon-Je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8日訊】COVID-19疫情下,疫苗匆匆上陣,其有效性、安全性以及保護力持久性都缺乏有力的科學證據說明。最新的科學研究顯示,接種疫苗後體內產生的抗體,確實可能隨著時間漸漸消失。那麼未來COVID-19疫苗是否會像流感疫苗那樣必須年年施打嗎?專家們也有不同的看法。

綜合外媒報導,自從COVID-19疫苗問世以來,匆匆上陣。最新的科學研究顯示,接種疫苗後體內產生的抗體,有可能隨著時間漸漸消失。

有專家表示,抗體只是「減弱」而非「歸零」,一般免疫力可以維持至少6至9個月。因此有部分科學家認為抗體保護時長會因人而異,或許有些人體內抗體減弱速度較慢,就會提供超過一年的保護。甚至染疫後痊癒的病患,如果再施打疫苗,更可能和體內本已因病毒而產生的抗體產生加乘效果,讓抗體保護力持續的比未曾染疫的接種者更長。

目前,科學界雖然對於「第三劑補強針」的必要性漸漸形成共識,但針對是否需要像普通疫苗那樣「年年施打」則有不同意見。

美國費城兒童醫院疫苗專家歐夫特(Dr.Paul Offit)表示,由於身體會記得COVDI-19病毒長怎樣,因此即使因疫苗而形成的抗體漸漸消失,但只要人體再度暴露在危險環境之中,會立刻喚起身體的記憶,再度形成抗體。

美國賓州大學免疫學專家華瑞(John Wherry)也說:「我想第三劑有其必要,但就目前的研究來看,人體自身免疫系統的反應良好,應該不太需要每年都接種。」

輝瑞(Pfizer)與莫德納(Moderna)均表示,目前已著手研究疫苗究竟是否需要第三劑補強針,預計秋天開始會進行人體實驗。不過,即使相關研究完成,也不會做出「時隔多久就必須打第三劑」的武斷結論。

由於是否接種補強針涉及疫苗調度及疫情控製程度,因此將交給各國衛生部門自行決定。

至於疫苗能否「混打」的問題,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目前仍不建議,但從以前其他疫苗接種記錄來看,接種不同廠牌的疫苗有機會使體內抗體強化,但此一現象是否存在於病毒則仍須進一步驗證,學界尚未有結論。

責任編輯:江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