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們注意:這些食物不能給孩子吃(組圖)

發表:2021-06-09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帶孩子的母親
到底哪些食物不能給孩子吃?

網上有不少類似「這些食物打死也不能給孩子吃」,「誰給我家娃餵這些吃的我就翻臉」的文章,看得媽媽們心驚膽戰,如臨大敵。帶娃無小事,那麼到底有哪些食物不能給孩子吃?哪些食物少吃或不吃呢?

總而言之一句話:大人能吃的,孩子都能吃;大人不能吃的,孩子絕對不能吃。

如魚膽,新鮮的黃花菜或木耳,和發芽的土豆等,本身就帶有毒性或吃下去對身體有損傷,這種大人也不能吃的,孩子當然也不能吃。

那致癌的燒烤呢?那吃了會變傻的爆米花呢?那都是添加劑的膨化食品呢?

其實,拋開劑量談毒性的說法都是不正確的。這些食物是「對孩子健康沒有太大好處」,要少吃或盡量不吃,但定性為「打死也不能給孩子吃」,有些危言聳聽。

但酒是一個例外。孩子的肝臟還沒發育完全,對酒精的解毒能力非常弱。尤其是3歲以下的寶寶,稍不注意就會過量。飲酒過量,會造成寶寶腦組織損傷,甚至引起死亡。所以,爸媽們一定要格外小心,一口酒也不要給孩子喝。

「我家孩子一吃甚麽甚麽就拉肚子,是不是就不能吃呀? 」每種食物對不同的孩子的耐受度是不一樣的,不能以一概全,孩子在不同階段對於食物攝取的風險度也是不一樣的。

教孩子們做飯的爸爸和媽媽
有些食物是不能給孩子吃的

哪些食物不能給孩子吃?

一歲以內的寶寶

0∼1歲的寶寶,營養主要來源於母乳或者配方奶。寶寶滿六個月之後,應該逐漸由少到多添加輔食。在給一歲以內嬰兒輔食的時候,有兩類食物,建議不要添加:

一是蜂蜜:蜂蜜可能含有肉毒桿菌,成年人的消化系統可以應付它們。但嬰兒的消化系統還沒有發育完善,如果遭遇肉毒桿菌就可能中毒。保險起見,嬰兒輔食中不應該添加蜂蜜。

二是鹽:一歲前的寶寶,不應該添加鹽或任何形式的鹽,海鹽、兒童醬油也不要加。嬰兒期的寶寶,如果過早吃鹽,鈉離子攝取過多的話,將增加今後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同時還對寶寶未有發育成熟的腎臟造成負擔。

幼兒期的孩子

3歲以前的孩子,咀嚼功能還不完善,容易「囫圇吞食」。而他們的食管還很細,很容易被卡住而導致窒息。

噎著孩子的食物是:火腿腸。此外,果凍、硬糖果、花生等堅果、葡萄、生的小胡蘿蔔、硬塊狀的蘋果、爆米花等等也噎住過許多孩子。

有些看起來「軟」,但是其實是變形的不好吞下的食物,也容易卡在食道裡,比如花生醬、棉花糖、果凍、口香糖等等。

如果家長要孩子吃這些食物,需要特別小心:

第一,一定得有大人看著。一旦苗頭不對,能夠及時處理。

第二,寶寶邊吃東西邊做其他事情,比如走、跑、說話、大笑等等。

第三、不要用食物來做危險的遊戲,比如把食物拋起來用嘴接、把大塊食物放進嘴、比賽快速進食等等。

不願吃飯的孩子
常吃重口味的孩子會挑食、偏食。(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哪些食物少吃或不吃?

注意好這些高風險食物,是不是孩子想吃啥就可以給啥了?不是的!

對健康無益的食物,還是盡量少吃,甚至不吃,最典型的是以下兩種。

一、甜食

兒童食品中,糖多的往往都是高熱量、營養單一的食品。這樣的食品吃得多了,營養豐富的「健康食品」就會吃得少,孩子發育會受到影響。甜食吃的太多,齲齒的隱患也很大。

二、重口味的食品

很多小朋友喜歡吃糖和膨化食品,是因為「味道足」,也有家長把醬油、蜂蜜、濃湯等等加到食物中,也是因為「孩子愛吃」。

重口味的食品吃得越多,孩子的嘴也就越「刁」,就越抗拒那些風味平淡的「健康食品」,就會挑食、偏食。

最後告訴媽媽們,世界上並沒有甚麼是「打死也不給孩子吃的食物」,過年期間,讓娃娃稍微放鬆一下也未嘗不可。只要遵循適度、適量的原則即可。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