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2則:公門好修行(圖)

發表:2021-06-10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個中國古代官員
命由天定,而福禍由人心主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般人認為,修行的人是在名山大川、古剎道觀等之處,可是老祖宗流傳下來一句話說是「公門好修行」。原來,古人把社會上的人分為士、農、工、商四個階層,「公門」在古時候指的就是官府衙門,是「士」比較集中的地方。「公門」能接觸更多的人和事,無論做好事、做壞事,都比一般人有更便利的條件。所以在公門這種機會多、誘惑大的地方,一個人還能保持操守,那才是真正的修行。

古今都有當官當差的,有的人心懷善良、為民造福,有的人卻害人傷己、遺禍子孫。如果說人生就是一場修行,「公門」之處能更修行,手握權力的把柄,一念定下是福祉還是禍端。

1、改制救人的宋朝知州

明代學者馮夢龍在《智囊》裏記載了一則改制活人命而得福報的故事。

馬默,字處厚,宋朝成武(今屬山西省)人,擔任山東登州知州時,看到關押犯人的沙門島有個弊端。

按照宋朝的制度,關押沙門島的犯人有數量限制,官府只提供三百人的口糧,多出來的人數不增加口糧,這就容易造成沙門島的緊張局面。每當關押人數超過三百時,就把犯人活生生的強制投殺到海中,寨主李慶在任兩年期間竟然投殺了七百多人。

於是,馬默重新制定海島法,向皇帝建議:今後凡是有人數超額的情形,可以挑選那些服刑久且表現良好的人,移送到登州。宋神宗同意了,並且把這種處理方法作為宋朝的制度執行下去,從而保全了很多人的性命。

馬默沒有子女,因為移送沙門島犯人一事,曾做夢夢見東嶽使者傳達的命令,要賜他兒女各一人。後來馬默果然生了一男一女。

馮夢龍把馬默這種「既活人命,又勸勿惡」的作法,稱之為「菩薩心腸」、「聖賢遺風」。

「身在公門好修行」,馬默改制救活人命,又勸人改過遷善,實在是積德之大善舉,天賜福報是必然的。

2、貪圖私利的清朝侍郎

清代學者袁枚在《新齊諧》裏記載了一則某侍郎因為執法中貪圖私利而遭報應的故事。

清代乾隆二十年間,朝廷派某侍郎大人,到黃河視察,住在陶莊公館。除夕夜侍郎與隨從提著燈火巡河,與當值的主簿喝了些酒。侍郎回到陶莊公館後很快入睡,睡夢中見到了去世的母親。母親見該侍郎來到這裏,大驚道:這裏不是人間,你來到這裏怎麼能回去呢?於是,帶侍郎去求河西邊的高僧想辦法讓侍郎回到陽間。

他們來到廟宇見到高僧,侍郎跪下叩拜,高僧不理他。侍郎問高僧:「我奉天子之命來巡查黃河,有甚麼罪行該死,也應該告訴我,讓我心服口服啊,為何您不理我呢?」老僧笑道:「你殺死的人太多,福祿已經耗盡,還問甚麼?」侍郎說:「我殺人雖多,但那些都是按照國法應該殺的啊,並非我的罪過呀!」高僧說:「你辦案的時候,心裏真有國法嗎?你只是貪圖私利,迎合權姦,想得寵陞官而已!」

老僧取案上的玉如意,直指侍郎的心。侍郎覺得一股冷氣刺入心窩,冷徹五臟,心跳不止,汗如雨下,害怕得不能說話。過了一陣後他說:「我知罪了,以後改過,行嗎?」高僧說:「你並非能夠改過之人,但今天還不是你的死期,以後下地獄再算總賬吧。」於是吩咐一個和尚送他回陽間。

這時,他死去的母親走過來,哭道:「兒啊,你活不了幾天了!你為甚麼在執法時,不秉公辦事,卻貪圖私利,迎合權姦,妄想得寵陞官呢?」侍郎面對母親,無地自容,長嘆一聲,從夢中醒來。不久,該侍郎生病,吐血而亡。

侍郎在執法過程中迎合權貴謀取私利,獲罪於天,祈禱懺悔為時已晚。人的命由天定,而福禍由人的心主宰,所以人無論是在工作還是為人處世,都應以天道為準則,心存善良,不以任何藉口戕害他人。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