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美元貶值之下該如何投資?(圖)

作者:張慶全 發表:2021-06-14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6月14日訊】有不少機構投資者傾向於用經濟和商業的週期性解釋股價變動的規律,進而用於支持相對應的投資行為,事實上就造成投資週期理論正在支配著資本流動。然而時至今日,我們處於一個 「後週期」的股票市場環境中,舊的週期範式不再成立。只針對傳統投資週期的某個階段來進行解讀會分散了投資者的注意力。所以我們需要意識到一點,在週期性混雜的市場環境中投資,股票走勢僅取決於兩件事:

盈利預期和利率。目前的美國經濟正在復甦,盈利預期有上升的空間,結合最近的非農就業數據看,復甦比預期的要慢,這也意味著它應該持續到2022年。利率方面,美聯儲一直宣稱維持現有利率,所以儘管我們看到在食品、能源、房子等各個方面都出現明顯的通脹,但是依然很難對通貨膨脹提出結構性的論證。

投資者最常見的問題: 為什麼今天股票下跌?

如果我們隨機詢問股市投資人,無論是機構投資人還是散戶,為什麼今天美國股票下跌?通常大家會想到下面幾個答案,股票下跌是因為:

——美國經濟太強勁了,美聯儲不得不不斷加息來給它降溫。

——上個月的輕型汽車銷售與前一個月持平:美國經濟已經趨於平穩,很快就會開始疲軟。

——特斯拉的市場份額正在被日本汽車公司奪走份額。

——它的價格比通用汽車或Ford公司還要高,它被高估了。

——福特和通用的股票也不會上漲,汽車是一個不適合投入新資金的地方。

——油價在上漲,這個會推升美國的通貨膨脹。

——油價在下降,美國經濟肯定在放緩。

很明顯的一點,有些回答是相互排斥的,但這並不能阻止這些情緒循環往復的出現在當天的財經新聞報導中。這其實也反應了當前市場一個重要的特點,或者我們可以得出的重要的推論是:即投資週期心理學正在支配著資本流動。比如最近市場板塊的切換和各種投機風潮的起伏,如Game Stop,AMC等。

如果我們對比歷史,在20世紀90年代初,週期性(Cyclical) 股票是市場的寵兒。在此之後美聯儲強勢介入,將聯邦基金從1994年初的3%提高到1995年4月的6%。眾所周知,當美聯儲提高利率時,擁有週期性股票是不利的。這是因為這些股票的價格決於投資者對於巨大收益的期望。而一旦央行認為是時候緊縮經濟時,這些期望就會魔法般的消失,然後導致股價下跌。如果大家緊跟美國股市,3月份到5月份時候,市場的波動就是這種預期的波動導致的。

那麼讀者一定會馬上問,那我們為什麼不直接投資真正的增長型股票——那些能夠在多個經濟週期中增加盈利,並且在下一次經濟衰退中盈利能力不會下降太多的公司。這個是個好問題,更重要的是不是一個難題?

從1994年開始的市場注意力的轉移開始,之後網際網路板塊的出現火苗,給我們帶來了1995-1999年的網路泡沫時代。現在回過頭來看,這一切似乎都是「簡單的時代」的產物。美國在線(AOL) 就是網際網路的代名詞,手機只是用來打電話的。亞馬遜只賣書,直到1997年才上市。在20世紀90年代,美聯儲將利率作為主要調控手段。為什麼根據美聯儲的政策投資於不同類型的公司就不會成功呢? 如果一個股市老手,經歷過美國股市20世紀80年代的週期,沒有理由不這麼想。然而,這樣就將錯過一輪網際網路的泡沫。

同樣的事情,我們會發現依據類似的週期性投資理論,依然會做出很多錯誤的決定,那就是2008年的金融危機前後。

所以人們不禁要問,現在參考傳統的投資週期模式來指導投資還是否有效?時至今日,我們處於一個 「後週期」的股票市場環境中,舊的週期範式不再成立。

比如,我們舉幾個每天都出現在各種財經頭條的新聞信息或者評論。

1)典型的早期週期投資問題

A.美聯儲何時會開始收緊貨幣政策?這決定了債券購買的時間和規模。

B.在這個週期中,美國企業盈利將是多少?我們剛剛經歷了幾個季度的盈利大增,但分析師仍然不願意在他們對未來現金流的預期中充分反映當前的盈利能力和邊際收入。

C.消費者存款非常高,物價也上來了,他們什麼時候開始消費?以及花在什麼地方?每一次經濟衰退之後,家庭都會提高儲蓄率,但由於前所未有的財政刺激措施,Covid-19的經濟衰退是不同尋常。

2)典型的週期中期投資問題

A.通貨膨脹的壓力正在形成嗎?去年的供應鏈問題將使今年的CPI指數居高不下,但這些在多大程度上影響長期的通貨膨脹率,現在我們有答案了嗎?

B.哪些行業/公司具有最好的定價能力或長期(而不僅僅是週期性)增長前景?然後Covid-19很大程度上改變了消費者的消費行為。

C.美國公司在近期(2022/2023年)究竟能產生多少高於正常化的收益?回顧一下,在上一個週期的中間階段(2014 - 2016年),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盈利在119美元/股的水平上停滯了3年。該指數仍然表現良好,復利為8.8%,但只是因為長期國債收益率從3%下降到2%。

3)典型的週期後期投資問題

A.是否有泡沫形成?房價過去一年,尤其是加州德州都漲瘋了。最近比特幣大跌,但我們該如何看待虛擬貨幣,收益能夠事標普500指數的21倍收益?

B.顛覆性技術將在哪裡顛覆現有的公司和商業模式?上一次類似今天的創新爆發是在20世紀90年代時。但現在,地球上大多數人都有一部智能手機,相比之下,下一個巨大的投資顛覆性技術在哪裡?

C.是否有太多的公司要上市?與20世紀90年代末不同的是,現在我們不僅有首次公開募股IPO,還有數以百計的SPACs和越來越多的直接上市。

當列舉出上面的問題時,雖然很多問題沒有答案,但是相信讀者能夠看到,現在是早中後期的問題在市場中交織著,所以,這並非用一個投資週期就能夠解釋的。而最近,對環境、社會和治理(ESG) 問題(尤其是前兩個問題)的關注日益增加,這顯然是一個新現象。

至於如何在這種週期性混雜的市場環境中投資,無論是對機構投資人還是散戶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這裡分享一條底線,就是「不要讓事情變得更難」。緊緊的抓住股票上漲的核心 - 即股票走勢僅取決於兩件事:盈利預期和利率。目前的美國經濟復甦比許多人預期的要慢,但這也意味著它應該持續到2022年。盈利預期有上升的空間,這是因為復甦正在進行中,而且隨著需求的反彈,我們會看到許多公司展現強大的經營槓桿。至於利率,情況很清楚:美聯儲已經宣告將維持現有利率,而且在美國人口仍然相對老齡化的情況下,很難對通貨膨脹提出結構性的論證。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