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封女演員的信被迫害 江青前秘書閻長貴去世(圖)

發表:2021-06-14 1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和江青。(圖片來源:網路)
毛澤東和江青。(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6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曾為前中共黨魁毛澤東的夫人江青擔任秘書的黨史學者閻長貴於6月10日在北京去世,享年84歲。文革中,他因女演員的一封信莫名得罪了江青而被判囚7年半。

《星島日報》6月14日報導了上述消息,但並未透露具體病因。

據公開資料,閻長貴,1937年2月生,山東省聊城市人。1961年中國人民大學大學哲學系畢業,《求是》雜誌社編審。1967年1月至1968年1月任江青的機要秘書,是江青的第一任專職秘書。1968年1月被江青誣為「坐探」投入監獄。1975年5月被宣布釋放。1979年9月得到平反。1980年3月重回《紅旗》雜誌社擔任編輯。閻長貴於1997年退休。曾著有《閻長貴學術文集》、《中南海文革內幕——江青首任秘書親歷實錄》等書。

1966年,閻長貴先後被抽到中央辦公廳秘書局及中央文革簡報組工作。很快又分配專門負責江青的群眾來信。

閻長貴晚年向民史學者向繼東口述自己擔任江青秘書的往事,他表示,在文革以前,江青很少長時間住在北京,而是像候鳥一樣,冬天去南方,夏天又住到北方,但惟獨在1967年,江青一天也沒有離開北京。這是毛澤東發動文革極為關鍵的一年,也是江青極力往上爬的一年。

江青態度喜怒無常,不高興的時候,對工作人員特別嚴厲,稍不如意就罵人,張口就是「你給我滾!」 江青還怕聲音,怕光,怕風,怕見生人,和林彪差不多,只是沒有林彪那麼怕得厲害。夏天她怕冷氣,別人再熱,也得把空調關掉。

文革開始以後,江青擔任中央文革小組副組長,開始收到百姓來信。到1966年8月31日江青在天安門主持了毛澤東第二次接見紅衛兵的大會後,民間來信急劇增多,於是中共專門成立了江青辦信組,由閻長貴任組長。並負責江青的群眾來信。

他講述了在文革中的艱辛遭遇。1967年底的一天,江青把閻長貴叫去,當著戚本禹、姚文元的面將一封信摔在桌子上,對閻說:「你為什麼把這封信送給我?目的是什麼?你無知,無知就要犯錯誤,就要犯罪。你不知道我到延安後就沒動過窩兒!」

原來這是北京電影製片廠一位女演員寫給江青的信。女演員在信中說,1949年前她曾經用過江青這個名字,現在因此受到衝擊等等。女演員的意圖很明顯,希望江青為她說句話。信很長,閻沒有看完,但他誤以為女演員和江青有什麼私人關係,就寫了個便條請示江,結果捅了馬蜂窩。

於是,1968年閻長貴被江青以「坐探」論罪關進秦城監獄,長達7年半。中共在1975年給閻長貴的結論中,就因這封信而定論:「妄圖用假材料陷害中央負責同志。」

不過,被裹挾著參與文革的閻長貴,也不是那麼清清白白。據海外學者丁抒披露,諸葛亮出山前曾「躬耕於南陽」,當時也是需要有人幫工的,所以受中共「階級分析」思想影響的時任中央文革小組辦事組組長(即辦公室主任)的閻長貴說:「諸葛亮有什麼了不起?他是個地主分子。」有了這樣的定性,與諸葛亮有關的歷史遺蹟沒有躲過這場浩劫。

當時各地紅衛兵開始了肆無忌憚的行動:南陽諸葛亮的草廬被砸爛,成都武侯祠被砸;諸葛亮離世後葬在定軍山,陝西勉縣的紅衛兵因找不到其葬身處,便砸毀了山上的「古定軍山」碑。幾個月後,閻長貴也成了階下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