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臺山核電廠外泄 法企向美求助(圖)

發表:2021-06-14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臺山核電站(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廣東臺山核電站(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21年6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14日,美國有限新聞網(CNN)獨家披露,中國當局為了不關閉廣東臺山核電站,其安全部門涉嫌正在提高該核電站外輻射檢測的可接受限值。擁有該核電站股份並參與營運的一家法國公司指控其有「放射性物質外泄」的情況,並警告稱「放射性威脅迫在眉睫」。

據CNN獲得的法國核反應爐公司法馬通 (Framatome)寫給美國能源部尋求協助的信件,其中指控廣東臺山核電站有放射性物質外泄,但中國當局為了不使其關閉停工,正在提高核電站外輻射檢測的可接受限值。

報導指,法馬通公司於6月3日就提交給美國能源部第一封信,請求運營安全援助,以解決臺山核電站的「緊急安全問題」,並警告美國官員說「核反應爐正在泄漏裂變氣體。」8日,法馬通再次去信給美國能源部,指「這種情況對現場和公眾構成了迫在眉睫的放射性威脅」,法馬通緊急請求許可轉讓技術數據和援助,並指控中國當局不顧周遭人口安全問題,其安全部門還在繼續提高臺山核電站外輻射檢測的可接受限值。

法馬通還指,臺山核電站最初的「放射性物質檢測標準」與法國一致,但「由於泄露故障數量不斷增加」,中國國家核安全局(NNSA)此後將限值修改為是最初發布的兩倍多,而這更增加了公眾和現場工作人員的安全風險。法馬通懷疑,中國當局為保持泄漏的反應爐能夠運行,可能還會再次提高限值。

CNN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儘管法馬通的信件「令人震驚」,但拜登政府認為臺山核電站還沒有達到「危機水平」。

另外,中國廣核集團亦不承認上述指控,稱2號機組已按計畫完成大修,並於2021年6月10日並網成功,目前臺山核電站及周邊環境「指標正常」。網友表示,重點在於「大修」。

報導指,雖然拜登政府認為「這種情況不會變成災難的可能性更大」,但一家外資合作公司在中方還未承認的情況下,就單方面向美國政府求助的做法是「很不尋常的」。如果泄漏持續存在或變得更加嚴重,將會使美國陷入「複雜的局面」。

美國退休核科學家羅弗(Cheryl Rofer)表示:「法國要求支援並不出奇,總括來說這種事並不奇怪,特別是他們認為你特別有能力可以提供幫助。但中國(中共)總喜歡裝作情況一切安好,經常性這樣做。」

此外,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自6月8日收到法馬通的第二封信件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就「臺山核電廠疑泄放射性物質」的情況在一週內舉行了多次會議。拜登政府與法國政府及其能源部的技術專家也討論了相關情況。一美國官員還透露,美國也一直在與中方接觸,但並不清楚詳情。

報導指,目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務院和能源部官員僅表示,如果中國民眾面臨任何風險,根據核事故有關的條約,美國有責任公布於眾。

據悉,廣東臺山核電廠建造至今,已經傳出過多項工程質量和核泄漏事故。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2018年6月,中國國家核安全局官方網站證實,臺山核電廠一號機組的壓力容器頂蓋存在碳含量超標問題 ,指頂蓋的安全檢測方法仍在研究當中。在找到有效的檢測方法前,壓力容器頂蓋會繼續使用7年至2025年4月,如果到限期前仍未找到安全檢測方法才會更換頂蓋。

2020年4月,法國核電設備生產商Areva提交報告,承認在過去51年,有大約400件組件安全測試不當,包括測試結果和函數被修改(modifications)、被省略(omissions),又或者資料不一致(inconsistencies)。Areva仍未交代這400件問題組件的具體詳情,只知有50件在法國核電廠使用中,其餘350件去向未明。法國核安全局更點名警告,臺山核電廠的Areva「阿海琺」壓力容器或有相同問題。

據瞭解,臺山核電廠位於香港以西136公里,其一號機於2018年12月17日正式投入運作,號稱全球第一座正式運作的第3代歐洲壓水反應爐(EPR),發電功率1,750百萬瓦(MW),也是全球功率最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