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書記提出要求 且看中共怎樣從嚴追責(圖)

發表:2021-06-17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堰市艷湖社區集貿市場燃氣爆炸事故造成重大傷亡
十堰市艷湖社區集貿市場燃氣爆炸事故造成重大傷亡,應勇要求從嚴追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17日訊】6月14日,中共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強調「要盡快成立事故調查組」,當晚,調查組成立。在成立第二天(6月15日),「十堰市艷湖社區集貿市場燃氣爆炸事故調查組」就召開了第一次全體會議。這也是事故調查組成立後首次部署任務。

省委書記應勇要求事故調查組從嚴追責

6月13日6時40分許,十堰市張灣區艷湖社區集貿市場發生燃氣爆炸事故,這起發生在湖北的事故受到了全國關注。

6月14日上午,在省應急管理廳指揮中心,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召開了視頻調度會,他要求高度重視事故原因調查,「盡快成立由省領導任組長,應急管理、住建、紀委監委等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和專家組成的權威專業、富有公信力的事故調查組。要在前段工作基礎上,全面徹底查明事故原因。」

當天晚上,在十堰市,應勇宣布省委省政府成立「十堰市艷湖社區集貿市場燃氣爆炸事故調查組」。應勇再度強調了問責,「盡快查明原因,嚴肅追責問責」。

根據官方披露,調查組組長由湖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樂成擔任,副組長由副省長曹廣晶等擔任。曹廣晶負責工業、交通運輸、國有資產監管、省級投融資平臺方面工作;協助負責安全生產和應急管理、消防救援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調查組還聘請國家應急管理等方面專家擔任顧問。

應勇還給調查組提出了明確要求:「科學嚴謹、依法依規、實事求是開展調查,不先入為主,不默認前提,不草率結論。要通過現場勘測、技術取樣、深入調查、科學分析、專家論證,查清事故前因後果,查清安全責任落實情況,查清監督管理情況。一切憑事實說話,一切憑證據說話,確保調查結果客觀真實、經得起歷史檢驗。要依法依規嚴肅追責問責,做到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過、整改措施不落實不放過、事故責任人處理不到位不放過、黨員幹部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

事故調查組首次開會:嚴肅追究責任

6月15日上午,「十堰市艷湖社區集貿市場燃氣爆炸事故調查組」召開了第一次全體會議。根據畫面顯示,出席會議的有: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調查組組長李樂成,副省長、調查組副組長曹廣晶,國務院安委辦督辦組組長、應急部總工程師吳鑫。在事故發生後,國務院安委會曾給湖北省政府下發《重大生產安全事故查處掛牌督辦通知書》。

通知書提到,國務院安委會決定對該起重大事故查處實行掛牌督辦,並成立由應急管理部總工程師吳鑫為組長的督辦組,進行現場督辦。

去年3月福建泉州市鯉城區常泰街道南環路欣佳快捷酒店發生坍塌事故後,吳鑫也曾帶隊赴現場,指導協助地方開展救援處置工作。

根據湖北衛視的畫面顯示,出席調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的還有湖北省紀委副書記肖習平,應急部調查統計司一級巡視員李生盛,湖北省政府副秘書長鐘芝清,湖北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施政等。

本次會議是要「研究部署全面開展事故原因調查、事故性質認定、處理處置問責等工作」。會議強調,要迅速進入作戰狀態,爭分奪秒,從嚴從實從細開展事故調查工作:全面查找企業主體、部門監管和屬地管理責任,嚴肅責任追究,以嚴實紀律作風推進調查工作。

十堰市委書記戰戰兢兢地表態:全力支持配合

6月15日,在十堰市,省委書記應勇召開專題會議提到,當領導幹部要有半夜驚醒、睡不著覺的警覺,不要當得那麼瀟灑、那麼甩手。

應勇要求,「十堰市各級各部門要全力支持配合省委省政府事故調查組工作,切實做到守紀律、講規矩,做好事故調查相關基礎工作」。

當日,十堰市召開了「全市安全生產調度電視電話會議」,市委書記胡亞波、市長黃劍雄出席。胡亞波是今年4月履新十堰市委書記的,他之前是武漢市委常委、副市長。黃劍雄是今年6月12日當選十堰市市長的,他此前是荊楚理工學院黨委書記。

「這次事故損失極其慘重,後果極其嚴重,教訓極其深刻。」胡亞波強調,要保持「半夜驚醒、夜不能寐」的警覺,吸取教訓、舉一反三,真正做到思想重視起來、狀態緊張起來、工作組織起來、幹部行動起來、檢查和懲處嚴格起來。

他在電視電話會議中戰戰兢兢地表示,要「全力支持配合事故原因調查工作,全面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堅決守牢安全穩定底線」。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