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關係緩和 中共戰狼跳腳(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21-06-19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 拜登
2021年6月16日,普京和拜登會談(圖片來源: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19日訊】美國拜登總統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日內瓦見面了。首場小范圍會談,普京就哈哈大笑,可見他一開始就得到了他想要的東西。他想要的是什麼東西呢?就是承認俄羅斯的大國地位,為普京鞏固了在國內的政治地位。拜登這次算計得很好,直接戳到了普京的痒點,讓普京忍不住坐下來就哈哈大笑。多少都有點失態,不符合他克格勃的嚴肅冷靜的訓練。

大國地位不僅是普京本人的需要,而且是俄羅斯公眾心理的需要。就像清朝末年的中國人一樣,當慣了大國牛哄哄的子民,不習慣別人小看自己。蘇聯解體之後被人小看的經歷,越來越讓俄羅斯人不習慣。普京這幾年不斷折騰,反倒受老百姓的歡迎,是在給這種公眾心理一種安慰。如果能得到大國承認,當然比僅僅是安慰重要得多,是意外之喜,所以就忍不住了。

拜登政府要集中精力對付中共,自然需要解除西邊的壓力。普京要得到國內的支持,要靠給西方搗亂來顯示自己,就需要解除東邊的壓力。這是普京前些年拉攏中國的原因。現在普京得到了國內的支持,就沒必要靠給西方找麻煩來提高國內支持率了。雙方都得到了想要的東西,可以說是雙贏。

雖然媒體諷刺拜登老說錯話,但他有很好的參謀和助手,輕描淡寫的一句開場白,就定下了美俄緩和關係,俄羅斯不給西方找麻煩的基調。這下子中國共產黨就慘了,從習近平的戰狼們氣急敗壞,跳著腳哭著、喊著就可以估摸出,他們也感到不妙。

為什麼不妙呢?首先因為中共和俄羅斯之間的關係並不像雙方聲稱的那麼堅如磐石,雖然習近平大撒幣,又是購買高價石油,又是幫俄羅斯修建高速鐵路。但是在中亞地區的爭奪,以及歷史上的領土問題,都是牽動中俄兩國利益和民眾心理的矛盾。讓中國民眾把俄羅斯當作朋友,和讓俄羅斯民眾解除對中國的警惕,都不太可能。只不過是兩國為了對抗西方,政治家們在假惺惺地裝作親熱而已。

俄羅斯一定要和美國對抗嗎?不一定。首先就是俄羅斯已經沒有和西方的意識形態對立了,或者說差別雖然很大,但不屬於對立狀態。其次就是俄羅斯看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也意識到與西方合作的重要性。如果能緩和矛盾取代中國的貿易地位,普京又要笑起來了。何樂而不為呢?

唯一的障礙就是民眾不服氣、不舒服的社會心態,早就沒有了爭奪世界霸權的對抗性矛盾。過去的西方國家犯了嚴重的錯誤,一種思維慣性疏遠了抱有善意的葉利欽政府。一幫弱智學者用休克療法坑害了俄羅斯經濟,又趁人之危大搞北約東擴,這激起了俄羅斯人民的反感,使得俄羅斯人民的社會心態被推向了敵對。

這種長期積累的不良心態,給了中共可趁之機。從江澤民時代開始,中共就以各種利益誘惑俄羅斯加入到反美聯盟中。但俄羅斯上層領導們並不是傻瓜,也知道自己的利益所在,只是被政治形勢絆住了腳。現在拜登政府幫助普京擺脫國內的障礙,隨著時間的推移,美俄之間會漸漸發展出正常的關係。俄羅斯不需要和中共聯合來對抗西方,所以小習的戰狼們才如喪考妣。

當然,以普京精明算計的性格,在逐漸與美國緩和關係的過程中,還會有不少討價還價和扭捏作態,這都屬於技術細節。美國這個商業民族也不缺少這些細節算計,剩下的就是時間而已,只要不再犯錯誤。

(原題目:中美俄新三角關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