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國家「二號人物」下場如何?集體悲催(圖)

作者:王錦思 發表:2021-06-21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貝利亞與斯大林(左後)及斯大林之女斯維特蘭娜·阿利盧耶娃
斯大林死後貝利亞被逮捕並被判處死刑。圖為貝利亞與斯大林(左後)及斯大林之女。(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朝鮮蘇聯、中國……許多紅色國家的「二號人物」風光一時,下場如何?集體悲催。

老二,在家庭排行中或許最為不堪,一方面聽老大的,年齡甚至就差一兩歲,還要照顧小的。反映在專制社會政壇上,一方面積極效忠領袖,一方面安撫眾生,一旦稍有差錯,從王侯哪怕是國家主席,也落得個慘死的下場。

2013年,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宣布張成澤一夥有反黨反革命行為,解除其一切職務並開除出黨。朝中社的報導說,最近黨內的「異色分子」在繼承主體革命事業的重大歷史時期企圖廢除黨的唯一領導體制,通過派別陰謀擴大自己勢力,對黨提出挑戰。筆者發現,除掉他的理由讓全體朝鮮人民不得不服,那就是「張成澤濫用職權,生活腐化墮落,與多名女性有不正當關係,在高級餐廳大吃大喝。在思想上放鬆,吸食毒品,利用去外國治病機會用外匯進行賭博」。

張成澤當時為朝鮮「二號人物」,是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勞動黨中央行政部部長,人民軍大將軍銜。張成澤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二號人物的命運十分相似,曾經一人之下億人之上,最後鋃鐺入獄,甚至更為淒慘。

那麼蘇聯呢?好多政軍要員被斯大林清洗掉了,不乏蘇聯前二號人物被執行槍決。斯大林是當時蘇聯共產黨總書記,是蘇聯最高領導人,是一號自不必說,在二戰時期擔任國家元首(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主席)的是加里寧,擔任政府首腦的是莫洛托夫(蘇德戰爭爆發前,衛國戰爭開始後由斯大林兼任人民委員會主席即政府首腦),而且莫洛托夫長期擔任蘇聯的外交部長,所以加里寧和莫洛托夫是當時蘇聯的二、三號人物。這兩人也算善終,也歸於他倆聽話。

貝利亞曾是斯大林身邊最親近的人。但是,斯大林死後貝利亞被逮捕並被判處死刑。貝利亞1938~1945年一直擔任蘇聯政府重要職位,幾乎控制了國防工業的重要部門,特別是核武器製造部門。1953年,貝利亞被指控為英國擔任間諜,企圖顛覆蘇聯。同年12月23日,貝利亞被判處死刑。

筆者發現,據悉,斯大林去世後還不到一個月,貝利亞揭露斯大林的罪行和批判個人崇拜問題,停止了對斯大林的歌頌,不再用領袖畫像來裝飾遊行者的縱隊和各種建築物,共有1,201,738人獲得大赦,另有40萬人的案子停止了偵查。這些方案引起斯大林黨羽的震怒,剷除了貝利亞。

中國也曾有「二號人物」。井岡山時期「朱毛二人轉」,朱德老二,為人實在,輔佐毛澤東一心一意,也算善終。此後二號人物命運不堪。

1943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開政治局會議,對中央領導機構進行了重大改組。會議決定劉少奇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中央組織委員會書記、中央軍委副主席。從此,劉少奇躋身中央核心領導層,並奠定了黨內第二號人物的地位。此之謂劉少奇在延安的崛起。

鑒於蘇聯赫魯曉夫在斯大林身後批判斯大林的教訓,劉少奇被看作是潛在的中國的赫魯曉夫,並以防止修正主義為名,發動文革。劉少奇於是成為文革的第一號對象——全國最大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在1968年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上,劉少奇被定為「叛徒內奸工賊」,撤消黨內外一切職務,永遠開除出黨。1969年10月17日被押送到河南開封一座監獄「監護」,拒絕為其提供一切必需的醫療條件。11月12日凌晨四時,劉少奇因病不准醫治去世,終年71歲,頭髮一尺多長。

劉死後,林彪坐上第二把椅子,林彪1958年5月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副主席。1959年9月任國防部長,隨即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主持軍委常務工作。1971年9月13日,林彪等人叛國出逃,墜機身亡。

9月18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林彪叛國出逃的通知》,說:「林彪於1971年9月13日倉惶出逃,狼狽投敵,叛黨叛國,自取滅亡。」《通知》指出林彪叛黨叛國,是林彪這個資產階級個人野心家、陰謀家的總暴露、總破產。

紅色國家的「二號人物」為何集體悲催?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