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買房子不需要智商的時代結束了(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6-23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點城市均有可能試點徵收房地產稅
熱點城市均有可能試點徵收房地產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6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獨立經濟學家馬光遠在日前演講時說,買房子不需要智商的時代結束了,房產稅不是為了打壓房價。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賈康則認為,房地產稅會影響房價。

由鳳凰網、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主辦,鳳凰網財經承辦的「2021鳳凰網(夏季)財經峰會」6月20日在北京舉辦。三十多位經濟學家闡述了自己的觀點,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視頻連線的方式致辭。

獨立經濟學家馬光遠直言,房地產從過去的大眾投資已經真正地轉向了專業投資。他說,「買房子不需要智商的時代結束了,買房子保證賺錢的時代結束了,買房子可能虧,當然買房子仍然可能賺。最關鍵的是你對它的研究程度。」

談到房產稅問題,馬光遠認為,這個問題很複雜、很難。全面推開還需要時間,「為什麼今年準備開始搞試點?因為試點很多情況都是非常難、非常難的東西。」

馬光遠說,「我一般告訴大家房產稅是一個可以不考慮的因素,因為房產稅本身出臺的目的不是為了打壓房價,把房地產打下來。我們講房地產穩定,穩定是最重要的。如果房產稅出臺,房地產倒了,那是得不償失的。」

此外,馬光遠還表示,房地產問題是,第一、不能忽悠老百姓,第二、要客觀,第三、一定要專業。「一定要專業就是從客觀規律方面講清這個問題,而不是老百姓喜歡什麼你講什麼,那是害了老百姓。」

而在談到土地出讓金改革及房產稅的話題時,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賈康在峰會期間表示:「房產稅如果以後真推出的話,它對於房地產市場的熱度是壓艙石的作用,當然就會影響房價。」

賈康表示,不能理解為房產稅出了以後,房價就一定能壓的多麼低,而是說即便房價還是上漲,但是曲線也沒有那麼陡峭了,特別是它會遏制原來肆無忌憚的炒房。總體來說房地產稅有利於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但不是說它是萬能的。

賈康還表示,房產稅的推出沒有什麼最佳時期,現在就是越拖越被動。現在既然已經拖到這種積重難返的狀態了,那可能就別無選擇。

中國財政部、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住房城鄉建設部、稅務總局負責人5月份在北京主持召開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聽取部分城市政府負責人及部分專家學者對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

官媒《中國證券報》5月17日報導稱,從市場層面而言,短期內房價漲幅相對較大的熱點城市均有可能試點徵收房地產稅。

易居企業集團CEO丁祖昱認為,今年以來,監管層已四次提及「房地產稅」,儘管房地產稅距離全面徵收仍需較長時間週期,但基於2020年下半年以來,一些地方的房地產市場處於過熱狀態,因此「十四五」期間或是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的窗口期,試點城市或將快速擴容至「熱點」核心城市,並體現一定的政策力度。

「此階段或是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較佳的時間窗口期,房地產稅有望成為全面落實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重要政策工具,」丁祖昱說。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指出,習近平要想方設法增加稅收,目前最可能增加的就是房地產稅,尤其給全國人大常委會擴權之後,修改法律或為新稅種立法就方便快捷多了。

但是從法理上和稅收理論上來說,房地產稅在中國是一個不合理的稅種。房屋七十年產權並非私有,相當於人們從政府那裡「租」來的房子。房地產稅的承擔者將是擁有一套以上住房,生活相對優越的所謂中產階層,可以成為中共「剪羊毛」的利器。徵收房地產稅主要目的是為了增加地方政府財政收入,而不是為了降房價,沒有比這個目的更重要的目的了,這也是習近平當局的目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