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統上校中共視頭號殺手 蓋世輕功-賽貍貓(組圖)

發表:2021-06-26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蓋世輕功「賽貍貓」2(16:9)
攀爬,蓋世輕功「賽貍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二十世紀前後,在大陸有三名懷有蓋世奇功的江洋大盜活躍於津京地區,他們是清末時期的康小八,民國前葉的飛人「燕子李三」,和在他之後的「賽貍貓段雲鵬。1928年段雲鵬曾在北平拜「燕子李三」為師,1946年加入國民黨軍統局、中尉軍銜後升為上校組長,他輕功蓋世、武功高強,是中共聞其色變為之驚恐的軍統「頭號殺手」。

江湖飛人「賽狸貓」

段雲鵬,1902年生於河北省冀縣徐家莊,在家排行老四。1920年離家出走,跑到保定投奔直魯聯軍當兵。他體壯如牛、但頭腦靈活、身法矯捷,在軍隊學了一些武藝,和他人摔角打架幾乎無人是對手,他還能爬高越溝身輕如燕。在連年軍閥混戰中,他不斷升遷,1927年在直系第十二軍新兵司令部任上尉副官,成了訓練新兵的教官。

1928年,段雲鵬回到北平,拜著名俠盜專門盜富濟貧的「燕子李三」為師,使其輕身術更加純熟,江湖人賜綽號為「賽狸貓」。在過去的北平經常舉辦武術比賽打擂臺,民眾也裡三層外三層的來圍觀,段雲鵬可以輕功直上,在圍觀的民眾頭的上空繞場三週,然後輕輕落下時、手裡端著的一碗水滴水不漏。

蓋世輕功「賽貍貓」(16:9)
蓋世輕功賽貍貓」(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行竊日軍總司令華北派遣軍官邸

行竊日軍總司令岡村寧次華北派遣軍官邸。據日方緝查,段雲鵬從臨街的三樓兵營屋頂、躍過6米寬的小巷、再躍入日方官邸,之後從官邸右側崗亭爬上圍牆逃走。竊得手槍1支、金錶1塊、金條5根、翡翠球1個、金佛2尊、美金5800元、日幣149600元,偽儲備票200000元,日軍用票360000元、黃金40兩。

案發後,日方立即封鎖各要道,但段雲鵬早已逃離、從此不知去向。多年後,岡村寧次還對此事唸唸不忘,他在《岡村寧次回憶錄》中寫到:「1943年我在華北對支那前總司令長官任上時,府邸發生了一樁極其惡劣的飛賊偷盜事件,損失尤為慘重。後雖經日特高課和北平警察局多方調查,毫無結果。」

那時,平津地區屢次發生夜入天津市長官邸、北平瑞蚨祥綢布店、德國大使館及一些闊商、富戶住宅行竊的事件,段雲鵬才智過人作案從無失手,因此平津兩地的刑事卷宗並無其名,多數案件都成了無頭案。

加入軍統局

1946年,段雲鵬加入國民黨軍統局,擔任軍統局北平站第四組中尉通訊員。1946年6月底,國共和談破裂。中共駐北平軍調部人員全部撤離到延安,撤離前,中共留下了埋藏在國民黨高層的許多特務,他們與中共延安總部聯繫都透過同樣是隱藏在國民黨內軍事情報組完成。

當時,這些電臺非常活躍,情報小組因提供的情報準確、及時、機密性高而經常受到中共核心的表揚。而當時國民黨保密局為剷除這些電臺,派出十幾部偵測車晝夜巡查,很快有所獲,範圍縮小到順天府夾道方圓六百米至一千米之間,但因街道狹小、人口密集,車輛無法靠近。

段雲鵬接到任務,飛簷走壁,很快鎖定目標,帶領軍統十幾人逮捕了北平共產黨地下情報人員後,接著,西安、天津、上海等各地地下電臺也被徹底摧毀,逮捕中共地下黨員數百多人。

三次潛回 抓捕人員趕到時他人已在香港

1949年1月,段雲鵬在策劃實施了對北平市長何思源住宅被炸之後,5月隨保密局從上海乘船撤往臺灣。1949年9月、1950年10月,段雲鵬兩次返回北平,在津京地區收集情報、發展下線、製造爆破,繪製中南海地圖等令中共極為恐慌,當派出大批刑警大搜捕時,段雲鵬早已走脫返回香港。

公安部針對段雲鵬案要求北京市公安局蒐集線索,一旦出現,立即抓捕。北京公安局、天津市公安局從段雲鵬歷史上有關係的人入手,挖出了段在京津兩地的十幾名下線。1951年,當段雲鵬第三次潛回大陸時,被下限告密抓捕。投入京城大牢鐵籠,他笑答和飛人「燕子李三」待遇一樣。1967年10月11日,原本改判無期徒刑的段雲鵬,被當時公安部長謝富治下令處決。

責任編輯:任鳳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