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這樣洗澡 傷心傷血管 很多人沒注意到(組圖)

發表:2021-07-0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女人拿著手機在洗澡
泡沫越多,帶走的髒物也就越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炎熱的夏天,許多人喜歡洗冷水澡,尤其是在運動、勞動或大量出汗後,覺得沖個冷水澡,身體會更痛快,也更利於消暑。殊不知,夏季洗溫熱水澡比冷水澡降溫效果更好,也更有益於身體健康。

夏天天氣炎熱,汗流浹背,很多人喜歡洗冷水澡,感受冰冰涼涼的感覺,然而夏天洗冷水澡是很傷身的。

沖冷水澡,血管受不了忽冷忽熱,容易導致中風、心肌梗塞。血管是最怕溫差衝擊,冷水衝到皮膚,透過神經傳達到腦部,身體為了要維持體溫,會加速血管的流速增加血壓,血管不斷放鬆又緊繃,易增加血管裂傷或是血管內斑塊剝落的機會。

因為夏天肌體散熱主要通過排汗來完成,而人體在大量出汗時,汗毛孔處於開放狀態,毛細血管也呈擴張狀態,血液循環加快。這時沖冷水澡,血管突然受到冷水刺激急劇收縮,汗毛孔也會發生自然關閉,血液流通就會明顯減慢,致使體內熱量遭到外力的抑制,一時無法被散發出去。這樣不但不能真正起到降溫消暑作用,而且過後很快就會出現更為煩熱的感覺。

再者,顱內的動脈血管很豐富,對外界刺激極其敏感,尤其在高溫季節,運動後頭部特別容易出汗。此時如果馬上用冷水沖洗頭部,有可能在暫時感覺涼快的同時引起顱內血管功能異常,造成頭暈、頭痛、眼前發黑,甚至可以出現嘔吐現象,嚴重者還可能導致顱內出血等嚴重後果。這一點對原有心腦血管病的中老年人及體質虛弱者來講,更要引起注意和重視。

天熱時,人體表血管擴張,突然接觸冷水,會使得血管收縮,容易損傷心腦血管。尤其是有高血壓等基礎病者,洗冷水澡特別容易發生意外。醫師建議,洗澡水水溫最好在攝氏38到39度左右,血管在高於體溫一些溫度時會放鬆,對於新陳代謝較差的長輩,洗熱水澡可以幫助代謝。

另外,洗冷水也會導致身體的熱量散發不出去,容易導致中暑。建議夏天洗澡最好用溫水,洗完後,水分蒸發的同時也能自然帶走熱量,一樣很涼爽。

洗澡3個小細節 一定要注意

1、洗澡打泡洗得乾淨

泡沫的作用,是讓黏附在人體表面的髒東西懸浮,從而更容易被帶離皮膚,泡沫越多,帶走的髒物也就越多。

洗澡時,很多人習慣將沐浴露擠出來直接往身上抹,然後隨意搓幾下,接著用水沖掉,容易洗不乾淨。

2、洗澡避免過度乾淨

女人在淋浴
洗澡,適度清潔就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人會覺得,使勁搓,搓出「泥」來,身體才算洗乾淨了。殊不知搓得太過,反而容易破壞皮膚表面的「保護屏障」,會加劇皮膚水分流失,從而引起皮膚乾燥,皮膚過敏的機率也會增加。

所以,洗澡,適度清潔就好。

3、老年人洗澡時勿鎖門

老年人身體弱,平衡力差,且患老年疾病的較多,再加上浴室空間狹小、封閉悶熱、地面濕滑,很容易出現各種危險情況。如果老人將浴室門反鎖,就會因門鎖一時打不開而延誤及時搶救的時間。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