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恐怖令」發布百年 奠定蘇共政治迫害基礎(圖)

發表:2021-07-0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列寧頭像
「紅色恐怖」是布爾什維克政府的一項主要國策。(圖片來源:ANDREAS ALTWEIN/DPA/AFP via Getty Images)

1918年,十月革命後上臺執政的布爾什維克政府正式下令開始「紅色恐怖」。「紅色恐怖」作為主要一項主要國策不但讓布爾什維克政權大開殺戒,同時也反映了列寧領導下新生政權的殘暴特點,更為後來斯大林大清洗和蘇共政治迫害奠定了基礎。

發布「紅色恐怖」令

100年前的1918年9月5日,布爾什維克政府下達了關於開始「紅色恐怖」的命令。這份命令說,通過恐怖手段維持後方秩序必不可少。

命令說,為保證蘇維埃政權的安全,必須應把階級敵人隔離起來,並把他們送入集中營。同時應處決同白軍和叛亂,以及陰謀有關的所有人員。

殺戒大開

當年9月份,布爾什維克政府在聖彼得堡處決了500多名前沙皇政府的部長、軍官,以及大學教授。稍後,烏拉爾地區葉卡捷琳堡的工人舉行大規模集會抗議布爾什維克政府,集會遭到布爾什維克秘密警察契卡軍隊的開槍鎮壓,數十名工人被打死。

當時俄國內戰已經開始,布爾什維克政權拘捕了大批同白軍有關人員作為人質。「紅色恐怖」命令下達後,許多人質被紛紛處決。

「紅色恐怖」是國策消滅整個社會階層

「紅色恐怖」除了針對前政府官員,軍官,企業家,商人,東正教僧侶和工人外,那些在布爾什維克紅軍強制徵收糧食過程中拒絕合作的農民、特別是富農也遭到大批處決。

歷史學家索科洛夫說,「紅色恐怖」當時是布爾什維克政權的一項主要施政方針。「紅色恐怖」不僅把目標對準政敵,大量無辜人士也無法倖免。「紅色恐怖」不僅針對個人,更對準整個社會階層。他認為,因「紅色恐怖」喪生人數能超過兩百萬人。

在1919年,布爾什維克政府再次下達命令,開始在全國各地大量設立集中營。最早的集中營建在北極圈內。

大飢荒、大清洗接連不斷

「紅色恐怖」形式上持續到1922年。那時俄國內戰結束,列寧開始推行「新經濟政策」。但布爾什維克的恐怖治國手段仍然以其他方式在繼續。在這之後出現了30年代的大飢荒,隨後開始了斯大林大清洗。

許多歷史學家認為,「紅色恐怖」為後來的斯大林大清洗和蘇共政權政治迫害奠定了基礎。

血腥恐怖影響後來把德國入侵當成解放

歷史學家彼得羅夫說,「紅色恐怖」,政治迫害,對農民的掠奪和殘暴殺戮等,所有這些都對後來的歷史產生了重要影響。比如,二戰爆發後,蘇聯紅軍在開戰初期節節敗退,成百萬的紅軍官兵不願抵抗而向納粹投降,這些都同「紅色恐怖」有關。

彼得羅夫:「我深信,如果要是沒有這些給民眾造成巨大創傷,讓民眾難以忘記的血腥恐怖和迫害,當年同納粹德國合作,為德國人提供服務的蘇聯人也不會那樣多。正是這些恐怖和迫害,才導致很大一部分民眾內心憤怒,才導致1941年,1942年的戰爭期間,德國人的進攻和佔領被許多蘇聯人當成是解放。」

列寧遇刺為「紅色恐怖」提供藉口

在布爾什維克政權發布「紅色恐怖」命令的前幾天,1918年的8月30日,在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分別發生了刺殺列寧和彼得格勒契卡頭目烏里茨基的事件。列寧受重傷,烏里茨基斃命。

刺殺列寧的嫌疑凶手卡普蘭幾天後在克里姆林宮牆下不經審判被處決。卡普蘭的屍體隨後被布爾什維克武裝人員放入油桶中燒毀。

列寧遇刺仍被認為是懸案。許多人至今質疑幾乎失明的卡普蘭當時有能力向列寧開槍。一些歷史學家甚至認為,列寧遇刺可能涉及布爾什維克內鬥。但這兩起事件為布爾什維克政權下令開始「紅色恐怖」提供了藉口。

「紅色恐怖」更早開始 秘密警察是實施工具

歷史學家們認為,「紅色恐怖」其實在更早之前就已開始。甚至十月革命後,布爾什維克政權就開始了各種迫害。1918年7月,俄國末代沙皇和全家,以及僕人,家庭醫生在葉卡捷琳堡被布爾什維克處決。

1917年的12月份,布爾什維克成立了秘密警察組織「人民肅反委員會」,被稱作契卡。契卡是實施「紅色恐怖」的重要工具。契卡武裝人員當時擁有巨大權力,可以在不經法院審判的情況下在路邊,街道處決所謂的反革命分子,破環分子和其他嫌疑人。

契卡也被認為是蘇聯秘密警察克格勃和今天俄羅斯安全機構的前身。去年年末,普京總統和許多克里姆林宮高官都參加了俄羅斯安全情報機構成立100週年的慶祝活動。

列寧積極推動 手上沾滿鮮血如同斯大林

當時的契卡頭目捷爾任斯基,參與處決末代沙皇的布爾什維克在烏拉爾地區的領導人斯維爾德洛夫和列寧等人都是「紅色恐怖」的積極鼓吹和倡導者。有歷史學家研究認為,在十月革命爆發前的十多年,列寧和布爾什維克就已經把恐怖和暴力列入到了組織行動綱領之中。

十月革命後,布爾什維克開始大規模搗毀和搶劫東正教會的教堂和財產。針對神職人員的抵抗。列寧曾下令,殺人越多越好。歷史學家祖博夫說,在恐怖和迫害方面,列寧手上沾的血一點不比斯大林少。

「紅色恐怖」伴隨俄國內戰

沙皇在1917年的俄國二月革命中下臺後,正參加一次大戰的俄國政局陷入一片混亂,當時的親西方俄國臨時政府因施政無能導致社會不滿。組織嚴密,但並不是當年俄國政壇主要政治力量的布爾什維克藉機發動政變,幾乎在很少抵抗的情況下奪取政權。

十月革命後幾乎立刻舉行了俄國制憲會議選舉,但布爾什維克遭到慘敗。1918年初布爾什維克通過武力解散了制憲會議,隨後俄國內戰爆發。

「紅色恐怖」區別「白色恐怖」

俄羅斯共產黨的許多支持者認為,正是因為「紅色恐怖」才保住了新生政權。「紅色恐怖」更是對白軍所實施的「白色恐怖」的回應。

許多歷史學家認為,「白色恐怖」與「紅色恐怖」無法相提並論。「白色恐怖」由白軍戰地指揮官和將領在前線地區實施,規模遠比「紅色恐怖」小。此外,「白色恐怖」更不像「紅色恐怖」那樣,是政府當年推行的一項主要官方政策。

百年之後俄羅斯烏克蘭反應不同

在「紅色恐怖」百年之際,俄羅斯官方沒有任何活動,媒體的相關報導也不多。在莫斯科的「紀念碑」人權組織組織了專門討論會。

烏克蘭官方幾天前建議各主要電視臺在9月5日當天最好停播娛樂節目,悼念百年前「紅色恐怖」中的受害者。

責任編輯:玉亮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