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措手不及 北京突然襲擊 美國律所要提告(圖)

發表:2021-07-06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律師事務所也要對滴滴發起集體訴訟。
美國律師事務所也要對滴滴發起集體訴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日前剛剛在美國上市,然後遭到北京當局整肅,7月5日,滴滴回應稱,在美上市前不知當局在網路安全審查。而美國律師事務所也要對滴滴發起集體訴訟。

7月5日,據《路透社》報導,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表示,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之前,並不知道北京當局的監管部門對公司進行網路安全審查。

北京當局採取的措施包括暫停滴滴新用戶註冊,以及要求其App從應用程序商店下架。

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7月2日晚間要求暫停滴滴的新用戶註冊,並於7月4日升級了制裁措施,聲稱「滴滴出行」App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依據《網路安全法》相關規定,通知應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App。

據美國商業資訊(Business Wire)報導,美國股東權益律師事務所(Labaton Sucharow LLP)以及羅森律師事務所(Rosen Law Firm)宣布,正在代表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調查潛在的證券投資風險。此前有指控說,滴滴可能向投資大眾發布了嚴重誤導性的商業訊息。

7月6日,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分析人士表示,美國較為重視風險披露,滴滴能否在集體訴訟中獲勝,還要看招股書中對於公司面臨的監管風險披露是否足夠。據分析表示,滴滴在招股書中用了60頁篇幅介紹公司各項業務正面臨的多項風險,尤其是法律和監管風險可能對滴滴的業務前景產生重大不利影響。其中還特別提到,根據中國法律,滴滴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可能需要中國監管機構的批准。其次,分析說,市場若對審查的反應並不強烈,滴滴股價未進一步暴跌,維持在目前下跌5%的水平,就很難說對投資者造成了嚴重損失,集體訴訟也可能不了了之。

滴滴出行於6月30日登陸美國紐交所上市交易,發行價為14美元/ADS。其7月2日股價下挫5.3%,報15.53美元。

滴滴於2012年成立,2014年後網約車行業迎來爆發期,滴滴先後合併了快滴和優步,成為行業巨頭。

不過,滴滴始終在燒錢補貼用戶和司機,以此來維持用戶增長,搶佔市場。雖然滴滴也從司機收入中提成,提成比例達25%左右,但是出賬總是大於入賬,公司始終處於虧損狀態。

2019年2月,滴滴創始人及董事長程維在內部信中表示,2012-2018年,公司從未盈利,6年累計虧損390億元人民幣。

相關統計也顯示,截止2019年底,7年裡滴滴累計虧損超過了500億元人民幣,其中2018年一年就虧損110億元人民幣。

滴滴還能維持運營,靠的是外部融資。據統計,滴滴成立至今前後獲得18輪融資,累計金額達210億美元。可以說,如果不是外部一直給它輸血,滴滴早就關門大吉了。這也意味著,盡快上市融資是滴滴非常急迫的目標。

7月5日,香港媒體《香港01》旗下財經媒體《鉅子ICON》報導,據接近北京當局金融監管層人士消息,滴滴App下架原因既有高層對國家及中國公民數據安全風險遭泄露的擔憂,同時也由於滴滴不顧監管層多次溝通,貿然赴美上市的因素。

報導稱,監管層曾多次表示不希望滴滴去美國上市,但滴滴方面並未給予有效反饋。監管層勸阻中國企業不要赴美上市,並非只有針對滴滴一家,自2018年以來,對於掌握大量各類數據的中國網際網路公司,包括阿里巴巴集團、京東、攜程、美團、滴滴等,由於這些公司大多涉及各類別國計民生數據,北京當局不希望它們前往其它市場上市,並引導已經在美國上市或赴美上市想法的公司回國或在香港上市。

報導還提及,北京當局近年對於「數據安全」尤為重視,曾有傳言指滴滴遭安全審查,是因泄露中國的道路交通數據給美國,但事實上,目前滴滴並沒有為赴美上市,作為交換將數據打包交給美國,北京當局一直對此進行有效監管。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