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周工作4天實驗 幸福感提升?(圖)

發表:2021-07-06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島
冰島(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圖 Michelle/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7月6日訊】冰島實施一項大規模前導實驗計畫發現,每週工作4天的人不僅更幸福,工作產能也更好。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2015年至2019年間,冰島雷克雅維克市議會(Reykjavík City Council)和冰島聯邦政府以及工會共同合作,測試周休3日的優缺點。

實驗中,約2500名員工、相當於冰島逾1%勞動參與人口,每週工作35至36小時,而非標準的40小時,薪資並未裁減。

研究報告指出,實驗中勞工展現更大的幸福感、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有所提升,在職場上更具合作精神、同時保持現有工作表現和產能。

研究人員史壯奇(Will Stronge)告訴CBC「事發當時」(As It Happens)節目:「研究結果非常正面,來自公部門各領域勞工對於工作和生活平衡的滿意度相當高,他們花更多時間陪家人、做更多業餘活動,像是騎腳踏車、培養新嗜好等。」

他說:「誠如人們所想,這不只從勞工觀點看來是個大成功,就連資方觀點也是如此認為。」

史壯奇為英國智庫「自治」(Autonomy)共同主任,該智庫和冰島永續民主協會(Association for Sustainable Democracy)共同匯整關於這場實驗的資料。

實驗參與者來自多種職場,包括辦公室、醫院、托兒所、社會服務單位等,他們的工時通常為週一到週五、朝九晚五,而需要輪班的工作則藉其他方式減少工時。但整體來說,上述兩者得到的結果相同。

史壯奇表示,工時減少、勞工更快樂,並不令人意外;意外的是,資方也是受益者。

他指出,在最好的情況下,管理人回報產能提升,在最糟的情況下,產能維持穩定;此外,這項實驗對僱主的底線並無影響。

史壯奇說,這是因為員工面對的職場壓力、焦慮、憂鬱和精疲力竭都減少了,因此也更賣力工作、更少請病假;勞工覺得獲得更多休閑時間,因此更致力於他們的工作。

冰島這項實驗和世界各地其他類似實驗結果一致。日本微軟(Microsoft Japan)曾在2019年實施周休3日,發現產能提升40%。一家名為Perpetual Guardian的紐西蘭公司,也在試驗周休3日後發現產能提升20%,2018年開始永久實施。

加拿大卑詩省省長賀謹(John Horgan)最近表示,在國人擺脫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之際,「不排除」在卑詩省實施周休3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