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著,就有義務抗爭」(圖)

丁家喜、常瑋平獲「中國人權律師獎」

作者:率方 發表:2021-07-11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7月9日,香港民眾手舉當時被中共監禁的維權律師的畫像表達對中國人權律師的支持。(圖片來源:TENGKU BAHARAFP via Getty Images)(16:9)
2017年7月9日,香港民眾手舉當時被中共監禁的維權律師的畫像表達對中國人權律師的支持。(圖片來源:TENGKU BAHA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11日訊】7月9日是「709大抓捕」六週年紀念日,「第五屆中國人權律師節」也於當天在線上舉行。世界各國政客、律師及學者等人均出席了本次活動,並就中國人權律師的艱難處境發言。活動還向常瑋平律師和丁家喜律師頒發了「中國人權律師獎」。

據主辦方之一美國對華援助協會介紹:「中國人權律師節創始於2017年7月9日,以2015年7月9日震驚中外的律師大抓捕事件為標誌,銘記中國人權律師群體為法治與公義做出的不懈抗爭和巨大付出,表彰他們的理想、勇氣、與頑強。」

中國政府在2015年7月9日前後開展了一場全國範圍的、協調統一的針對人權衛士和人權律師的大抓捕行動,波及到300多位人權衛士和律師。對華援助協會還在一篇新聞稿中說,雖然709律師絕大多數已經出獄,但近年對律師的抓捕仍在繼續。

國際律師協會人權研究所主任海倫娜.肯尼迪(Helena Kennedy)男爵夫人在開場發言中說,在中國和香港等地區,律師被針對性地壓迫,這是一個特別值得關注的問題。她還提到:「人民需要律師,需要獨立和無畏的律師為當事人採取行動,無論國家指控的性質如何都是如此。中國當局針對律師的做法直接違反了法治原則以及律師和司法機構的獨立性。」

活動播放了一則時長13分鐘的短片,介紹了受迫害的中國人權律師名單,這份名單包括目前在押、曾經被羈押的人權律師、被吊銷和註銷律師執照的律師、被強行關閉的律師事務所以及被禁止出境的人權律師。據介紹,目前在押的人權律師共17人,其中包括常瑋平、丁家喜、余文生、高智晟、張展、李昱函和許志永等人。

「我們活著,就有義務抗爭

2021年中國人權律師獎頒獎人「人道中國」共同創辦人周鋒鎖介紹說,這一獎項的設立目的是要向正在中國境內堅持履行律師天職,恪守司法公正,為中國的人權和司法進步而竭力抗爭,甚至因而身陷囹圄的律師們致意。

獲得2021中國人權律師獎的丁家喜因「12.26廈門聚會」案被捕,丁的妻子羅勝春此前曾對美國之音表示,警察對丁家喜喪失人性地施行酷刑,嚴重程度超出她的想像,令她心如刀割。

她在活動上發言說:「過去一年為丁家喜,為12.26呼籲的過程裡,更進一步切身體會到中國人權律師確實到了最危險的時刻,必須引起國際社會,國際法律同仁的密切關注和重視。」

在代替丁家喜領獎時,羅勝春在線上感謝人們對飽受酷刑的丁家喜及他們全家的支持和鼓勵,她還說:「中國人權律師一日無自由,中國便一日無人權。爭取中國人權和自由,前路艱險而漫長,我們感恩所有同行的朋友,讓我們繼續攜手,一起努力,挑戰集權和專制。自由、公益和愛必勝!」

另一位獲獎律師常瑋平在2011年取得律師資格後,曾參與代理多個宗教、死刑等敏感案件,加之多次為律師被剝奪合理辯護和執業權發聲,因而成為政府的打壓目標之一。

常於2019年被註銷執照,在2020年10月22日疑因公開曾遭受酷刑的經歷被公安帶走。有消息指他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至今仍不被獲准會見家人和律師。常的身心情況也未明。

中國人權律師處境艱難

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密斯(Rep.Chris Smith,R-NJ)為此次活動發來視頻,特別提及了人權律師高智晟的案件。他說,高智晟曾表示,在中國,你成了人權律師,那你自己也必然會成為一個人權案件。

史密斯議員還說,他曾邀請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在聽證會上作證,「她告訴人們高智晟受到了如何殘酷的酷刑,在2007年9月,當局將高智晟失蹤並關押了50多天,原因是他給美國國會寫了一封公開信,揭露中國的人權惡行。警察用黑頭套蓋住他的頭,把他帶進一個房間,剝光了他的衣服,毆打他,並用電棍電擊他全身。」

「可悲的是,我們相信這種虐待今天仍在進行。」眾議員史密斯說,他期待著借法律而實施的暴政,被法治的正義所取代的那一天。

余文生的妻子許艷發來視頻表示,余文生律師為多名「709」律師進行辯護和代理,進行控告併發表聲明,他的行為令中國政府非常記恨。余文生2018年被捕後,遭受了殘酷對待。

許艷說,余文生被關押至南京的監獄,他右手殘疾、顫抖到難以執筆寫字,甚至連夾菜、刷牙的力氣也沒有。最近,他的左手也開始顫抖,脫落的牙齒至今也沒有裝新牙。她非常擔心在2022年,「中國政府是否能放余文生回到北京的家裡,與妻子孩子團聚」。

許艷請求各界人士,要求中國政府立即為余文生治療右手殘疾和牙齒脫落的問題,她還請求大家給與中國人權律師、人權捍衛者和他們的家庭持續的關注。

在「709大抓捕」案中被捕入獄並被關押數年的人權律師王全璋也發來視頻,他表示,人權捍衛者的活動依然被壓制,他們依然被抓捕,人權律師的執照仍在被吊銷。

王全璋還說:「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這種反人道、反人權的做法,不但沒有被廢止,反而被廣氾濫用,已經由過去針對政治案件、政治人士,發展到針對普通案件、商人......已有的法治和人權根基被動搖甚至被摧毀,大陸法律界人士孜孜以求的民決團制度不但沒有被建立,香港已有的民決團也在政治審判中被廢止,社會的法治全面倒退。」

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茂春談到了中國的律師和現狀。他說:「對人權律師的抓捕,反映出中國社會經久不衰,在共產黨統治下,達到爐火純青地步的株連制。」他提到,中共在「709大抓捕」中大搞株連,不僅抓捕了律師本人,還對他們的家屬、同事、朋友,乃至幼年兒童實施綁架、消聲、失蹤。

他說:「共產黨對法治的踐踏,除了其虛偽,更重要的是對法律程序的蔑視,其具體實施綱領,就是從嚴從快的專政哲學。不講司法程序,一切以專政目標為準,搞疾風暴雨般地抓捕。」

「我們今天聚在一起,不僅僅是聲援被無辜抓捕的中國維權律師及其同事和家屬,更重要的是要告知世人,未來自由民主的中國,必須要讓國家服務於人民,政府的權力,必須受到法律的限制和約束。任何違背法律精神的政府行為都必須廢除。」余茂春說。

「第五屆中國人權律師節」主持人曹雅學日前對美國之音表示,這次律師節主辦方有一個共識,即律師節不能成為一天的事情,7月9日是一個起點,是一個提升的、擴大的、加強的,為人權律師的安全、執業權發聲的一個起點。

就在一天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709大抓捕」六週年之際發表聲明,呼籲中國政府釋放那些被拘押或監禁的人,確保他們的家人不受騷擾並恢復那些被取消律師資格的人的律師身份。

布林肯的聲明中說:「我們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釋放那些與709鎮壓有關而被拘留或監禁的人,確保他們的家人免受騷擾,並讓那些被取消律師資格的人重新擔任律師。」

聲明還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把那些僅僅只是試圖為其同胞尋求法律救濟的律師和活動人士作為打擊目標,這破壞了社會穩定和法治。美國將永遠支持那些尋求建立一個更加公正、穩定和繁榮的社會的勇敢的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