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婚姻」 習近平與金正恩互賀電的背後(圖)

發表:2021-07-13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正恩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图片来源:朝鮮官媒)

【看中国2021年7月12日讯】日前,中朝領導人習近平金正恩二人對《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簽訂60周年互致賀電。有朝鮮問題專家指出,其實中朝之間的關係僅是一種「利益婚姻」,雙方賀電之時語氣熱情,可是實際關係卻大相徑庭。

根據法廣報導,習近平在11日聲稱,中朝兩國60年以來攜手並肩奮鬥,要將兩國的友好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聲稱,今天在敵對勢力的挑戰與妨礙活動變本加厲,朝中友好條約能夠在保障亞洲與世界和平穩定上,發揮了更強大的生命力。

儘管金正恩所說的「敵對勢力」,其與習近平於中共黨慶大會上所稱的「外來勢力」,並未明確指向哪一個國家,不過外界輿論都認為,他們指的是美國。

法新社報導,在幾年前,習近平和金正恩之間的關係曾經截然不同。金正恩於2011年底上台之後,並沒有像父親金正日和爺爺金日成那樣,立刻前往北京訪問,來與中國領導人進行溝通,卻一直等至2018年3月才到北京訪問。而那次金正恩訪問北京,與美國時任總統川普決定要打破美朝之間的冷凍僵局,將舉行「川金峰會」有關,金正恩深覺需要獲得北京的支持。

如今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外交談判陷入死胡同之際,而中國和美國關係變得很壞之背景下,使得習近平與金正恩互致賀電。

法新社引述一些專家認為,習近平和金正恩互致賀電,其主要試圖向美國顯示,它們兩個「共產主義」鄰國有著「牢不可破」之友誼。

不過,專家們表示,中朝關係僅是一種「利益婚姻」而已。韓國梨花女子大學的朝鮮問題專家朴遠建教授指稱,從朝鮮戰爭結束以來,中朝之間出現過許多的牴觸,兩國之間絕對不可能真正地互相信任。可是在面對美國之時,中朝就互相需要了。當兩國領導人越是靠近,朝鮮核武器的問題,就越是複雜難解。

據法廣報導,一直以來,北京是朝鮮經濟與外交的主要支持者,這個關係源自於1950至1953年間的朝鮮戰爭,當時中(共)國形容出兵朝鮮是「抗美援朝」。不過,有許多歷史研究者指出,1950年6月25日,當時的朝鮮領導人金日成對美國支持的李承晚領導的南方發動侵略,其目的是企圖於共產主義旗幟下統一朝鮮半島。

據蘇聯解體之後解密檔案顯示出,金日成此行動事先是得到了蘇聯領導人斯大林之首肯,所以可說是蘇、朝共同策劃且準備了那場戰爭。後來毛澤東應斯大林的要求參戰,但損失慘重,並沒有如北京後來所炫耀的取得了抗美援朝「偉大勝利」。此場戰爭的後果,即是朝鮮半島迄今仍處於分裂狀態。

報導中指,在金正恩繼位之後,中朝兩國最高領導人大約有7年無任何來往,但於美朝之間準備針對朝核問題直接舉行領導人峰會後,才使朝中兩國的關係重新得到強化。

報導稱,目前中朝兩國是這個世界上所剩無幾的「共產主義國家」。這兩國的互相需要在於,孤零零的平壤需要北京的經濟援助和外交加持,而中國利用平壤更多的是,在美國與西方國家為朝鮮半島無核化努力之時,能夠打朝鮮牌。

據報導稱,1961年7月11日,中朝兩國於北京簽署了『中朝友好互助條約』。該條約已經在1981年和2001年兩次續約了。該條約內容包括了中共和朝共雙方約定互不敵對,甚至一旦有締約方進入戰爭狀態之時,另一方必須進行全力軍事和其他援助等。

該條約的背景是,上世紀六十年代中共於國際上處於孤立狀態。從資料顯示,自1960年開始至1969年,時任中共黨魁毛澤東之主導下,中共外交基本上可說是全方位的強硬,在繼續「反帝」、「反美」和「反修」,並與蘇聯交惡,使得中共於國際上處在孤立狀態,經濟亦陷入困境。

時任的中共總理周恩來藉由實質上賣國的「領土外交」,與周邊國家簽訂了領土條約,以換取所謂的穩定國際環境。1962年10月12日,中共和朝鮮於平壤秘密簽訂《中朝邊界條約》,而將長白山天池一分為二,其中一半送給朝鮮,而天池附近1200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亦割讓給朝鮮。中共迄今仍不敢公布該條約。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